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BLOG友笑笑團2012 - VF-1J 噴射器



昨晚翻看照片的日期,原來不經不覺間搞這部 VF-1J Booster 的噴射器已經有兩個星期。快樂不知時日過,難怪早幾日連卜也沒有打理。在這飛機的上一篇製作花絮中可見,河森的原設定中這個噴射器是相當之大。起初以為加熱膠板壓在合適的小杯上就可以造得到,但再細想之下發覺這個噴射器實在很大,加熱的方法會把膠板扯得太薄,很容易出現厚薄不均的問題。故此最後決定用造形畢地製造這個 Booster Cup。


下圖:造起了推進器的雛形後就可以用手工泥堆個噴射器出來看看,如此這般就知道這個噴射器要造幾大了。


下圖:這個噴射器既然是四面圓又對稱,自然可以用岬光彰老師的方法。(可參考 Gundam Scratch Build Manual 一書。)圖中可見我用了特製膠板依橫向的軸心轉動,把紫色手工泥刮出了一個左窄右闊的圓柱形作噴射器的空芯部份。(其實這個圓柱的中心部份不是手工泥而是混合畢地,因為手工泥太軟不能承托那麼多手工泥的重量,極容易變形。)


下圖:在手工泥上重覆上面的方法,但今趟用上造形畢地 (Mori Mori) 刮了一個圓杯出來。話雖是差不多的做法,但那塊膠板自然是不同了。其實上圖的箭咀指著的就是圓杯的「輪廓」。(如果看倌還不明白這做法的話,可以看看小弟多年前砌 Gundam Astray 肩膀時的製作解釋。)


下圖:噴上了 Vallejo Acrylicos 的底灰。不過原來這東西乾後祇會變成一層軟身的薄膜,甚至乎可以被我撕下來!


下圖:重噴底灰和取出內裡手工泥後的模樣。


下圖:完成雛形後發覺這個噴射器造得過大,所以先前打算用膠板加上去的修飾變成了切削 Mori Mori 來造出那些修飾。


下圖:也削去了外邊,如此這般就令到邊沿看起來薄一點。不過還未夠薄,故此有需要也削去一點內邊。


下圖:削內邊的自製工具


下圖:這工具放了在噴射器的噴口上。上圖中有刀片的一面在下圖朝下,而圖中那小塊膠粒祇是讓我可以抓住這圓形工具,向噴射器內壁劃一道鎅刀痕。另外,這塊圓形膠板的大小是小心計算過,可以放在噴口上而又能把刀片推至內壁上。


下圖:如此這般就劃了一道平行線。


下圖:最後再削走多餘的「摸你摸你」。差點忘記一提,在手工泥上堆放「摸你摸你」是要分好多次,即是話堆放了一層造形畢地後,轉動膠板刮出圓杯的外形,待乾。如此反覆多次才可以令表面比較順滑。可能是每層「摸你摸你」都比較薄和多空隙,所以我在切削「摸你摸你」時發覺它的質地比平時鬆。如此反而有助我切割這麼多的「摸你摸你」。


下兩圖:噴了灰後的噴射器。之後當然還需要慢慢修補氣窿。




謝謝觀看

22 則留言:

  1. 勁啊!用牙膏「摸你摸你」可以用到甘,我最多都係用來搭少少造型或者補窿!
    [版主回覆07/20/2011 10:49:00]用得多自然會掌握到一點竅門,而且也可以觀察到那物料的特性,從而可以靈活運用嘛。

    回覆刪除
  2. 一邊睇一邊講: 唔係吖話... 唔係吖話... 堂Sir: 先生太強了...
    [版主回覆07/20/2011 10:50:00]你一定沒有看過岬光彰那本書了。他才是強,我祇是抄吧。

    回覆刪除
  3. 睇黎依種物料好易切割咁喎!!!
    [版主回覆07/20/2011 10:54:00]那又不是,正常使用時,乾了的 Mori Mori 一點也不易切割。我記得去年砌條蛇時,是要一邊用打磨機,另一邊開住吸塵機吸走四散的灰塵。還是這次才算容易切削。

    回覆刪除
  4. 好似JKL話齋,我一路睇一路講.........唔係呀化 !!! WOW~ 唔係呀化~ 我係度諗,堂SIR你呢啲先係真正造模型!
    [版主回覆07/20/2011 10:57:00]過獎了。對於我這種買模型要俾雙倍錢而又選擇有限的人來說,要搞塊塊魂是有難度,唯有靠自己把零件製作出來 

    回覆刪除
  5. 太強鳥 ~~點先可以做到咁圓同咁利的邊呢?
    [版主回覆07/20/2011 11:00:00]謝過。圓就很容易,畢竟祇要依轉軸去把多餘的 Mori Mori 刮去就行。而利(事實上並不利)就祇有靠自己小心了。這方面就要向 B 哥取經了!

