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RSS


已經忘記了從那時候開始,丫烏卜不再發出各位卜友的更新電郵。打從那時開始,我就祇能靠丫烏卜主頁底下那四格隨機出現的卜友最新帖來免強得知各位的更新。當然,自從丫烏卜翻天覆地轉了新版之後,那四格卜友新帖也翻了白肚,我也沒有好方法去得知各位的更新。雖然新版中有「最近更新」的功能,但一來它祇顯示有限數量的卜友最近更新,而最大問題是那個功能跟本就錯漏百出,無勝於有。



過往丫烏卜都有 RSS 的功能,但自己一直沒有使用過。一來以前有電郵通知我各卜友的更新,本就沒有需要用到 RSS,二來自己一直都不能成功用到 RSS;所以一直也沒有理會過這功能,直至上週末。過去我是用 Internet Explorer 去試 RSS,不方便也不太準確;轉用 Windows 的 Gadget 也沒有好下場(事實上是更差勁!)週末時無意中發現 My MSN 的網頁可以加入 RSS,所以好奇找了三兩個卜友的 RSS 來一試。可能是週末的關係,很快便有卜友更新,而 MSN 也正確地顯示出那些更新。於是乎我知道今趟有辦法有效又有制度地知道各位的更新了。



不過這就立即出現一個麻煩事:我有近百個卜友,怎去得到這些人的 RSS 網址呢?雖然我知道如果我的卜的網址是



http://blog.yahoo.com/dilaton/



的話,我的卜的 RSS 網址就是



http://blog.yahoo.com/dilaton/rss



但在上面的例子中,我的卜址是新版丫烏卜的,而我就偏偏祇有卜友們舊版的卜址。因此週末時我祇放了十多個 RSS 網址入 MSN 內就投降了!



雖然我乃從火星而來,但與地星人一樣,星期一踏進公司內就無心工作。如此光景之下,我就花了大半個早上把自己網頁中卜友們舊版的卜址更新作新版卜址。事完後看著自己的網頁,除了吐一口氣之外也突然想到,如果上面列著的不單止是卜友的網址,而且還有各卜友最新帖的標題和發帖日期會有多好呢!此電燈泡一經著了,不消幾分鐘我就在網上發現這是可能辦得到的事。如此這般,中午過後我已經測試出應該怎樣做了,而今天放工前已經測試完畢,看來那些 RSS 是正確地顯示了出來。各位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我以下這個網址看看:



http://www.dilatonsworld.net/models/rss.html





註:經過大佬John 兄的介紹後,發現用 Google Reader 追卜更加準確方便,而且JKL 團長也指出,Google Reader 能在 iPhone 上用,所以現在我主要都是用它來追卜,上面提到的網頁就祇在翻舊卜時才比較方便使用。



下圖:丫烏卜的無能「最近更新」。當時在 Gouf23 兄的卜中,那篇「最近更新」後已經有另外五篇更新的帖了!



下圖:Internet Explorer 一無是處,既沒有顯示蟹蛇的「新」帖是在七月尾發出的,而且文意含糊。



下圖:Windows(我還在用 Vista)的 Gadget 也是一塌糊塗,完全沒有用!



下圖:把 RSS 放入 My MSN 內就是這個樣子。好處是頗為清楚,但最大問題是沒有發帖的時間。所以如果祇有幾個卜友的 RSS 的話,還可以憑帖的標題分得出那是新帖,但如果有幾十個人的話就失控了。



下圖:我做出來的卜友列表。基本上可以憑它分得出誰有新帖,但因為表內有近八十個卜友,而暫時未能從新至舊排出卜友的次序(技術上應該是可行的),所以看得比較費勁。但憑瀏覽器的 "Ctrl-F" 功能找出(例如)"December" 一字,要找新卜也不是太痛苦的一回事。


7 則留言:

  1. 其實新版Yahoo blogger的RSS在Internet Explorer下,不必待博主放出RSS icon,讀者已能用不費吹灰之力的「途徑」拿到。
    .
    但Yahoo RSS的功能有個嚴重壞處:以前舊版的,RSS只取文字不取圖,但現在新版的,圖跟文字會全部擷取(但youtude畫面不能);換言之,讀者毌須再拜訪網誌就已可讀透網文,而RSS的讀次本身卻不會計入網誌counter。所以,假設全有100位網友,都用IE的Yahoo RSS訂閱,博主的每日人次和網帖可以是零記錄!除非讀者去直接查看留言欄。
    .
    Sina和Google的RSS訂閱功能較完善,它們的訂閱可由博主調教至只披露頭一兩行文字,所以讀者可知道有新帖,但要看全,就必須要按入網誌。
    [版主回覆12/09/2011 12:52:01]現在我估計,從技術上看是不會把以 RSS 讀取網誌計入瀏覽次數中的。原因是我相信有部份 server 是會就算在沒有人正在讀取某個 RSS 時也會定時自動讀取這個 RSS,這樣做的話可以當有人要讀時就更快把文本送到讀者面前。所以從卜的角度看,既然分不開 RSS 是送去人還是送去機械人處的話,那就難以計算收看率了。
    話時話,大人是用甚麼收 RSS 的?

