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鴛鴦眼

六月尾時一不小心掉失了部 VF-0D 的一小粒透明部件,一顆心直沉入深淵般。好在那是一粒圓圓的件,於是乎決定用 Golden Gel 重造。不過這東西乾得慢,又會收縮,所以只可以每隔幾天才塗一層上去缺件的部份。因為下星期會回多倫多小住兩週,故此好好醜醜也把這模型埋了尾。



下兩圖:遺失了的透明部件是機首左面較小的一粒透明橙色小件。左右對比下都可以騙倒人。



下圖:但從上向下一比較就無所遁形了!



下數圖:雖然塗裝的效果極之不理想,但自己總算是有付出過努力於這模型上,也只好委屈一下看倌的雙眼了。


19 則留言:

  1. 機身咁靚既上色,已經搶哂鏡啦!區區一粒唔起眼既「的」,又何足掛齒呢?
    [版主回覆08/11/2009 07:07:00]過獎了,實物真係好唔掂

    回覆刪除
  2. 我反而覺得,作品要有少少缺陷,先至比較人性化啊,堂兄,睇完你呢隻菜,隻手又有 D 痕添
    [版主回覆08/11/2009 07:11:00]手痕的話,砌 VF-1 系比 VF-0 系易得多。上面最後三幅相的位置,完全是打磨地獄。而且 VF-1 系的刻線精良過這部飛機。

    回覆刪除
  3. 你唔講我諗好多人都睇唔到(包括我在內)... 至於噴工就當然無得頂啦
    [版主回覆08/11/2009 07:15:00]砌模型有趣者是過程,不談過程(縱是失敗)也太無味了!

    回覆刪除
  4. 噴工一流 如kent哥所說, 就係咁樣每件作品背後都有個故事可以慢慢講嘛.
    [版主回覆08/11/2009 07:17:00]謬讚了,噴得一塌糊塗就真 可惜這件模型背後的故事是一連串的不幸!

    回覆刪除
  5. 隻菜機真係好正~ , 不如地理堂師兄和你交流吓,  我會用番橙色透明件個框架做番一粒, 你睇吓我架C6車頭指揮燈都係咁做出來 (雖然手工差) ,~
    我的方法是: 首先開孔要做透明件的大小(你的菜機已留孔, 不用開啦)再塗上潤手霜, 之後把透明框架剪一部份出來, 要比孔的尺寸略大, 跟著用火加熱透明框架軟化, 再快速壓下孔內, 當然壓出來的尺寸未必合理想, 但起碼有個初型, 之後就是打磨至理想尺寸, 再拋光便成. 好處是用番透明件的色同廢物利用~ 
    [版主回覆08/11/2009 07:23:00]多謝分享!想來你做那透明件時部車還沒有上色拋光等;而我失件時是噴好油上了水貼,要把灼熱的膠條在那時插下去,我想我的心臟負荷不了。

    回覆刪除
  6. 索性兩邊都整嘛 
    [版主回覆08/11/2009 07:26:00]本來已打算放棄了!不過話時話,就算當時決定兩邊都整,但 Golden Gel 很難控制造型,要兩邊完全對稱也不是易事呢!

    回覆刪除
  7. 都ok啦~ 唔係細心睇 都唔太覺ge~
    [版主回覆08/11/2009 07:26:00]我都係咁話

    回覆刪除
  8. 遠看看不出的......
    下次小心啊...
    [版主回覆08/11/2009 07:27:00]一定無下次,唔砌 VF-0 系了!

    回覆刪除
  9. 真係好心機同手工!! 比著我就兩邊填平佢就算.
    [版主回覆08/12/2009 23:42:00]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過了一段時間, 又有新作. 正~! detail做得靚, 個人十分喜歡 (好似釘位, 刻線等) 又要出trip了嗎? 辛苦你了^^
    [版主回覆08/12/2009 23:41:00]今次是自己放假,有排洗錢!

