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夜貓戰車

六月初在模型舖見到 Moebius Models 出的這盒模型,祇是二十多加元便買了一盒回家。打開後發覺設計相當簡單,所以立即開工。跟據模型盒上的說明,廠方有打算另出一盒人物模型,令蝙蝠俠或貓女郎可以騎在這駕 Bat-Pod 上。早兩日當上完色後,原本想替這電單車拉線。但一來自己不諧此道,組合了黐起來才嘗試拉線;二來這車是 1:25,比一般老電細一倍;三來有組件早已斷過,不能用強,最後也以放棄收場。無計!



下四圖:車的四週





下圖:模型盒面。拍照時是剛買它回家,盒面的透明包裹膠紙還沒有拆,所以看上去白濛濛一片。


下兩圖:模型膠架上的一塊膠片,我見幾精緻,所以打磨一下噴上油就變了一塊廣告牌。



下圖:這車來來去去就是紅黑紅紅黑…應該是銀不是紅,所以我乾脆全用了 Alclad II 這兩個顏色。


下圖:這部 1:25 的車與 1:24 的草薙素子比較。對比之下就可以見到,這部車比起一般的電單車要長要闊得多。


下圖:從上向下望去駕駛席的位置。蝙蝠俠/貓女郎基本上是俯伏著開車的。


下圖:「椅」兩側的「籃」是托著膝蓋,不是放腳的。


下圖:正中間葫蘆狀的應該是用來托著手踭的。


下圖:個手柄終於似一般的電單車了!


下兩圖:右和左腳腳踏。



下兩圖:模型本身勉強可以調校前輪的轉向,所以可以了解到這車是怎樣轉向的。第一幅圖是從底向上望,可以見到兩個 A 點,一雙手臂就是直接控制 A 點令 B 點轉方向。當 B 點轉時令 C 點輕微向圖的左右移動;這個小移動帶動了 D 點也向左右移動。第二幅圖是從旁邊看,圖中的 D 點依然是第一幅圖的 D 點。當它移動時,撥動了 E 點令 F 軸轉動。一般電單車轉方向是把前輪向前的指向改變,但這車則稍有不同,是依靠把垂直的前輪向左右傾斜。所以 F 軸的轉動就令前輪向左右傾側,達到轉向的目的。



下圖:這車的兩個車輪都有同一個問題。車呔是橡膠製,車軨是普通膠。車軨因為偷膠的關係,外面做到好像扇葉般。但偏偏車呔比較硬欠缺彈性而車呔和車軨比較緊,所以當車軨套入車呔內時,車呔外面的「扇葉」就把車呔週邊壓出幾條痕。不幸地這些痕是沒有辦法補救的,就算我在車呔上噴了 V Color 的黑油也祇遮去白痕,壓出來的凹痕猶在車呔邊。


下兩圖:模型的銀色護臂甲是對稱的,但我翻查資料發覺不是對稱的。所以我用膠板改了右甲,而左甲也依資料加了細部。



下數圖:其他部份。





謝謝收看




八月五日註:補上兩張從上和下拍攝的全車照片。



12 則留言:

  1. 車骨架好似單薄,但完成後給人實在感覺...
    [版主回覆08/04/2012 10:52:47]這架模型車好奇怪,前後輪勁重,中間輕而單薄。初時真的要雙手才敢拿起來。

    回覆刪除
  2. 當中有某些圖片頗多塵,製作時所攝嗎?今次好快手
    [版主回覆08/04/2012 11:01:15]你不說我也沒有細心想想。上面的圖片都是完成後影的,而完成至影相相隔不過兩日,所以不可能是塵。首先好大部份應該是金屬色的粒子,(別忘記相片比實物大了很多)。我對影相知識有限,但因為模型是黑色,相機要比較長的時間來曝光,我估因此令肉眼難以察覺的金屬粒子也在相片中突現出來。另外我用了白色舊化粉作乾掃,不過這些粉末比金屬色粒子更幼,應該更難看出來的。

    回覆刪除
  3. 雖然簡單但打尖了, 你的生產線上應該攪Macross ga woo..
    [版主回覆08/04/2012 11:02:38]Macross 是三十週年,但 Batman 是現在熱播中,睇開下啦

