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為甚麼人要淪為包?

這篇本來在幾個月前我已經想寫,但在拖拖拉拉之下除了沒有寫之外,甚至連想寫的題目也忘記了。也是我命犯剎星,竟然上星期翻看《東京物語》時,見著杉村春子這個不孝女時令我靈機一觸記起了想寫多時的題目。



雖云我是苦命人,從小就有大人會「衰仔包」叫我,但想來看倌之中大不乏人曾當過這一種包。我們廣東人對這種包倒也慷慨,這包同樣可以派上男女身上,還可以用「衰」或「死」去增加其用途,在廣東俗語之中也算少有矣。但話分兩頭,這種包雖然可以說是從小陪伴我們,但到底那是菠蘿包還是叉燒包,更甚至乎那是沙包、茶包還是公事包,恐怕大部份人也搞不清楚。大家如此一頭霧水,可謂枉為半包,可哀可悲啊!


另外,這種包總是派在後生仔女頭上,我們定必不會對老人家如此稱呼。原因驟眼看是出在那個「仔」(或「女」)字上,但想深一層,我們會對年長的人話「衰佬包」或「死婆包」嗎?非也非也,我們只會說「衰佬」或「死婆」而不勞仁兄仁姐背負這個包。至於何以不用這個「包」字,我故然不得其解,而谷歌中也找不到有關的解釋。所以嘛,我只可以說這個包其實是一個相當神秘難解的嫩包!

7 則留言:

  1. 你可唔可以睇多o的笑片開心o的,唔好睇咁多小津o的有深度藝術作品?
    [版主回覆06/24/2010 06:36:00]小津是喜劇導演出身,誰說看他的片不開心?昨天看的【秋日和】就相當搞笑了!

    回覆刪除
  2. 係囉, 睇返多啲鮮色嘢啦...
    [版主回覆06/24/2010 06:29:00]已經睇到小津嘅彩色片啦

    回覆刪除
  3. 點返首歌俾你輕鬆d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qyHe8BTxLM
    [版主回覆06/24/2010 06:28:00]撞鬼囉,你覺得我好唔輕鬆咩

    回覆刪除
  4. 用香港Yahoo搵到的. 平 时用于骂人的 “ 死仔包 ” 和
    香港的打包意思差不多。上世 纪六十年代之前的香港渔民,习惯用布包着死去的小孩子,然后再下葬。后来,父
    母骂不肖仔女就会用到 “ 死仔包 ” 、 “ 死
    女包 ” 。
      不 过,方言的演变也是双向的,随着内地游客的增多,香港人上酒楼,现在也渐渐开始 “ 打包 ” 了。
    [版主回覆06/24/2010 06:24:00]謝大王,拋磚引玉原來係行得通架

    回覆刪除
  5. 原來如此(看了菲利大王提供的資料). .... 我現在才知道 "死仔包" 的 "包" 跟 "打包" 有關.
    --我記得兒時就知道"打包"是忌諱詞語(死人也是被"打包"的). 因此食店的人都以 "行街", "攞走", "拎走" 等詞代替 "打包".
    --還有一些廣東語忌諱的. (這個很多人都知道)例如 "空" 跟吉凶*的 "凶" 同音而忌諱, 多以相反的 "吉" 取代. 例如: 地產業用語 "交吉", "吉屋"; 運輸業用語 "吉櫃"(=裡面沒有貨的貨櫃).
    --近幾十年的文化交流, 香港人講的 "埋單"*, "搞惦"*, 甚至 "的士"* 等詞彙已經透過流行文化媒體輸出中國. 香港的廣東語也受到來自中國漢語的影響, 原來的忌諱字詞漸漸變得不那麼避忌了. 現在我們和食店的人講"打包"的大有人在.
    * 中國的版本: 買單(埋單), 搞定(搞惦), etc. 另外, 因為他們輸入了 "的士" 才衍生出 "打的"(=截的士) 這個動詞. 近年 "打的" 這個詞更有 "逆輸入" 來香港的態勢.
    * 廣東語的 空=凶 同音, 但漢語裡它們不同音 空(kong)-凶(xiong), 大概因此普通話無此忌諱. 另外, 漢語裡 胸(xiong)也跟 空 不同音, 所以香港流行的衍生詞 "胸襲"(來自"空襲"), 又或以不地道廣東話詞彙向女人問"有無空?"(暗中語帶性騷擾=問有沒有"胸"). 這些在普通話裡都不成立.
    p.s. 10多年前小弟向一位女同事問: "你有無空呀?" 我expect她答我: "少少啦. 做咩呀?" ... 不過, 她竟然這樣回答: "你唔好睇小我呀."
    [版主回覆06/26/2010 15:46:00]在今時今日,你分分鐘可能被女同事告你性騷擾!
    上月我發現渥太華晚上有至少一小時的普通話電台廣播節目,是由北京製作給海外聽眾的。聽過數星期後我驚覺到,當中原來播放不少香港的粵語流行曲。所以我們擔心廣東語受大陸影響之餘,也要明白香港的文化原來亦早已滲入大陸了。

    回覆刪除
  6. 我又入錯課室
    [版主回覆06/26/2010 15:35:00]那你走吧,反正你都無交學費 

    回覆刪除
  7. 呢度賣包嗎?有咁多包揀,杉村包係咪好味o的呢?老闆 .....
    [版主回覆06/26/2010 15:34:00]杉村包雖然其貌不揚,但在扶桑相當受器重,好嘢嚟架,不過過晒期咁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