    回覆刪除
  11. OK喎!上色都好得,起碼睇相ok啦!
    [版主回覆08/12/2009 23:35:00]只限於相矣!

    回覆刪除
  12. 側看看不到啦~ 安心吧!
    [版主回覆08/12/2009 23:34:00]它已安息於櫃底了,所以我亦安心了!

    回覆刪除
  13. 哎呀....唔見透明件好麻煩...
    好彩都搞掂....
    [版主回覆08/12/2009 23:31:00]這真是十分麻煩的事,好彩件的要求低,我的要求同樣低,所以才過關。

    回覆刪除
  14. 頂你丫﹗靚成咁﹗做野留D位,唔好太完美。大細超係好D﹗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Chris-Lam/730497098#/photo.php?pid=2383808&id=730497098&ref=mf
    [版主回覆08/12/2009 23:28:00]了一件事才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15. 好有心機呀 比我呢啲懶人就會連另一邊都唔要
    [版主回覆08/12/2009 23:27:00]我有考慮過這做法!

    回覆刪除
  16. 唔好咁謙啦... 髹得好好喎。
    不過好奇怪,你對科幻、戰機等的噴塗都似掌握自如,但到1/48的二戰戰車,無論是選色、偏差強調,甚或粉彩的佈置等,均會顯得有點不知從何入手的猶豫,為什麼會這樣的...
    [版主回覆08/13/2009 12:18:00]大人果然是大人,一矢中的!二戰戰車的塗裝我從來都不知從何入手!要知二戰戰車的資料都是二手甚或三手,就算是相片也是黑白相,對塗裝的幫助幾近零。二戰戰車的破損表達又沒有現代的近似物可以作參考;有趣者是,最有用的是參考是模型作品。但模型作品又多數以重舊化自居,不是我杯茶!結果應該怎樣處理這種模型我就從來都拿不定主意。

    回覆刪除
  17. 如果只係這粒細小的東西, 在整部機上都不太顯眼的, 你不說沒人會知的...
    [版主回覆08/12/2009 23:25:00]騙倒人騙不了自己嘛!

    回覆刪除
  18. 噤都話唔得?咁我就要…去訓!!
    呢種實戰上色真係值得學習學習呢!GOOD!!
     
    [版主回覆08/12/2009 23:20:00]謝,但我個人就不滿意了。

    回覆刪除
  19. 原來如此......
    上世紀有不少名家都喜歡輕舊化,例如原藉比利時的 Verlinden(好像後來入藉了美國)、英國的 Tony Greenland 等。外國稱他們的一套風格叫 artistic style,作品都很乾淨。Greenland 不像 Verlinden 般用彩液滲線和筆觸乾掃這些傳統技法,他喜用粉彩做線條陰影,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影響了日本的寫實派(realistic style)名家高石誠,據說高石誠又影響了西班牙的 Mig Jimenez,造成了九十年代尾至本世紀今日軍模界主流的寫實舊化風格。
    Greenland 的粉彩線條陰影很輕,不會像滲線乾掃般「強為」,卻又有陰影效果,很 natural 而不污糟,或許可給你參考。他有本作品集,你可在網上訂購,見這: http://www.ospreypublishing.com/authors/tony_greenland/ 他的一些作品: http://www.kmk-scaleworld.be/project2.php?section=arm.xml&id=50
    這位活躍於內地的模友,作品也很乾淨,卻充滿金屬味。秘密在哪裡? http://www.rochmmodel.com/EN/gallery.htm
    乾淨而逼真、重金屬、無膠味、不單調,係非常高難度。堂大人其實很有抱負。不過先掌握舊化,猶如烹飪先學懂調味,知其中竅妙,以後減輕就比較有分寸;一開始就吃得清淡,烹葷的技巧會很難行,以後多變成獨孤一齋。所以小心小心。
     
    [版主回覆08/14/2009 09:50:00]又一次要謝過貴大人了!
    你這篇的解釋我需要更多時間去吸收,尤其是現在私務繁忙之際。(似乎你的網誌又有好題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