    回覆刪除
  4. 本來對Bat-Pod沒興趣,但見第三集中它幾次急轉彎,擺個尾時兩個球形車輪「好似」向橫打滾的,即係軸心「好似」變成上下直線,個轆就向橫旋轉,精采絕倫。上Youtube查,可惜無片細述它如何掟彎。堂大人今次解釋轉彎機制,造福大家,抵讚!
    還可否:
    (1) 同一角度影多幾張連續照做個「動畫」版顯示ABCDEF一串動作如何造成前輪轉向?
    (2) 解釋埋佢如何「打橫行」?
    [版主回覆08/12/2012 09:18:56]其實最緊要套戲好睇,否則部車識飛都無用
    [貴回覆08/10/2012 20:46:37]謝模型資料。
    又,CGI的可能性,如你所說,還是高一點。
    [版主回覆08/09/2012 11:24:32]你圖中的新的軸心,尾軸心還可以,但前軸心會破壞轉向的組件呢。
    話時話,這車在 Hobby Search 會番貨,現在還接受預訂。
    http://www.1999.co.jp/10159642
    [貴回覆08/06/2012 22:02:57]做左幅圖(http://goo.gl/HLGqs),應該清楚。新軸心若在A位置,沒貫穿前轆兩邊中間線,應不可行;位置B比較合理。但車轆滾動時車燈、火砲等會撞花或壓爛。唔明。(另外模型見尾轆新軸心的方扁骨架也似不能轉動。)
    .
    至於駕駛員何故唔會隨著反轉咁碌碌下,前文引wiki有話“…if the driver approaches a wall, the Batpod's central frame will rotate to keep the driver upright.”, 我的想像係,車身會反方向同步轉動,使駕駛員保持原來正上的位置。(原理好似現代坦克或者戰艦的火砲的精密平衡系統咁,在崎嶇山坡上下顛簸,在海浪拋低拋高下,火砲仍能自動保持水平狀態扣實目標。真的。)
    .
    盛傳Nolan唔鍾意靠CGI,所以道具全部1:1能動(除左蝙蝠飛機飛唔起)。當然,如果Batpod的滾動真係CGI,我亦無可奈何。
    .
    總之,謝過堂大人。
    [版主回覆08/06/2012 05:02:39]話時話,英國佬嘅嘢,信得太多會死人嘅 (美國佬信英國佬,結果在伊拉克死咗好多人!)
    [版主回覆08/06/2012 04:52:24]如果我一早影張從上而下的全身相的話,問題應該清楚得多。現在我在上面補上兩幅相,圖中可見, Bat-Pod 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一條軸從前輪貫穿至後輪。上面的解釋中,F 軸是偏向車左側,,不能沿這 F 軸旋轉去做到片中的橫行動作。另外貴大人上面 You Tube 那條片中,我留意到拐急彎時連車頭燈也在轉(車頭燈位置可見模型盒面),這個更加令我相信這架模型車(或電影中 1:1 道具車)是不能那麼轉的。另一個有趣的考慮是,這車(包括 1:1 道具車)的重量至少有三份一集中在兩個車輪上。如果部車的前後輪都會依前後軸旋轉的話,要令 Batman 或 Cat Woman 不向另一方向旋轉會相當困難。
    [貴回覆08/06/2012 01:51:19]謝祺哥再詳細陳述!其實堂大人原文我係完全明白的,就算唔睇字淨睇圖都明,我只係諗住如果堂大人方便,咁影幾張相睇下個機制的活動性和個轆左右轉向可以有幾大角度咁咋。其實堂大人用垂直90度影一張從面或從底的Bat-Pod筆直全照(如第十張相),輕撥前轆再影一張,這兩張就足可做成動畫了。當然,如堂大人說,架設相機相當麻煩,扭動前轆後保持Bat-Pod原來位置亦不容易。所以算了。
    .
    我唔明的是,電影中的Bat-Pod扭急彎時並非只係將前轆左右轉向,而係個轉軸「好似」完全改變了位置,變成好像火神砲(http://goo.gl/rLBMR)般打橫地、或順或反時針般滾動,造成成架車平行地打橫去了隔離條車線咁,好神奇的。
    [老祺回覆08/06/2012 00:42:21]其實內文都算解釋了A點移動帶到F軸的連串連動關係,從而把車輪作360度轉動,但要加點想像空間才可以大約估計動作,我重看一次內文大約可以理解到,意思應該是:
    A點是力點﹔B點是支點,A點(或B點)左右移動時,會影響前方的C點,而C點則帶動側面的D點,D點和E點在同一水平上下位,因此同時影響連結的F軸作變動。
    不知道堂兄是不是這個意思﹖有沒有其他補充﹖或貴兄是否較易理解﹖
    [貴回覆08/04/2012 12:24:55]Youtube找到一段片(http://goo.gl/8e0Xu),約0:55始,幾秒,架Bat-Pod拐急彎時兩個轆打橫滾動,變成平行地打橫行(帥到爆),應該唔係電腦特技,我睇極都唔明點做到。大人能否講解一下?
    .
    P.S. Also from Wiki (http://goo.gl/5OLNy): “One action sequence in the film shows the wheels rolling against their normal axes, seemingly for added stability in sharp turns or other maneuvers. This also allows for instant changes in direction - if the driver approaches a wall, the Batpod's central frame will rotate to keep the driver upright.”
    [版主回覆08/04/2012 11:15:32]在戲院中我反而覺得個車輪打滾的軸心是前後向而不是上下向。不過無論如何,電影中那急轉彎應該是電腦特技,從這模型車的結構看,個轆是不能那樣轉的。
    大人看漏了上文「模型本身勉強可以調校前輪的轉向」中「勉強」兩個字。這模型現在基本上是不能轉動的。事實上就算可動,要做到你所指的動畫效果會十分困難。難不在模型動不了,而是要把車身固定(假設固定車身的力不至於大到整爛部車),相機固定,然後用微力轉車轆而不把車身移位,那是有相當的難度。要連續幾幅相如此是極難做得到的。