    回覆刪除
  2. *//大人是用甚麼收 RSS 的?//*
    .
    我用IE收RSS。
    你貼圖中的IE Feeds,粗體謂有新帖,click入去不就看到了未讀的所有新帖的上傳日期和內容嗎?還有,對著任一行右擊,進入「內容」,不就可安排RSS擷取的頻率嗎?如每15分鐘、或1小時、1天,等等。既然頻率可以自定,又RSS可訂閱自家網文,所以若計入counter,或能「篤數」,猜因此不宜計入。
    .
    不過,原來有Yahoo blogger能攔截IE RSS擷取字圖,只容許它擷取標題。我正在研究他們是怎樣做到的。
    [貴回覆12/14/2011 16:06:19]congratulations! ^^
    [版主回覆12/14/2011 09:09:09]成功匯入 IE 了 ^_^
    [版主回覆12/13/2011 22:27:09]Ah, I see. I thought it referred to web page import/export. Thanks again.
    [貴回覆12/13/2011 22:22:32]Welcome.
    The "Import/Export" function is under the "File" column of the Menu bar.
    [版主回覆12/13/2011 21:17:09]Thanks, I see. Just curious, I tried to find import/export feed in IE but couldn't find this function. Where is it?
    [貴回覆12/13/2011 20:33:24]大人,IE有個「匯入/匯出」(Import/ Export)的功能,可以上/下載RSS的;它自己的Feeds file的extension name就是opml,所以import你的opml file應無困難。
    .
    其實我並非要推薦IE RSS,只係大人正文中未及解釋清楚它的功能和操作,所以我補充一點資料而已。用Google Reader一樣得,please enjoy。
    [版主回覆12/13/2011 09:13:02]回大人,我在 IE 中剷去舊版 Yahoo! Blog RSS 網址,之後加了十個新版 RSS 網址後已經力盡了!反而我試用大佬 John 介紹的 Google Reader (http://blog.yahoo.com/_W7XTIRZPRE6ZWU3QEMGXYSM7YA/articles/489704/index) 後,發現它可以把 RSS 訂閱的資料上/下載。如此這般我把這帖中提到的 RSS 網頁(上面最後一張圖)改一改成合適的格式後,上載回 Google Reader 就立即「訂閱」了近百個 RSS。不幸地 IE 並不支援這個功能,不能讓我把已有訂閱的資料直接轉去 IE,而要一個一個加入去 IE 的 RSS 中。所以嘛,我恐怕要放棄試用 IE 的 RSS 了。罪過罪過!
    [版主回覆12/12/2011 11:38:34](1) 我第一次睇 Feeds 時並無真讀,不過就可以知道不是新帖,因為對方的卜中有更新的帖。
    (2) 頻率是 default 的一小時。
    (3) 當我再 Refresh,然後 click 入每一個 feed 中再 click 去卜真讀時發現,那些帖全是在夏天末時。那時應該是 Yahoo! Blog 轉新版的期間,而我是以舊版 RSS 放在 IE 裡。故此我相信是新舊版交替令到我有上面的問題。不過要將舊版轉新版 RSS 頗為費時,暫時沒空搞這個,要過幾日才有時間。結果如何就遲下再告訴大人。謝過!
    [貴回覆12/12/2011 05:14:13]你的情況真的奇怪。
    .
    (1) 要查,就要click入去看看是否新帖,真是新帖便無問題。但我猜你第一次睇Feeds時只志在消feeds,並無真讀,所以無法比較是舊帖還是新帖。
    .
    (2) 也請到「內容」的「設定」內查一下擷取頻率,可能上次擷取已經很久。又Feeds的頻率計時也可能是自你上次開讀或者refresh的時間計起,如果你從來不理它,可能令它無從計時,因此只堆積了你很久前激活它時取得而未讀的那些舊帖,而經今次一讀即便激活它再取未讀的最新帖子。
    .
    (3) 建議你再做一次All Refresh(必然會更新到當下一刻),讀全之後應該不會再出現同類情況。
    .
    如果回復正常,請大人告訴我。謝。
    [版主回覆12/12/2011 01:40:52]明白了,我的確不懂怎樣用 IE 的 RSS。謝大人!
    幾個小時之前我依言再試,打開 IE 的 RSS,內裡卜友 RSS 的連結自然全是粗體字,因為我有年多沒有用過它。於是乎我把每一個卜友 RSS 的連結都 click 了,果然全部就變成幼體字。
    不過現在我有一個問題,剛才我再打開 IE 的 RSS,發現八成卜友 RSS 的連結又變成了粗體字!沒可能在兩小時之內他們都有新帖;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請指教 m(_ _)m
    [貴回覆12/11/2011 08:14:40]大人可能還未懂用IE RSS。依前文,請先右擊到「內容」(content)去調教擷取頻率,你調教任一feed列,即會應用到全體列數。譬如定一小時,那麼每一小時後電腦會自動尋找所有訂閱網誌的新帖,如果無,那個Feed會如常是幼體字,無任何變動;如果有,會變成粗體字。你按入,即見全部新帖內容。在此讀完新帖後,Feed隨後會變回幼體字。
    .
    換言之,若你待八小時後才查看Feeds,則當中已經八次擷取,整個Feed list一目了然,所有獲訂閱的網友的Feed行,個別會出現幼體字、粗體字。幼體者即未有新帖,不必按入,粗體者謂有收獲,按入即見內文。如是者一個cycle周而復此。
    .
    我用的頻率是一週,但會每一兩天就會對任一feed行「右擊」,選「全部重新整理」(英文可能稱All Refresh之類),就會即行擷取。幾分鐘後Feed list有否新帖便一目了然。
    .
    絕對不是大人所說的「要 click 成八十次先知道八十個卜友中誰有更新」。IE Feeds只須按一次All Refresh,就幾分鐘內自動做全80次。你再試罷。
    [版主回覆12/11/2011 07:02:33]IE 的 RSS 我就是不喜歡次次要 click 入去才看到有沒有更新。如果是這樣的話,何不直接 click 入對方的卜中看過詳細?(卜友的卜 URL 早就列在我的網頁中 http://www.dilatonsworld.net/models/links.html,也是一 站式的。)我要的是一目了然,不是要 click 成八十次先知道八十個卜友中誰有更新。

