Translate

1:20 裝甲騎兵 Fatty

之前有言打算參加 HLJ 的模型比賽,但礙於苛刻的賽例,(不能在網上公開未完成和完成照),所以選擇了裝甲騎兵內的 Fatty 來製作。觀乎祇有兩個月的製作時間,而規例所限,以前半製作過的模型差不多一概不能使用(絕大部份都放過上這個網誌中),所以祇剩下寥寥數件模型不必從零開始。如 KY 所說,趕比賽作品絕對是件苦差。不過與此同時,正正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自自然然會逼使自己用另一種想法去看待整個製作。否則的話,這部「肥女」恐怕不會如此處理。不過無論如何,現在我已經因為趕不起而放棄參賽,除了可以放上來與大家分享一下之外,也算是向眾卜友交待一下消聲匿跡個多月的原因。

下圖:正式製作前的模樣。當時除了打磨好大部份水口之外,也填補了左膝甲和前胸的小部份地方。這部 Fatty 怎樣看也不是好樣,但當年身在香港,有習慣把當時新出的模型買來留念;因而入手。



下圖:重新開工後第二件事,(第一件事是把模型組合起來),就是設計它的外觀。之前說這模型並不是好樣,但就有兩點相當適合用來參加比賽。其一,一個外觀不合格的模型,祇要做到七八十分就已經可以吸引人。相反,就算把新安洲做到一百分別人也祇會覺得是理所當然。其二,這模型的外觀雖是見仁見智,但恐怕大家不能否認,笨大出得相當之精巧,可發揮的空間相當之大,不是一般高達模型可以相比。


下兩圖:肩甲換上塑膠板,而左右裙甲則用了郡是稀釋劑的樽身製作。使用這個材料還要多得緊逼的比賽限期。



下圖:終於正確地放好右掌左炮,之前一直都調轉了。另外,這圖最重要的一點是小腿加了一些混合畢地。從之前上兩圖可見,當它微屈雙膝時,因設計關係膝關節外露的問題相當嚴重。因為我想保留它的下跪機能,但小腿能夠改動的空間實在有限(就算再多時間也難以解決這個問題),故此權宜之計是把膝甲向上升起一點遮擋內裡的膝關節。


下三圖:腰前加了「一抽提子」(島主的形容詞!)實則那些防爆鏈是普通 BB 彈,圖中那數十粒還要多謝蟲大人贈予 m(_ _)m




下兩圖:終於把一隻巨手做了出來!(還好從未想過要做一對手,造這一隻已經夠麻煩了。)



下圖:兩星期前的形態;當中有兩個地方最後被放棄了。首先是放棄了右肩上的火箭炮,因為從很久以前我已經想替這機體加上類似 Active Defence System (ADS) 的東西,而這個火箭炮實在遮擋了四份一個防禦空間。另外放棄了胸前側的圓柱,實在不知道它可以有何用途!


下兩圖:現時的模樣,應該不會再有大改動了。(原本這模型我一直戲稱它為「肥仔」,但見這兩張圖中的側裙甲尤如短裙一樣,才驚覺自己錯把巾幗當須眉!)



下四圖:下跪和打開艙蓋的模樣。





下三圖:頭部和其背後的 ADS。




暫且打住,容後再續,謝謝收看。

14 則留言:

  1. 利害呀!衣家外形好睇好多,特別喜歡大手同槍手,預祝有好成績先!
    [版主回覆02/28/2012 12:14:10]謝謝。查實大手同槍手除了裝甲騎兵本身有類似的設定之外,我開始時靈感是從 Ma.K 而來的。
    話時話,已經放棄了比賽,所以沒有甚麼成績可言,祇能挑戰自己。