    回覆刪除
  5. 如樓下貴兄說今集這機車非常搶鏡,360度轉動的車輪雖然在前集已有出現,但多數觀眾已經忘記,加上今次出現次數更多,讓人印象深刻。
    這架機車即使有圖片看都未能很清楚看到細節分佈,也許是組件線條都較不規則,讓人無法系統地記住細節。
    模型香港未見過,相信只有你這邊才買到了。
    [版主回覆08/12/2012 09:45:10]齊齊等出碟吧
    [老祺回覆08/12/2012 09:44:08]你咁講我都唔記得埋添...
    [版主回覆08/12/2012 09:25:21]現在我反而忘記了第三集怎樣開頭
    [S.Y.回覆08/09/2012 18:50:55]所以電影開頭果十幾分鍾,我都係到游魂,回想"阿蝠"為什麼攪到咁嘅身世囉 ~ 回家上綱後才得知弟二集是08年的事,怪不得記憶模糊!
    [老祺回覆08/09/2012 11:50:32]
    [版主回覆08/09/2012 11:16:37]你竟然唔去溫書
    [S.Y.回覆08/07/2012 15:00:00]被祺哥題起,才記得這架夜猫戰車,其實是蝙蝠戰車的一部份呢!畢竟第二集是08年上映的,好多情節巳忘記了 ~
    [版主回覆08/06/2012 04:57:15]在香港模型聯盟中,也有另一位模友砌了這模型。據他的言下之意,似乎他是從網上 bid 來的。昨天我去買這模型的舖頭看過,模型仍沒有返貨。看來一日電影不落畫,貨量還會是供不應求的。大家等下吧!
    [貴回覆08/06/2012 01:46:12]或者等佢出碟再用慢鏡頭研究。
    [老祺回覆08/06/2012 00:30:22]謝謝留言。
    如果要認真了解這架機車如何做到車輪360度轉動,相信要再入一次戲院,為她而細心看一次,或許才能看到巧妙之處了...
    [貴回覆08/05/2012 23:14:53]謝祺哥提到小弟。
    第二集中Bat-Pod匆匆屈膝旋轉三周半,我當自己眼花算數;但第三集佢幾次打觔斗,我就唔可以再呃自己話「幻覺黎嘅…幻覺黎嘅」。佢點做到呢?哈哈。

