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執筆危機

今日看港聞說,現在香港學生的提筆寫字能力大降,這點我自己感受頗深。故之然自己也是現代電腦化的人,所以用紙用筆去寫字的機會已經不多。雖然我是用手寫板在電腦「打」中文字,但手寫板對寫入去的字的要求其實不高。例如我至今都不識寫個「齋」字,只不過每次都在手寫板上寫上個「齊」字然後再選出個「齋」字矣。而因為手寫板最後顯示出來的字形是標準正楷,所以用手寫板是難以訓練出一手秀美字體的。而在手寫英文上,雖然報導沒有強調,但常用鍵盤打字一樣會令提筆寫英文字的水準下降;好自然,我自己就是一例。如果要用紙用筆去寫英文的話,現在我很清楚自己的字體比以前是差了亦生硬了。而在沒有軟件修字修文法的協助下,紙上的雞腸就更是錯漏百出!故此現在我在紙上還可以寫得好的,只剩下 0 至 9 十個字!


電腦化致考生字醜錯多 不用提筆寫字 語文水平大降



註:如果閣下想知道內容和圖片有甚麼關係的話,請參看這裡 ->

12 則留言:

  1. 係有好多半文盲(包括我)
    [版主回覆11/01/2008 21:13:00]這種不是半文盲吧,妳的文地也很好啊!

    回覆刪除
  2. 咁積係点? 無關係都唔洗咁大整蠱嫁! 明知華哥個卜係我嘅死穴嚟! 公司同屋企都要好小心假嘛!  頭先手快快唔清楚, 而家可以再去過.
    [版主回覆11/01/2008 21:21:00]係喎,忘記了有人不能夠享受自由眺望的樂趣

    回覆刪除
  3. 冇辦法, 打電腦多過寫字係大趨勢, 好似而家小學唔使寫毛筆字一樣
    我都有呢隻電鍍版, 都唔知點解買電鍍版, 要做多叢功夫去洗電鍍
    [版主回覆11/01/2008 21:36:00]老實講,就算小學要寫毛筆字,到中大學階段仍會對寫字生疏。最簡單的解決辦法是收緊公開試的審閱,對錯別字採取扣分的話,學生自然不敢造次。要知寫出來的字不是單單要表達個人的思想(或學問),還要與別人溝通。如果手字令人看不明白或意思含糊的話,就失去了這個更基本的溝通目的!
    這部 KOG 也不是貨原充足,有貨的話多數不會理電鍍與否都掃吧!

    回覆刪除
  4. (一)
    「X」﹗你地九唔搭八得來有囡睇丫……你這個冇睇頭喎﹗
    不過你D相都可以同內文有關,就係隻KOG「齋」拍確係幾「醜」。
    (二)
    我完全有以上的兩個問題﹕在白板上常常寫錯中文字及經常串錯字。
    電腦幫了我,定害了我呢?
     
    [版主回覆11/01/2008 21:40:00]如果你只用電腦去睇囡的話,電腦是害了你

    回覆刪除
  5. SOR...用電腦都打錯字﹕
    錯誤﹕
    「X」﹗ 你 地九唔搭八得來有囡睇丫
    正確﹕
    「X」﹗ 人 地九唔搭八得來有囡睇丫
    [版主回覆11/01/2008 21:40:00]少睇啲囡啦!

    回覆刪除
  6. Good morning!
    No problem , But, please give me a warning next time.
    [版主回覆11/01/2008 21:41:00]I'll try my best

    回覆刪除
  7. 看來 " 圖片=/=內容 " ,是網上既新文化.........
    [版主回覆11/03/2008 05:27:00]我不得不承認,華佬的是更可取

    回覆刪除
  8. 文字同圖片果然人地好"R"頭!
    我依家好多連打字都懶, 用英文代替好了~
    p.s. 咁下一篇係唔係講返部黃金難唔難砌?
    [版主回覆11/03/2008 05:25:00]下一篇唔係講部黃金難唔難砌,因為上一篇回覆你的留言時已經答了。
    http://hk.myblog.yahoo.com/dilaton-blog/article?mid=7369

