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peed Racer


恐怕大家最感興趣的問題是,Speed Racer 這齣戲好看嗎?個人認為好看。不單止是好看,而且甚有反思的空間。看倌也許如我一樣認識 Speed Racer 於數十年前的公仔箱,腦中殘留的只有那個退色又幾近發黄的畫面與及一部能夠「四腳跳」的白色跑車。誠然,我還未有四十歲,所以不是第一批接觸這套動畫的一群,故此首次看時只覺設計老套及愚笨(四腳跳的車)!所以難怪無論怎樣想也覺得 Wachowski 兄弟的這套戲吸引力不大;尤其是這套戲沒有如 Iron Man、Transformers、Spider-man 等電影般重手翻新了幾十年前的設計,那部白色跑車依然是差不多樣子,軚盤上仍有那幾個特別裝備的按扭,頭盔和服飾也與腦中的印象差不多。在自我劃定的前設之下(即保留舊設計和人物),Wachowski 兄弟創造了一套屬於廿一世紀的電影,單是這一點已經叫人咋舌。(用模型作比喻,把七十年代出的 1:144 RX-78 砌成如 HGUC nu Gundam 般的話,可見有幾多功力?!)


一如先前所說,六十年代動畫中的設定雖然是帶到這套電影中,但包裹它的卻是全新的包裝。在 Wachowski 兄弟的創作中,那是一個五光十色仿六十年代的世界,有著當年設計的傢俬但卻坐着使用電子手帳的商人,賽車的賽道打著耀目的燈光,就算是居室庭園也是光潔亮麗一派示範單位的模樣。而演員,包括那隻猩猩,也演出得很好,而其中以Susan Sarandon, John Goodman 及 Paul Litowski 為最,Paul Litowski 這位小演員基本上是擔起了此片搞笑的重任!而 Wachowski 兄弟的影子在戲中俯拾皆是,而處理手法亦不落俗套,至少戲中沒有被我預先猜中的地方。(反觀今年大熱的 Iron Man 中,Paltrow 收起了舊的 Arc Reactor 及在高空出現結冰現像的兩場戲都給我猜出會有下文。)雖然在處理賽車飛馳的鏡頭已經很落力,但個人認為效果不如 2005 年【頭文字 D】般有速度感和張力。(我坐在 Imax 戲院看 Speed Racer 的賽車場面還不如安坐家中看【頭文字 D】中飛車感覺刺激!)所以這戲故然不可抱有看 Matrix 的心態,也不要帶看 Fast and Furious 的期望入場。如果你不抱有特別渴求的話,這戲是好看的一齣娛樂片。

6 則留言:

  1. After reading your review, I may just skip this one... Thanks!
    [版主回覆05/11/2008 23:55:00]Well, your choice!

    回覆刪除
  2. 我逼緊我老婆陪我睇呢﹗
    [版主回覆05/11/2008 23:54:00]你兩公婆咪係我面前耍花槍

    回覆刪除
  3. 本來都沒有期望的, 這樣一說...
    我還是等出碟先睇囉~
    [版主回覆05/11/2008 23:53:00]BD 碟肯定會是一流的 demo 碟,璀璨的色彩,亮麗的汽車,咆哮的車聲,老少咸宜的電影,印象中只有 Pixar 的 Cars 有齊這一切。(okay,Cars 沒有璀璨的色彩!)

    回覆刪除
  4. Anyway, 買了票明日看。
    在低的期望下或者會覺得 ok 的。
    [版主回覆05/12/2008 01:44:00]在低的期望下應該會覺幾好,因為兩兄弟交足功課,連片尾字幕的製作也花了不少金錢時間。

    回覆刪除
  5. 都值得睇喎
    [版主回覆05/12/2008 05:06:00]賽車手啱晒,不過睇完咪叫佢老豆砌戲中那部車,市面好似無出模型喎

    回覆刪除
  6. 心大心細,睇你講到值得一看,但自己睇過片頭,又好似覺得孖寶賽車咁,驚0徙時間,都唔知點好!
    [版主回覆05/14/2008 06:54:00]同小朋友去睇佢地應該會中意;大朋友就要如小鯊所言 tune 正 channel 就會覺得好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