    回覆刪除
  6. 題外話,B記復刻的30週年超時空舊模型ARMORED FACTORY前日在模型店已見︳價錢約HK$580,不知道你是否已買,所以現在開工作這架WAVE的VF-1S﹖把它改成裝甲﹖
    我也心思思再砌一次舊版1/100 超級VF-1S...
    [老祺回覆08/16/2012 06:13:08]我都係...
    [版主回覆08/16/2012 06:00:06]我以前多數去環球和康田睇完成品
    [老祺回覆08/16/2012 05:51:22]但勝在有完成品可以睇...
    [版主回覆08/16/2012 05:20:05]怪唔之得我當年無乜興趣去
    [老祺回覆08/14/2012 09:49:06]同埋價錢比對面兆利隆同樓上幾條街的福利貴...
    [版主回覆08/14/2012 06:28:59]那間我在移民前祇去過一次,當時細個,感覺去深水埗好似好遠般
    [老祺回覆08/12/2012 11:43:20]深水埗荔枝角道一間...
    [版主回覆08/12/2012 10:13:23]三和模型,請問是否在元朗那間?
    [老祺回覆08/12/2012 09:58:55]哈哈,我對呢款模型特別有印象,係因為當年亞視搞過個超時空要塞模型比賽,三和模型出古惑,搵個小朋友拎佢件1/72可變韋基利(VF-1A)飛行型去參賽,成班0靚仔佢件0野一定得啦,結果拎走冠軍同獎盃...
    因為我果時中學在三和附近,所以清楚呢件事...
    [版主回覆08/12/2012 09:47:05]同意!(因為飛機形態是很難出得醜樣的 )
    [老祺回覆08/12/2012 09:45:09]1/72全變形算是唔錯,特別係fighter(飛行型)時...
    [版主回覆08/12/2012 09:20:48]我反而沒有買過那些全變的模型,總覺得造形上不及不能變形的那些。
    [老祺回覆08/09/2012 17:21:10]1/72飛機及可變形模型都算當年佳作,確是不錯的呢...
    [版主回覆08/09/2012 12:02:43]其實那些飛機是出得不錯的,祇是機械人和 Gerwalk 就差強人意了。加油砌吧!
    [老祺回覆08/09/2012 11:52:31]我已在開工舊版(IMAI原模B記復刻果款)1/100超級VF-1S了.... 等我試下先,當年讀書時覺得好靚,依家眼光當然不同了...
    [版主回覆08/09/2012 11:15:14]那個工場太貴,而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是個裝甲菜人,而其他用得著的會很少,所以已經閣置買那個模型了。
    如果對超級 VF-1S 有興趣的話,現在就是入貨的時候,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
    偉兄如果有機會遇到的話,笨大重出的 1:72 Super VF-1 砌出來其實是不錯的,算是舊模中相當不錯的出品。
    [老祺回覆08/06/2012 14:34:40]但偉兄隻舊模係ARII(有井)出品,依家呢套係IMAI(今井)出品,質素靚D喎... (毒下先)
    [偉回覆08/06/2012 13:22:25]自己搞得一定差,仲要呢個價....都係砌返之前bid咗啲啲gerwalk算,大家都係舊模

    回覆刪除
  7. 蝙蝠俠應該是騎在貓女郎上面才是正確
    [版主回覆08/09/2012 11:07:09]如果有第四集的話,你要的是一張蝙蝠床

    回覆刪除
  8. i like batman
    [版主回覆08/12/2012 09:22:39]Nolan 的確將 Batman 的人氣提升不少,最重要是注入了很強的真實感,令觀眾容易有共鳴。

    回覆刪除
  9. 真係好型!
    [版主回覆08/14/2012 06:26:56]如果有貓女就更加好了!

    回覆刪除
  10. 其實我最怕砌模型!! 不過以後睇完你D傑作可以當自己砌左喇!!
    [版主回覆08/18/2012 05:28:05]
    [BforBOY回覆08/16/2012 10:59:44]駛乜怕羞面紅啫?
    [版主回覆08/16/2012 04:54:43]傑作就講唔上
    其實好多人都係咁諗

    回覆刪除
  11. 今次既蝙蝠車同蝙蝠電單車都幾鍾意,不過第三集既蝙蝠戰機真係麻麻地,因為覺得好笨重,無咗1989年果套既蝙蝠戰機既輕盈感。
    [版主回覆09/04/2012 02:20:27]有錢人我見得少,所以唔清楚
    [Kobe回覆09/03/2012 16:14:55]不過我睇完今輯三集既蝙蝠俠,竟然鍾意新版蝙蝠車,同埋睇埋2006年既Batman Begins,覺得男主角都有型,好有做蝙蝠俠富家公子既氣質,之前既蝙蝠俠,我諗得韋基馬有呢個氣質,因為米高基頓同佐治古尼完全令我諗唔起富家公子既氣質。
    [版主回覆08/18/2012 05:28:08]1989 年那部 Batwing 雖然不錯,但問題是最新一集 TDKR 的劇本應該是要求一部有垂直升降功能,能夠吊起貨物的機種。在這個前題之下恐怕在設計上會有一定的限制。不過個人覺得現在這部 Bat 也不差,如果有模型的話我會有興趣的。

    回覆刪除
  12. 勁. 我有架Bandai 1/35 bat mobil 仲擺係到
    [版主回覆09/17/2012 10:37:04]砌喇,模型係買來砌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