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笑笑團年曆 2011

對於很多朋友來說,2011 年笑笑團年曆已經在大半個月前收到,但對我來說還是上星期才收到。一打開的第一個感覺是:又有不同!這個已經是第三次製作的年曆,幸運地一年可以比一年進步!其實去年夏天時,在 MA workshop 開會時有討論過做不做這個年曆,最後幾十人的集體決定自然是去馬。或許看倌如果喜歡笑笑團當日送出年曆的話,不妨向團長反映意見。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去年的會議中似乎沒有提過各位對年曆的支持度;明顯地這方面的意見會左右委員們對製作年曆的決定


下圖:從左至右三年來的年曆。不得不提一點,今年的年曆是臨時臨急找回去年的印刷商印製的。話說十代目早已經格了價找了另一間印刷商,所以之後的平面設計工作都是以那家印刷商的其中一款年曆作大小依歸。誰不知當 YAYA 及夢大師完成了所有設計和排版工作後,該印刷商卻說那種印刷紙沒有了存貨。這不單止逼令熊霸要另找印刷商,而且還要他臨時修改所有排版!十代目的任勞任怨可見一斑


下圖:今年的年曆在支撐上稍有不同,個人就覺得沒有往年般的好。不過好在今年的年曆可以作掛牆式,這是以往的年曆所辦不到的。


下圖:看倌也許沒有想過,但相片的尺寸比例對不同模型會有不同的限制。以第一年為例,能夠放相片的空間是一個相當長和扁的長方形。對於小鯊這部 Zeta Plus 模型就可以充份利用空間,使模型可以看「全相」之餘也不會顯得很細。


下圖:而這個第一年年曆的相片空間對 YAYA 的作品來說就開始顯得不適合,兩旁的火焰就顯得有點浪費空間了。


下圖:我這個重戰機模型就明顯地不適合放在扁長方形的相片了。所以當年我被逼要學 Model Graphix 部份模型相般放上一點雜物去點綴空間。畢竟當年和現在我也不懂得將幾幅相合拼為一張。


下圖:第二年的年曆因為不需如上年般要作者自己提供相片,乃是由兩個「屈十」的龍友拍攝,所以在相片的選擇上比較有彈性。而十代目也吸收了上一年的經驗,就算是長和扁的相片空間也沒有出現冷清的情況。但當然,第二年的年曆相片的大小比例已經不如第一年般的扁,在編排上應該較為容易。


下圖:基本上第三年年曆的相片空間比例已經很接近一個正方形了。不過大家不得不知,上文提到我們臨時換了印刷商,原本的相片空間比例是與去年的差不多。這個改動恐怕對可羅索、小望和夢大師的五月影響比較大!


看這年的年曆,除了要讚不少出力的朋友之外,不足處也是有的。先說今年製作的進步處。今年我們把很多修改圖像的工作分配給其他委員自行操刀,令到十代目的工作量減少了;這才是團隊精神嘛!(不幸/幸運地我不懂 Photoshop,所以免役 ^_^)另一方面個人覺得今年又一再引入了新的朋友一起參與(朋友就當然不是新的,我是以年曆出場計),的確是回應了笑笑團「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精神。至於不足者,個人希望見到不同類型的作品出現在年曆中,但今年就祇有五代目的 F14 出場,其餘的都是高達模型。過往自己都堅持以非高達模型放在年曆中,但去年因為時間關係,就祇可以用一部趕出來的製作示眾,實在有愧大家!不過觀乎今年的形勢,如果我也參與的話,應該會以 1:72 超時空要塞模型出場

9 則留言:

  1. 集齊三年月曆,應該有禮物...
    明年月曆就預埋你的菜機...
    [版主回覆02/05/2011 21:21:00]有禮物?!邊個送先
    噢,菜機自然要找菜統,嘍囉機體比較適合我

    回覆刪除
  2. 老同,一年比一年進步不是幸運呢,而是各位出心出力的成果啊
    [版主回覆02/05/2011 21:23:00]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各方面都要配合嘅

    回覆刪除
  3. 堂哥真係好忍真
    [版主回覆02/05/2011 23:59:00]我又真係幾認真架,尤其是點人做嘢那時!

    回覆刪除
  4. 這三年來的月曆眼見一年比一年進步,說實在是有再進步的空間,唯望下年的成果吧 .........
    [版主回覆02/07/2011 11:10:00]還有甚麼再進步的空間?自己人你不妨直說!

    回覆刪除
  5. 說真的, 如果你問參觀的人, 個個都係話有年曆會好D架啦. 至於我地, 我都覺得係我地o既特色黎o既~不過以現在的環境黎睇, blog友笑笑團不知幾耐會變成facebook笑笑團o者~
     
    年曆我其實係想大家定左每月的主題, 之後再用一年的時間去砌. 但我們的執行力好像沒有進步過似的...
    [版主回覆02/07/2011 11:09:00]我倒不擔心成為 Facebook 笑笑團,畢竟 FB 是很不適宜講解製作過程,每幅相祇可以與前和後一幅相呼應。最重要者,FB 的討論祇可以圍繞相片來談論,如果我放十幅製作過程相上 FB 的話,就會有十個討論的地方,不論那十幅相怎樣互相關連都好!
    我同意你的話,我們的執行力有改善的空間。所以我在上文的最尾一句已經放了聲氣自己想砌塞。遲下團長出了來年主題後我才會再在笑笑團卜中問問大家。

    回覆刪除
  6. 其實係由blog > facebook, 感覺大家已經係吹水多過砌野.
    我意思係當大家習慣用一種模式去溝通, 係hea住講的話...
    用相及文字交代一切的blog好似越來越少人做鳥...
    大家都用手機影過程相, 用完成相, 即食得快來怏去~
    當你用心砌一件作品, 但原來自己都hea到唔想認真post過程, 又點吸引到別人呢~
    [版主回覆02/08/2011 12:07:00]我估就算介紹作品的文字或相片質素不高,但如果作品本身的質素是高的話,還是會吸引到讀者的。更甚者,如果讀者的質素高,能往往問作者一些關鍵處,還是會帶出一些有價值的討論。所以你又不必看得那麼灰。始終對大部份人來說,砌模型都是消磨時間的,不能太過強求。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係希望多D人入黎笑笑團玩, 交流氣氛呢個雪球可以越滾越大o者~
    hea住吹可能只會hea住散, 只得我地玩, 好似唔多健康...
    [版主回覆02/10/2011 13:17:00]所以我同團長商量過吸引年輕一輩又砌得好的積極一點參與,詳情團長應該遲下再問你們的意見。

    回覆刪除
  8. 之前仲望住個舊月曆回應添,原來今年o個個已經靚仔好多,真正似番個月曆,真係無話可說囉  ~
    [版主回覆02/10/2011 13:19:00]今年已經有更多人參與製作,來年應該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的 

    回覆刪除
  9. 多謝你這個整合,我想做但都未實行過,謝謝你呀﹗偶像﹗
    [版主回覆02/14/2011 06:28:00]咁唔等如你唔洗寫,無理由我講中哂你想講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