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話說聖誕前幾星期某店把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的影碟劈價,減幅超過一半;於是乎我抱著觀望的態度買了第一輯的 DVD,盛惠 CA$30。其實自己以前也在電視上看過這劇,但不是從頭至尾去看,所以有一些人物關係多年來也是不太清楚。(例如 Wesley Crusher 為甚麼會當起企業號上的駕駛員。)要知這類美式連續劇,基本上一集與另一集之間的關係是很少的,絕大多數劇集都可以獨立觀看而觀眾不必知道上一集的劇情如何。故此追看外國電視劇的衝動就與追看【溏心風暴】或【巾幗梟雄】相差甚遠矣。所以當年在電視上看 The Next Generation 時也是零零碎碎,自己也不太清楚一些比較細緻的情節。


這個第一輯合共二十六集,我每日放工回家後也祇可以看四集,所以要一 星期才看完第一輯。看罷雖然感覺一般,但因為第一輯已經交代了絕大多數角色的關係,故此我又走去該店買了第二輯回家。我可以說,The Next Generation 之所以可以令整個 Star Trek 復活始於第二輯,當中已經可以看出這劇的高水準劇本。而 Patrick Stewart 從一個沒有名氣的英國演員變成好萊塢大明星,The Next Generation 中 Captain Jean-Luc Picard 一角所給予的發揮機會實在功不可沒。一星期後看畢這個第二輯,我又走去該店購買第三輯的 DVD,之不過我已經發現,店舖中已經開始有缺貨的跡像!所以從那時起,我已經是見有貨就入,不再是看完一輯才買另一輯。所以我在聖誕前已經買齊全輯影碟,但也要到鬼佬新年後才看完所有 178 集!(本來這篇卜是希望一個月前寫的,但還是拖至農曆年後才肯寫!)


作為一套科幻劇,The Next Generation 不乏好故事。例如第五六輯中交接的 Time's Arrow 和第六輯中講述福爾摩斯故事裡奸角 Professor Moriarty 怎樣騎劫了企業號的 Ship in a Bottle 是我很喜歡的例子。而作為整劇的最後一個故事,All Good Things 也是相當出人意表的完結篇。雖然是科幻劇,但如果沒有好的人性描寫的話,再好的科幻故事也不會令觀眾產生共鳴。這方面 The Next Generation 一般都做得很好,A Matter of HonorHollow PursuitsFamilyConundrum 等等都是以情為先,科幻的元素反為次要。


下兩圖:合共七輯(季)的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DVD


下圖:Star Trek 版 iPad

4 則留言:

  1. 想當年我都只係用有得睇就睇嘅心態去追...
    [版主回覆02/07/2011 10:46:00]我也是,所以現在有大減價先可以吸引到我睇晒佢!

    回覆刪除
  2. 會唔會挑戰Lost?
    [版主回覆02/10/2011 13:13:00]不會;雖然好出名,不過就無睇過 

    回覆刪除
  3. 當年每個星期看明珠台播
    [版主回覆02/14/2011 06:30:00]這套劇真係好耐了,不過當中好多主旨其實都是永恆的題目。

    回覆刪除
  4. 生不X時, 只係睇過電影版...
    Lost真係睇到我lost左...
    [版主回覆03/19/2011 09:22:00]電影版雖好,但就不及電視版中最好的幾集了。而且一般來說,拍電影版時,幾個女角都巢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