    回覆刪除
  2. 完全脫離了fatty的影子...脫胎換骨^^
    [版主回覆02/29/2012 10:42:32]主要都係換頭,無換骨咁犀利

    回覆刪除
  3. 我處理模型方法有錯嗎?如砌一隻機械人,先把各主要部份組裝、打磨(如身體、手、腳、頭)之後組合。
    但我見網上很多人會先把它組合好,之後整隻噴灰,但拆下後不是要由頭再打磨一次嗎?
    以你這隻為例,組合上裙甲、兩肩的甲,那如何噴上裙甲的底面?另外被遮著的又如何上色,拆下後上色、組裝,那磨不是多了一層功夫嗎?
    有空煩請地理堂兄賜教,謝!
    [偉回覆02/29/2012 12:45:25]了解,多謝堂兄指敎
    [版主回覆02/29/2012 10:55:52]你的方法當然沒有錯,捉到老鼠就係好貓嘛
    基本上需要考慮到砌甚麼和怎樣砌才取決用甚麼方法。你所說別人的方法,我相信大多數是因應需要改動而要事先作假組一次,以判斷那裡需要改和怎樣改。現今的科幻模型,大多數都可以在不用膠水的情況下組合起來,所以假組並不困難。(以我這部為例,假組一次也祇是十多分鐘,不是甚麼功夫。而在製作過程中早已預料自己會拆散假組多次,所以從來都沒有把組件黐起來。)相反地,我製作飛機大炮時,因為不會有甚麼改動,所以就算是假組也祇組合幾件大零件,細件就不會假組上去了。

    回覆刪除
  4. 完全唔同晒,加上好多精細部分...
    [版主回覆02/29/2012 10:57:07]謝謝。不過還有很多想加上去的東西未有開始呢

    回覆刪除
  5. 好大手, 睇見高達動畫有D用拳打人部機既畫面, 唔通手指關節強度會強過人地既裝甲嘛...
    [大佬John回覆02/29/2012 18:16:27]都係, 阿寶係打沙煞比個頭.
    [版主回覆02/29/2012 11:00:30]也許揮拳的目的並不是打爆對方的裝甲,而是透過衝擊去令駕駛員嘔白泡

    回覆刪除
  6. 唔怪得咁耐都冇見你出成品喇. 不過趕唔起參賽就有點可惜.
    [版主回覆02/29/2012 11:46:19]我反而覺得為趕而將就質素有點可惜。不過講到尾,要支持 HLJ,俾錢佢賺仲實際

    回覆刪除
  7. 期待第二篇...
    [老祺回覆03/02/2012 04:56:59]變更造型後,很有偵察型的感覺...
    [版主回覆03/01/2012 12:40:39]未有耐有第二篇;自從放棄參賽之後,進度慢了太多

    回覆刪除
  8. 改做工程相當仔細 , 比原來更精巧 ~!
    精彩之作
    [版主回覆03/01/2012 12:41:20]謝謝,都係多得笨大的設計留有很多想象空間。

    回覆刪除
  9. 初看見那一抽提子,還以為是手遛彈呢!妙呀~
    [版主回覆03/04/2012 09:22:39]真係諗都未諗過係手榴彈

    回覆刪除
  10. 艙蓋的油壓做的很好啊,兩支白色的是膠管嗎?
    [版主回覆03/07/2012 23:23:43]謝謝
    係, 那是 Evergreen 的是膠管。

    回覆刪除
  11. 好勁。我刀係改件玩具,但你勁多D。
    [版主回覆03/12/2012 05:58:10]謝謝

    回覆刪除
  12. 如果無限地帶同裝甲騎兵擺埋一齊真係好襯,比例又差不多,唔知對打邊個會勝
    [版主回覆03/13/2012 10:07:37]這模型是 1:20,而 Wave 的無限地帶是 1:24。所以如果要襯的話,就要用 Wave 的 1:24 裝甲騎兵模型了。

    回覆刪除
  13. 台fatty製作過程好吸引,進展如何!?可否留e-mail給我,Thank you
    ray@imodel.hk
    [版主回覆03/15/2012 05:50:01]謝。基本上現在已進入修補表面的階段,到可以上色前才會再更一更新。
    我的伊貓是 dilaton@dilatonsworld.net

    回覆刪除
  14. 上星期見到了一大盒Fatty,單係跟住砌都靚到不得了,期待睇你的完成品。
    [版主回覆03/26/2012 11:02:44]用「靚到不得了」來形容,你是否有點誇張呢?!我相信這盒肥仔的銷售情況欠佳,否則也不會是 1:20 裝甲騎兵的最後一件產品。(這個模可以用來出宇宙型的肥仔,但就一直沒有推出,銷情可想而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