    回覆刪除
  6. 太屈機了...............
    [版主回覆07/20/2011 11:01:00]夢大言重了 

    回覆刪除
  7. 堂Sir太強了!  應係兩個人做出來的.
    轉個模時你應該係聽緊unchained melody.
    Oh, my love my darling..........
    [版主回覆07/21/2011 06:24:00]大佬,時近七月,我一個人住你咪同我講啲咁嘅嘢 

    回覆刪除
  8. 十分欣賞堂sir刀法, 手起刀落, 4件廢料也光滑無比, 不得了!!
    [版主回覆07/21/2011 06:26:00]這全是多得那把 Hyper Cut Saw ,沒有它的鋒利就肯定鋸不出那樣。

    回覆刪除
  9. 厲害厲害.......好圓好圓....
    [版主回覆07/21/2011 06:27:00]Cup 嘅嘢要又圓又滑先得嘅 

    回覆刪除
  10. 利害!堂兄的手工實在非常之好!十分光滑! 岬光彰老師的方法技在實戰上十分有用!
    [版主回覆07/21/2011 06:33:00]B 神 過獎了 岬光彰老師的做法真係好靈活,那本書實在是模型界的武功秘笈!

    回覆刪除
  11. 好手工!!
    [版主回覆07/21/2011 06:33:00]謬讚了 

    回覆刪除
  12. 內器設計好聰明;切削手工又精細! (如果內杯做大D,咁係咪外層可以補得更薄,咪唔使再做內器同咁多切削囉?又或者直接用膠片捲個cone再執漏得唔得呢?)
    P.S. 噴射器令我諗起檸檬打上如來神掌掌印嘅鼎。
    [版主回覆07/21/2011 06:52:00]謝過大人  我是刻意把杯壁造得比較厚,因為我怕自己會一時大意揸爛隻杯。畢竟自己對 Mori Mori 的強度不是十分熟悉,所以為安全計祇會如此做法。 用膠片捲個錐體再修圓外壁恐怕難以做得對稱;要知這個噴射器最後要覆模製作多四個出來,所以對稱和精度的要求會比較高。 話時話,這隻杯的輪廓外壁是弧線而內壁是直線,雖然這樣做會令到杯壁上下的厚薄不一,但就可以把薄膠板捲起鋪在內壁上。這的確是原本的打算,因為我以為可以鋪 Evergreen 的有紋膠板。但後來想起有紋膠板的線全是平行線,鋪在錐體表面不會有平均對稱的效果,所以最後放棄了。

    回覆刪除
  13. 你係用車床車內口器的嗎?
    [版主回覆07/21/2011 09:41:00]我沒有車床,祇用推刀和合適的圓柱貼上沙紙做出來的。

    回覆刪除
  14. 呢D摸你摸你 乾後係咪好似 粉彩 咁既質地
    Vallejo Acrylicos 的底灰....發生乜事.
    [版主回覆07/22/2011 12:40:00]比粉彩硬得多!可能比較近似以前學校用的粉筆。 不是我做過甚麼特別事,祇不過這是 AV 灰的特性:乾後不是變硬,有點似遮蓋液,所以雖然附著力不差,但噴得厚的話可以成塊撕起來!

    回覆刪除
  15. 好圓的說~ *口*
    話說如果邊緣的地方再薄一點不知道會不會更帥氣呢~~
    啊, 我想請問你這個步驟花了多少時間? 讓我能參考參考一下...
    [版主回覆07/22/2011 12:44:00]邊緣再薄當然會好看一點,但就會很容易弄毀。不過不一定要做得邊緣薄,祇需做到有邊緣薄的錯覺就行了 

    回覆刪除
  16. Wow! 好 手工!!
    [版主回覆07/22/2011 12:45:00]謝謝!

    回覆刪除
  17. 勁啊!由零開始 ;全自制
    [版主回覆07/23/2011 05:45:00]客氣了。其實大把人會全自製呢!

    回覆刪除
  18. 超好手工 ...一路睇一路「唔係花...痴線嫁...」
    [版主回覆07/30/2011 19:30:07]謝,過獎了。

    回覆刪除
  19. 好手工...!!
    [版主回覆07/30/2011 19:30:28]見笑了!

    回覆刪除
  20. 原來睇唔到私人回應...咁到得...?

    回覆刪除
  21. O_O" 睇師兄呢編post 真喺睇到眼都凸埋~~
    太強了~~^ ^
    咁請問師兄今次是用什么工具切割造型的呢?
    [版主回覆08/14/2011 19:58:59]http://blog.yahoo.com/dilaton/articles/14015
    http://www.hlj.com/product/PLZAL-0163
    http://www.hlj.com/product/SJDT100N
    這兩樣工具都有幾個不同型號,上面的連結祇是其中一些吧。
    [Sonia回覆08/14/2011 09:54:28]Hyper Cut 的蝕刻鋸.. BMC 的推刀.. ? ^ ^" 師兄有冇把鋸的相可以post嚟睇吓究竟喺咩樣咁~~ ^^
    [版主回覆08/14/2011 01:45:24]見笑了。
    我是用 Hyper Cut 的蝕刻鋸和 BMC 的推刀切割造型的。尤其是那把鋸,雖然是貴了一點,但與一般鎅刀般的蝕刻鋸相差甚遠。這鋸除了鋒利方便鋸開造形畢地之外,因為結構紮實,所以很容易就鋸出直線,不如一般蝕刻鋸那樣難以保持直線方向去鋸。

    回覆刪除
  22. 我正為推進器煩惱, 地理SIR果然堅~
    [版主回覆10/31/2011 06:53:32]推進器K這部份初時我都沒有想過會有難度,再細心想想才知道不易搞。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