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何時出現特技疲勞?

【明報專訊】萬眾期待的《阿凡達》倫敦首映,有影評指3D視覺勁,但故事不好。

這是一般標榜視覺特技電影的通病,想不到連大導演占士金馬倫也犯上了。


十二年前《鐵達尼號》的那份淡定,不知在《阿凡達》裏是否仍有。用「鐵達尼」這個大主題中玩一段簡單的貧富戀愛,贏盡全球觀眾的心,顯出了大導演大題小造的非凡膽識。


觀眾最後還是想看戲,不是要看視覺場面。


弔詭的是視覺特技片依然豐收,票房比其他片種好,因此長拍長有,至今仍是大檔期的首選。


拜電腦科技一日千里所賜,電影特技近年突飛猛進,可以無中生有,足以亂真,3D新技術更是如箭在弦,觀眾快將在很多電影中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視覺刺激。


當導演接觸到如此有趣,想像無限的工具時,很易失去定力,忘記了電影最重要的一環——故事。


票房事實亦令監製導演及電影公司認為可以稍為忽略故事性,因為以特技片來計,吸引觀眾入場的不是故事,是畫面,是特技。


首輪觀眾就算聽到了特技片故事不太精彩也是會入場的,口碑只影響了首兩周之後的成績。


也有故事被彈,但因票房走勢不俗依然吸引不信邪或故意看看有多差的觀眾。


故事好劇本精彩而缺乏震撼視覺效果的電影,與特技片對撼是不夠力的。


只要不斷有新技術面世,特技片依然當道,故事好不好是其次,稍為好一點,犯駁少,劇力合理的已算佳品。


一定會出現特技疲勞的,像戰爭電影的盔甲疲勞一樣,問題是在什麼時候出現。


濫用特技情况已經開始了。


郭繾澂




這是甚麼?自己連看都未看過套戲,憑一點二手資訊就在報紙上借題發揮!郭君也未免窮得狠,要如此掙稿費!

12 則留言:

  1. 我真係對哩種特效有反應時, 應該係 侏儸紀公園第一集......而家d 特效有時變得太複雜, 睇都睇唔切, 就好似變型金剛咁, 係好正, 但係佢個身有幾十幾百樣嘢一切變, 我都唔知欣賞得邊個位..??
    [版主回覆12/14/2009 10:48:00]老變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但大家不得不知,《鐵達尼號》中的那船不就正正是電腦造出來的嗎?作者在報紙上侃侃而談,卻連自己想講的電腦特技種類都未搞清楚!另外,去年的 Dark Knight 所用的電腦特技在同級片中算是特別少,不少場面都是用 Imax 菲林拍攝出來,難道它就慘淡收場嗎?又一例子是去年這陣子出的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沒有電腦特技,這個淒美的故事又怎去拍出來。問題從來不是在電腦特技上,而是使用電腦特技的人和受眾的身上。

    回覆刪除
  2. 佢借題發揮o者。
    無論如何,占記係個識講故事的人,理論上不會如風雲咁怨聲載道吧!
    哈!我兩套片都無睇,係咪唔可以講o架?
    [版主回覆12/14/2009 11:02:00]你無收稿費,請暢所欲言 

    回覆刪除
  3. 咪信晒D影評先得嫁, 要自己睇過先係真!
    又, 占記係我鐘意嘅導演嚟, 我一定捧場!
    [版主回覆12/14/2009 11:19:00]佢連影評的資格都無,連套戲都無睇過! 這幾個月一直趕模型,開學後只入過一次場,但 Avatar 我必看!(BTW,前晚 CBC 說套戲是好的。)

    回覆刪除
  4. 其實而家荷里活d特技, 已經好少係俾你視覺震撼, CG只係慳錢的工具, 你睇PETER JACKSON拍魔介多數用化妝同實景, 一樣拍得咁好睇, 就知電影去到最後, 一定係計劇本好唔好, 當然, 導演的手法亦功不可沒.
    我都好想知占士金馬倫收埋十幾年, 會俾d咩我地睇~
    [版主回覆12/15/2009 10:29:00]其實世界各地大家都知道劇本是至重要的一環,但奇怪地編劇的酬勞卻不算高!

    回覆刪除
  5. 但要走回頭路....無特技年代...得唔得
    [版主回覆12/15/2009 10:31:00]一定得架,只不過選材較狹窄吧!

    回覆刪除
  6. 我發覺自己最近出現砌車疲勞
    [版主回覆12/15/2009 10:32:00]你現在才出現,執到啦 

    回覆刪除
  7. 近期的『風雲II』正正是也有這個毛病,有特技,冇劇情.......
    [版主回覆12/15/2009 10:36:00]我都是這樣聽說,甚至乎懷疑上文作者是由【風雲 II】而有感而發,但他卻用一套自己連看亦沒有看,道聽塗說而來的電影去借題發揮未免離譜!

    回覆刪除
  8. 全因為「有影評指」就寫左一篇不知是否屬實既垃圾出黎,如果佢大人自己睇完就肯定吹出個劇本出黎!文人多水吹!果然冇錯!呢條廢柴 郭繾澂 等食蕉啦!
    [版主回覆12/15/2009 10:39:00]年尾手緊啩?!

    回覆刪除
  9. 回應下哥斯奶。
    何理玉是夢工場,特技是製造「夢」的工具,我看是有代要存在。
    問題是特技是把意念表達的工具,沒有好的意念和故事,特技多好都只是霎眼嬌,英文叫呢o的作 eye candies。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是一個好例子,有好的故事 + 特技,便能成就好戲。其他例了都多 Forrest Gump 不也是一例?
    [版主回覆12/15/2009 11:34:00]電影歷史告訴我們,引進聲音時有反對意見,認為音效破壞了默片;引進顏色時亦有反對意見,認為色彩破壞了黑白片。但最後這些「科技」也為大眾接受(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當這些霎眼嬌逐漸溶入電影語言中,就少人再賣弄它們而轉為恰當地使用這些科技。強如黑澤明在拍他首部彩色片 Dodesukaden (どですかでん?)時也犯了賣弄之忌,顏色和畫面極不協調。而現今亦開始多見了電影含蓄地使用電腦特技,有時是如阿青所講為了慳錢,有時卻真是令電影語言更加暢順。歸根究底,電腦特技只是工具,最終顯功力的是用的人。

    回覆刪除
  10. 係真唔係,自己睇過先
    [版主回覆12/16/2009 08:25:00]對啊,邊有人未睇過就大大聲聲講架!

    回覆刪除
  11. 我不理咁多影評, 已經訂了戲票了! 自己看過才最實際!
    [版主回覆12/16/2009 08:29:00]醒目,我都打算第一時間去睇 

    回覆刪除
  12. 近排何理玉涉嫌用3d片迫戲院upgrade, 連隨加埋票價都引起唔少爭議....
    [版主回覆12/17/2009 08:36:00]其實真係好爭議性,套 3D 戲唔好睇,觀眾大叫回水的聲音更響;套 3D 戲好睇,一般觀眾都是被故事和氣氛吸引著,有無 3D 效果已是次要,觀眾一樣入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