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Avatar 2

前言(2010/01/14)


【阿凡達】將會開續集:


James Cameron confirms Avatar sequel




2010/01/15 續


標題上的「2」字,除了指【阿凡達】的續集外,當然亦指這篇一分為二,但亦借喻我看了這戲兩次。我很少去戲院看同一齣電影兩次,除了【阿凡達】之外,一時間數得出的只有波蘭斯基的【怪房客】,塔倫天奴的【危險人物】(在戲院看了三次)和市川崑的【細雪】。看倌可能以為我很喜歡【阿凡達】才巴巴的去看兩次。但實情是,當我在上映第二天看過後,對這套戲是有點失望的。不過之後的輿論幾乎是一面倒喜歡這齣戲,所以才在幾日前再去看一次。無可否認,第一次看完後,因為立體效果令到我頭也痛起來,這多少對套戲產生負面的感覺。但看過第二次之後,我可以肯定告訴自己,這次占士金馬倫是失水準了。


其實當我第一次看【阿凡達】之前,已經在家中翻看了大部份金馬倫的舊作。就算是其中較弱的作品如【真實謊言】,也見到導演用力去描寫一些主要角色,令到他們比較立體帶有人性。但第一次看【阿凡達】我已發現主角的描寫是出奇地平板,雖然第二次入戲院時發覺這可能是金馬倫刻意如此,為的是以一雙比較清亮的眼睛去看 Pandora 這個純樸異域。不過想深一層,其他角色也是欠缺有力的描寫,完全沒有上世紀金馬倫舊作的的風采。在【深淵】的末段,觀眾有理由信服 Ed Harris 這角色是會犧牲自己跳入深淵去拆那核彈;但在【阿凡達】中,Michelle Rodriguez 這女機師會去劫獄甚或以卵擊石去保衛 Pandora 都來得太一廂情願沒有說服力。又,在【異形續集】中,Sigourney Weaver 對異形既驚且恨的描寫完全貫徹全片;但 Stephen Lang 這上校在【阿凡達】裡為甚麼對 Na'vi 人深惡痛絕就令我有點摸不著頭了。(片中沒有清楚說過他頭上的疤痕是 Na'vi 人還是 Pandora 的猛獸所做成;現在看來是 Na'vi 人的傑作了。)同樣是科學家,Joe Morton 在【未來戰士續集】中飾演的 Dr. Dyson 比起 Sigourney Weaver 這個 Dr. Augustine 的描寫人性得多了。希望這些問題都只是為了濃縮播映時間而刪去一些人物描寫所至,是否如此就要看看將來影碟有沒有「導演版」的加長片段了。


至於影片的特技,雖然是十分出色,但在【魔戒】中我們已見過差不多的電腦特技,在去年 Pixar 的 Up 中亦已見過立體視覺特技。事實上,二流的特技我們在【未來戰士】也領教過,但儘管如此特技亦可以令【未來戰士】成為經典,證明電影特技不一定是最重要一環。


以我所見,【阿凡達】最佳之處也只是命題和人類對烏托邦的嚮往矣。

14 則留言:

  1. 預咗啦, 咁收得... 仲可以reuse plants and trees and creatures, 點只一集續集呢...
    [版主回覆01/16/2010 12:33:00]我無預到咁快落鎚決定啫。

    回覆刪除
  2. 有錢冇奶油唔賺....
    [版主回覆01/16/2010 12:33:00]咁又係!

    回覆刪除
  3. 噢....我無睇過avatar 係唔係應該番火星=.=
    [版主回覆01/16/2010 12:35:00]不要回火星,去 Pandora 吧!

    回覆刪除
  4. 預o左啦,咁收得,差在重有無第三集o者。
    但佢會唔會攪掂埋 Battle Angel 先開拍呢?
    [版主回覆01/16/2010 12:36:00]Battle Angel 明年出,問題是誰執導演筒啫!

    回覆刪除
  5. 預咗啦, 咁收得~係體幾時上畫炸
    [版主回覆01/16/2010 12:38:00]Terminator 1 和 2 隔了七年,實在很難說幾時上畫。

    回覆刪除
  6. 雖然第一集好好睇同都預左佢會開第二集,但是我諗應該冇噤好睇…
    個故事我都諗過,應該係會講個條想要礦石的袖仔(我唔係好記得D人名的),返到地球之後又有財團搵佢再去搵礦石,於是見錢開眼的佢又再一次招兵買馬再去攻佔人地星球…而Na'vi族人就由主角做左族長,開始帶領族人生活,教D族人新技術用武器等等,當然要講下佢的新生活(下一代),快樂的時光好快就過…有一日,族長出左去打獵(或者拍拖),之後突然俾大軍攻擊好快就俾天星人(地球人)佔據左果棵大樹(唔好意思我唔好記得呢D名),之後就講主角點樣再一次率領其他族人黎多次返擊之類,最後我諗到兩個結局一、主角為保護自己個仔瓜柴,二、當然係黎多次慘勝啦!唔知時會中多少成呢?!
    [版主回覆01/16/2010 12:45:00]你真係好投入套戲喎。查實套戲可以有很多發展的方向,地球人在續集中亦不一定要做歹角,那要看金馬倫想講甚麼弦外之音了。

    回覆刪除
  7. 勁收之下,一定有下集....
    我都好期望拍成點樣...
    [版主回覆01/16/2010 12:46:00]我都想知,不過有排等!

    回覆刪除
  8. 我諗我原來已經移民左火星好耐啦!~~~~~~~
    [版主回覆01/16/2010 12:47:00]移民火星?!你個女無要你帶她去 Pandora 嗎?

    回覆刪除
  9. Battle Angel 不是老占做導演嗎?
    [版主回覆01/16/2010 14:28:00]Battle Angel 是占士做導演,但他沒有說過 Avatar 續集由他執導。我之前那句是指 Avatar 續集 

    回覆刪除
  10. 之前睇完既 3D 版 確係正,睇下佢續集玩 d 咩先 !! ~ 
    [版主回覆01/16/2010 14:29:00]大家都好想知這道 

    回覆刪除
  11. 原來係績集~ 我仲以為佢之後會出劇集呢~
    [版主回覆01/16/2010 22:52:00]出劇集的成本太貴吧?!

    回覆刪除
  12. 續集.....洗5洗再15年啊
    [版主回覆01/16/2010 22:55:00]Wall Street 2 與第一集也隔了 23 年啦!

    回覆刪除
  13. 續集一定要追住睇啦!不過唔知要等幾耐 .........
    [版主回覆01/19/2010 07:45:00]昨晚 Avatar 得了金球獎,盡快開續集的壓力又多了

    回覆刪除
  14. 續集唔會期待咁大~
    [版主回覆01/20/2010 10:40:00]不過同變型金剛續集一樣,都係會乖乖地買飛入場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