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不經意在這圈中轉到這年頭

早幾日突然想到,原來今年六月尾忘記了寫這篇年度回顧,不過因為要留待在公司把合共五十五篇的連結抄出來,唯有等到星期一放工後才寫這帖。其實,也許乾脆忘記寫這帖會更好,免得徒惹傷心。見今年祇有四十七篇(另外八篇是六月底至今一個月中所寫的),自己也有點意外;因為一星期寫一篇是自己想達到的目標,也祇能說自己太懶散了。不過從這個月有八篇可見,可能這四十七篇已經是谷底了,算是自我安慰吧!提起谷底,今日在公司把過往六年零一個月的帖數做了一個統計圖表。下面的一幅圖可見,這幾年的帖數是持續向下,而且有越跌越快之勢。不過可幸的是,就算來年的帖數是零而不是現有的八篇,這個跌勢還是不及去年之快!所以如果現在我仍然用黃偉文的歌放入帖中的話,一定是選用謝安琪的【年度之歌】,取其「高峰過總會有下坡」一句。


大家都知道,現在很多人都轉了去飛卜 (Facebook) 而冷落了網誌這東西,而我也是其中一員。無疑飛卜是很方便,也很快捷,而現在它在手提電話上發揮的功用就更加令網誌相形見絀。不過今日我在公司發白日夢時發現,我在飛卜中的朋友越來越多,但會搭訕的遠低於朋友的總數。而重要者是,那些有交談的飛卜朋友中,絕大部份都是早年在模型村和在寫卜的日子時認識的,從飛卜新交的朋友而有交談的,一隻手也可以數得完。細想之下明白到,飛卜是方便快捷,但就是不深入。很多時按一按「讚」就可以代替對朋友的鼓勵,代替對朋友的認同,省了寫幾個字就可以盡盡朋友之義,實在太方便了;或可說方便得太過份了。而不幸地,這種容易來的「讚」消逝得也快,很多時那些「讚」不消一日就會「沉底」,淹沒在飛卜的洪流當中。有趣的是,去年我從丫烏卜中認識的新朋友數目雖然遠低於飛卜的新朋友數量,但那幾位卻時有交談,親切度完全不能與飛卜中認識的新朋友相提並論!在網誌中寫一帖雖然花時間,而在丫烏卜寫帖配圖就更加麻煩,但就可讓人家更清楚看到寫帖的人,對卜主留下更深刻的印像。


因此,我可以再借【年度之歌】中另外幾句與其他現在還有寫卜的朋友分享一下。


誰曾是你這一首歌
你記不清楚
我看著你離座
很高興因你燦爛過
高峰過總會有下坡
回憶裝滿的抽屜
時光機裡的光輝
人生豔如花卉
但限時美麗
一覽始終無遺

10 則留言:

  1. FB其實感覺頗冷莫,好多post都係朋友比個like你作回應,但like內容係咩呢?而且回應也很短,沒太多像我這種長氣鬼般回應,加上來回的對答也極少,所以FB我都極小玩。
    [版主回覆08/02/2012 08:05:05]看看飛卜沒有 "Dislike" 這個鍵就知道有幾「偏頗」啦!

    回覆刪除
  2. 你變咗經濟學家.......
    [版主回覆08/02/2012 08:00:40]係咁跌又如何,咪當係消費物價指數囉
    [ROX1回覆07/31/2012 10:34:33]不過你個指數係咁跌....

    回覆刪除
  3. 讚。
    [版主回覆08/02/2012 07:59:18]你未免太膚淺了

    回覆刪除
  4. 飛卜好多時都唔講真心野...
    [版主回覆08/02/2012 07:58:29]飛卜始終快上快落,難得有真心話又如何?還不是一兩日就沉底?!

    回覆刪除
  5. 出post都要做統計﹖好認真呀))))
    [老祺回覆08/02/2012 09:59:54]
    [版主回覆08/02/2012 07:57:08]係無聊吧

    回覆刪除
  6. 今年我也嘗試著每週出一篇卜文呢!但...真的不太容易達標 ~ 若單只集中在模型制作上出卜文,自問頂多只能出到十篇吧!所以你有26篇關於模型制作,而當中又能完成十件以上的作品,著實不易呢
    [版主回覆08/02/2012 07:56:35]你買了新相機,一於放相在卜啦!

    回覆刪除
  7. 飛卜當睇新資訊.
    blog當日記. 冇乜衝突.
    [版主回覆08/04/2012 10:50:13]飛卜當睇新資訊的話,分分鐘會忙死。同一個資訊會被轉發十九幾次

    回覆刪除
  8. 問題係Yahoo無mobile app!
    現今個個都手機上網,無app下下要在Flipboard睇,睇完又無得即時回覆,要開返browser login...
    [版主回覆08/12/2012 20:51:07]如果以 Facebook 個 app (手機和 tablet 亦然)做標準的話,我就覺得 app 有方便之處但有更多限制,還是 browser 好用得多!

    回覆刪除
  9. FB太Easy come easy go喇!!
    滾唔出味!!
    [版主回覆08/16/2012 04:52:45]對,飛卜帖好快就沉底。

    回覆刪除
  10. 幾年前日日寫BLOG的日子,其實好開心。
    [版主回覆08/22/2012 05:54:01]對,在過程中我們都盡量寫正面的事物,不期然總是發掘生活中正面的一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