    回覆刪除
  9. 都係華佬果d生動d,我以後去華佬度唔睇你lo!
    [版主回覆11/03/2008 10:12:00]作為男人,我會原諒你的

    回覆刪除
  10. 其實  個人認為所謂既語文能力既書面語係咪咁重要 就等同古人既之乎者也一樣   呢d都被淘汰左n年 一句說話能夠比人一睇就覺得易明咪得囉   所謂既簡灣易明恐怕點都唔及古人既文言文咁易掛   d學者與及中文老師經常提及所謂既語文水平下降   其實講得明d就故步自封  生怕有朝一日書面語被淘汰而失業 若果硬係要話文竟應該簡潔易明   點解唔用古人既書寫方法 以下為引用文章:有d人未必睇得明 不過其實只在於慣唔慣  曹操正笑談間,忽聞鴉聲望南飛鳴而去。操問曰:“此鴉緣何夜 鳴?”左右答曰:“鴉見月明,疑是天曉,故離樹而鳴也。”操又大 笑。時操已醉,乃取槊立于船頭上,以酒奠于江中,滿飲三爵,橫槊 謂諸將曰:“我持此槊,破黃巾、擒呂布、滅袁朮、收袁紹﹔深入塞 北,直抵遼東,縱橫天下:頗不負大丈夫之志也。今對此景,甚有慷 慨。吾當作歌,汝等和之。”歌曰:     對酒當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皎皎如月,何時可輟?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版主回覆11/07/2008 07:16:00]個人並不完全認同你的看法,在我而言,書不書面語,白不白話文甚或口不口語這些表達形式跟本就是次要,最重要是能夠達到溝通的目的。要把一個意念讓人一睇就覺得易明其實談何容易?把所思所想(多數以口語或白話為主)寫下來有何困難,小學生也可以辦得到,但要所寫的沒有含糊,讓別人清楚明白當中的意思就不是容易辦得到的事;這點也不是每個中學畢業生都能夠做得到。如果寫出來的一篇文章滿是錯別字,文句不通又沒有思想邏輯可言的話,那管是古文或口語的表達形式也是徒然,跟本就達不到溝通這個基本要求!要達到這個程度不是多講就行,必須多寫和多看。而在這個過程中,文筆之進步恐怕不會令人衹拘泥於口語這一種表達方式,漸漸其他書面語,古文俚語都可以靈活運用,沒有甚麼需要強分形式了。

    回覆刪除
  11. 而家d人恐怕連講野既表達方式都有問題 我唔係指一般人或學生 個問題係d老師本身自己都表達能力有問題   一篇野可以將之簡單複習化咁講解  而且講得含糊不清   有呢種老師誤人子弟的話  學生又問會學得好 中文老師可能會比較好少少   但其他科老師真係不敢恭維 由其是ive既老師  表達能力極差  往往程度越深表達能力越差 一個教基礎文憑既老師同一個高級文憑既老師講解同一樣野  竟然高級文憑個老師會講到一舊舊  完全唔知佢想點 而且講既唔係咩深奧既電學  只係入門最基礎既Ohm'sLaw  歐母定律(又稱電阻定律) 講都有問題  寫又有問題  試問點教好下一代
    [版主回覆11/07/2008 11:50:00]如果每個老師都可以有效表達溝通的話,香港就不會出現一大堆補習天皇天后了  不過老師講學的表現,基本上取決於經驗和預備是否充足,與教的學問深淺沒有太多關連。

    回覆刪除
  12. o個班老餅個個坐底四十到閔   話無經驗就假既   話佢地為份糧求其講完比貼士人考證書仲貼切
    [版主回覆11/09/2008 00:23:00]上次金融風暴或 SARS 時百業蕭條,很多人轉行教書,不過那已是好幾年前的事,的確無理由沒有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