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最毒 spammer 心

以前聽 kog 講過近期那麼多的垃圾回應是因為內裡不是全無內容,而是隱藏了廣告連結。(見【廣告年年有,近期特別多】)我一直也沒有發現那些廣告,而既然只是廣告連結的話也不必太擔心,反正自十月中左右起已經見一個剷一個,問題應該不大。(kog 說伊貓的「訂閱回覆」可以見到,但我不知道「訂閱回覆」是甚麼一回事,自然沒有「訂閱回覆」的伊貓。)現在更加在卜頂放了一篇不可回應的日誌,令 AI spammers 不能留言。(自加入這篇之後,我再沒有收過任何垃圾回應。不知這情況可以維持多久?)

剛收到朋友通知,原來那些垃圾回應除了有可能隱藏了廣告連結之外,亦可能藏有木馬程式,偷取卜中資料及連結其指定網站 . 如有其他卜友誤進了有可能入侵他們的 Yahoo! BLOG。而似乎「訂閱回覆」的伊貓也可能佈下陷阱,需要立即删除。故此剛花了十多分鐘檢查自九月中起的卜友回應,看看可有初期漏網的垃圾!而因為我沒有「訂閱回覆」的伊貓,所以這方面不必費神。

下圖:正常卜友的回應

下圖:上圖中回應的原碼 source code。

下圖:某君卜中的垃圾回應。我用 Google 的 Chrome 瀏覽器完全看不到文字中有超連結,有可能是 Yahoo! BLOG 伺服器已把它們删去,亦有可能 spammer 的設計是刻意隱藏了起來,亦有可能瀏覽器的保安設定限制了那些超連結不能自動運作。

下圖:上圖中垃圾回應的原碼,清楚可見雖然表面上那垃圾機車只留了一句話,但卻有一大堆 anchors 連接去數十個不同的以數字作名的網站。我沒有詳細把原碼看一篇,反正不會冒險去查看那些超連結,總之鐵腕地剷之滅之就是了。

11 則留言:

  1. 但係e-mail check 嗰d 垃圾回應提示時; 係e-mail度, 出晒嗰段廣告....; 但係blog 係睇唔到. 我連埋一齊删除
    [版主回覆11/08/2009 11:38:00]kog 也是這樣說,但因為我真的沒有收過伊貓的回應提示,所以不太清楚這方面。不過友人說連伊貓的回應提示一并也删除是正確的做法。

    回覆刪除
  2. 乜咁大獲
    [版主回覆11/09/2009 10:08:00]我初時只以為有人在網上發放了這種留言(但無超連結)的程式,好事之徒下載了來搞事。原來有廣告超連結,那就是錢作怪,不是好事之徒的所為了!

    回覆刪除
  3. 最怕是木馬,廣告都是其次,有可疑既回應我會先按對方名稱, 去對方個blog睇下,如佢冇寫開網誌,或最近除便寫, 就算佢有頭像我都會加佢入黑名單,再删除佢回應... e-mail 只會顯示出頭兩行回應內容,不會全部出晒,
    我當然唔會按佢既連結啦! check 完就會删除.
    [版主回覆11/09/2009 10:04:00]現在風頭火勢,人人自危,就算有個寫開網誌但三唔識七的人胡亂無意義地在我這裡留言,我加佢入黑名單佢都唔可以怨我啦。所以有時間當然好似應該如你般處理,但太多的話一於有殺錯無放過,有錯的話最多事後在黑名單上除名和道歉。

    回覆刪除
  4. 我都中咗 廿幾個 木馬仔呀!!! 都係起返個防護罩先...
    [版主回覆11/09/2009 09:55:00]廿幾個木馬仔?!節哀順變吧!

    回覆刪除
  5. 原來想扮野留句「廢話」玩下野!不過見你咁認真又驚俾你on x x 咁black list左,都係玩小次啦!
    [版主回覆11/09/2009 09:53:00]單單你認為我會「on x x」black list 你就有足夠理由 black list 你啦 

    回覆刪除
  6. 放一個回覆不能的blog置頂就可以避垃圾留言了嗎 我一直都煩緊呢樣野,我又試下先
    [版主回覆11/10/2009 06:18:00]這方法不是百份百可靠,但擋得去 50% 也不錯吧?!

    回覆刪除
  7. 多謝提點
    [版主回覆11/10/2009 06:17:00]也不是甚麼提點,還不過是某某告訴我知吧!

    回覆刪除
  8. HAPPY BIRTHDAY!!!
    I almost forget about this important day...
    That’s way you can reply me this morning as you are not in the office…
     
    [版主回覆11/10/2009 06:16:00]謝謝。
    其實我今天有返工,只不過回幾隻字可以用 Google Translate 代勞吧 

    回覆刪除
  9. --我也覺得放1個"回覆不能"的網誌置頂是個以逸代勞的好方法, 這一兩天我會試一試. .....不過用什麼東西作為這個網誌的內容好呢....?! 最好有點代表性, 又想有點士呆佬(style), 又想.....!!!  
    [版主回覆11/10/2009 11:22:00]國寶電王這個甚有士呆佬! http://hk.myblog.yahoo.com/ambroseyin/article?mid=23971

    回覆刪除
  10. 生日快樂, Dilation兄. ^^ 我還是剛剛才看到的, 我要多謝蟲兄了 Enjoy your day, have fun! XD
    [版主回覆11/11/2009 08:16:00]謝謝,我的生日也算過得不錯!

    回覆刪除
  11. 問個白痴問題 點將個po置頂? 我出新po之後唯有再出一個去頂.....
    [版主回覆11/11/2009 21:45:00]去編輯你那被推下了的【防止垃圾留言】一文,然後更改「出版日期」便達到把該文置頂的目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