    回覆刪除
  3. 自從沒有電郵通知的確十分不便. 另外, 也可以用左上用的[人氣精選], 打開它以後, 再從右下角的[關注blog友]找. 雖然也可以一次過看到blog友們的更新, 但是我還是覺得以前收電郵的一張list比較好.
    [版主回覆12/11/2011 06:53:06]如果我沒有找/看錯的話,你所說的「人氣精選」與卜頂的「最近更新」一樣有著同一個問題,就是所列出來的「更新」並不正確,而且有數量上的限制。早陣子我新加了一個卜在關注之中,誰不知那人一天可以有好幾篇帖(不外乎轉載消息),那個「最近更新」因為有數量上的限制就祇顯示出那人的帖,其他人的更新一概看不到。結果自然是我不再訂閱那個人的卜。所以我總是不喜歡用「最近更新」。

    回覆刪除
  4. 正呀, 我今晚成晚都用來整呢個
    [版主回覆12/11/2011 06:42:17]夠慘痛,我嘅好介紹呢 XD

    回覆刪除
  5. 地理Sir,此舉真係做福萬民!^_^
    慳翻唔少巡卜的時間,等我bookmark你個綱址
    [版主回覆12/13/2011 09:02:54]謝,不過那個綱址已經過時了,還是用 Google Reader 或其他支援 OPML 的 RSS Feeders 吧!

    回覆刪除
  6. شركة مكافحة حشرات بالدمام
    نحن في شركة مكافحة الحشرات بالدمام ندرك جيداً أن وجود الحشرات في المنزل من أكثر المشاكل المزعجة التي تسبب الإحراج لكل المقيمين في المكان كما أنها تحمل بداخلها العديد من البكتيريا والجراثيم التي تسبب الأمراض والعدوي الفيروسية، مما جعل الشركة تبذل قصار جهدها على أن توفر للعملاء الكرام أفضل أنواع الأجهزة الدقيقة المستخدمة في رش المبيدات الحشرية والقضاء عليها بشكل نهائي دون أن تسبب القلق للمقيمين في المنز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