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舊朋友 - Evergreen

早兩日的一篇關於幼身打磨棒的網誌似乎令大家頗感興趣,故此這幾天會多介紹三位來自北美的朋友,不過與之前的損友不同,這三位都是我的舊相識。從網絡中我見,沒有甚麼香港網友提及他們,故此在這裡班門弄斧讓我介紹一下他們。


今天所介紹的是 Evergreen 的塑膠模型膠料。雖然應該有很多朋友有使用過它的產品,但我敢說如果閣下只用過少於十種它的出品的話,不妨繼續看下去。而如果閣下用過超過十種的話,亦繼續看下去之餘也請留言分享心得。下圖是昨天網誌中的一幅相,從相中可見,我一共用了九種 Evergreen 的膠料製品!



膠板製品


Evergreen 的膠板現在有四類,下圖中從上至下分別是平板、凹線板、梯紋板和凸紋板。凹線板除了是平行線之外亦有方格線;除平板之外,其他三類板的紋理都有尺寸上的變化。從雜誌以至網誌中,平板、凹線板和梯紋板都是較多人用的種類,例如用凹線板造裙甲內底板或以梯紋板造排氣口等。但很奇怪,這次小弟的電擊作中用了最多的除了是平板之外就是凸紋板。例如下面第二幅相是上面相片中右邊大圓塊的背面,大家可以清楚見到我在一個透明膠樽切出的圓環上繞圓週鋪了一圈凸紋板,大家覺得效果如何呢?



膠管膠棒製品


Evergreen 的膠管及膠棒最主要有圓形和方形,但也有半圓形,1/4 圓形,工字形,好似還有 T 型的膠棒。這裡主要想講圓形,本來方形也很方便使用,但 Evergreen 的空芯方形膠管質素不太好,管橫切面時常不夠四四方方,要麻煩用家打磨一下才好用  而圓形膠管不單止沒有這問題,而且有一個獨特處。下圖中的方管和圓管都可以一支套一支,方管姑且不提,圖中五支圓管的產品編號是 230 (最粗一支)、228、226、224 和 222 (這不再是圓管而是實芯圓棒了),而 232 可以套上 230,234  套上 232,236 套上 234!同樣地單數圓管也能一支套一支,但順序的雙單數圓管則不可以互相套入。因為 Evergreen  的圓管遠比田宮出產的 5mm 或 3mm 透明圓管薄,用來造油壓或炮管則有更好效果。另外 Evergreen 的膠質比田宮的透明圓管軟,切割就容易得多了。



膠條製品


也許有朋友會稱下圖 Evergreen 的膠條為膠棒,但因為這種東西很薄(0.25mm 或以上)的關係,所以我姑且稱之為膠條以資識別。雖然大家大可以自己用薄膠板切成幼條,但一般效果難以如這種膠條準確和工整。因為我家附近的模型店就有齊備的膠條賣的關係,所以我通常都會買來用而不勞自己動手切。至於話這些膠條有甚麼好用,看倌請看下面最後一張舊相吧!


10 則留言:

  1. 我也是常用Evergreen產品作為加工及改造作業,其一款式和尺寸選擇較多,其二是膠質較柔軟易於切割及雕刻,值得推薦。
    [版主回覆06/11/2008 13:42:00]對,完全認同,但據我所知香港不是很多模型店有 Evergreen 的產品賣。

    回覆刪除
  2. 我諗起以前買幾支油已經貴過一盒模型,
    現在連買物料也貴過一盒模型...
    [版主回覆06/11/2008 14:45:00]香港賣 Evergreen 的產品很貴的嗎?(話時話,還是香港賣模型特別平?)

    回覆刪除
  3. 香港都有 Evergreen 產品, 但唔算太多選擇.
    我最有興趣係凹線板同凸紋板, 可以軟到黐係圓型上? 好軟的嗎? 定你有特別方法?
    [版主回覆06/11/2008 16:41:00]磨薄了才用膠水黐,也不是甚麼特別方法。

    回覆刪除
  4. 多謝好介紹!! 小弟都算係用過少於十種o既初心者. 香港模型店方面, 我見旺角洗衣街'英明'比較多evergreen產品, 上述o既膠條膠板都見有.
    [版主回覆06/12/2008 06:01:00]言重了,交流吹水吧
    不過我仍然是那一句,很少見人用平板之外的原物料搭模型。

    回覆刪除
  5. 比起孖星, everygreen的確係比較貴, 我都係只用坑紋同圈條的,
    其餘多數自己搭出來..
     
    [版主回覆06/12/2008 10:55:00]圓管其實好實用,一來自己難造出來,二來它的質素的確好,三來用途不少,從加長槍管到自製油缸再到套住 PVC 關節軟膠都有用。

    回覆刪除
  6. 好介紹, 我正為如何自製油壓苦惱中! 希望香港有齊用的的圓管型號就好了~
    唔知有沒有自製油壓心得呢?
    [版主回覆06/13/2008 07:48:00]如果油壓是不可動的話,用 XX2、XX4、XX6、XX8、XY0 等或 XX1、XX3、XX5、XX7、XX9 等都可以,但可動的話要比較鬆,例如 222 不要被 224 套住,改用 225 就不容易刮花了。

    回覆刪除
  7. 同ball_kei兄一樣, 但我多數在湾仔間「偉利」入貨, 但有好多size的膠條都無貨!
    [版主回覆06/13/2008 07:51:00]我估既然偉利有入貨的話,你對他講要甚麼貨色他亦能拿得到給你。

    回覆刪除
  8. ho! thx so much!
    等我抄底先!
    [版主回覆06/14/2008 06:57:00]我無打算删除這篇喎

    回覆刪除
  9. 只可惜要等呢... 好多時我們都係靈感到先去揾料... Besides, 一兩pack佢未必會幫我order...
    [版主回覆06/14/2008 07:00:00]唔係佢幫你 order 一兩包,係佢 order 多一兩包之餘有貨 call 你。BTW,Evergreen 的貨在網上也很容易買到的。

    回覆刪除
  10. I found them now. It's cost $4.59 +tax...
    [版主回覆06/22/2008 05:16:00]Wow, styrene sheets cost me about $5 a pack and $3 for the strip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