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lat Armor

近日仍是努力製作這個重裝機兵模型。先不說標題中的 slat armor(不知道中文的譯名是甚麼),因為上一篇寫得有點草率,所以先來介紹一下至今模型的改動。


上面的圖片是從網上而來,是模型盒上 OOB 模型的樣子。其實原本的設計不是差,有點八、九十年代機械設計的風貌,祇不過個人喜好的問題,所以改動了一些地方。
上圖:以頭部而論,這個陸戰型的 Leynos 與宇宙用型號的最大分別是前額。宇宙型是基本設計,所以外型比變異的陸戰型為好。當宇宙型前額的部件換上圖中這個「大光頭」後就變成了陸戰型。祇不過這部件比較大,令頭部有點前重後輕的感覺。故此我從舊零件中找到一對藍色的裙甲加在頭後,令它在觀感上比較平衡一點。

上圖:在原來的設計中,足前端的雙趾是平行的,現在改成分叉。
 
上圖: 背包仿似給我上下倒轉了,但其實祇是西北、東北、東南和西南方的部件位置給我轉了一百八十度矣。另外圖中上方的一對長型的散熱柱給我改短了。原本它們是指向下方,長一點也不是問題,現在朝天指的話就嫌略長了。
 

上圖:模型原本有一對盾牌分別置於左右肩,但它們未免太細,因此我自製了一片大的放在左肩上。新盾是方中帶弧,個人覺得比較配合整個模型圓方互濟的風格。

上圖:槍的設計與原來的分別不大,祇不過槍頭換成格林炮。也許看倌有所不知,這模型是 1:35,構思時剛巧桌上放了一部半組合的 1:35 Leopard 2A6。相比較之下,Leynos 把槍的口徑未免太大,所以才有格林炮這個權而之計。

上圖: 整體上模型保留了原來的設計風貌,我祇在枝節上潤飾一下。

看倌如果看看原來 OOB 的模型,就會發現這部陸戰機械的小腿外側有些外露的機械。這個於我看就有點不合理。從上一篇中的圖片已經可見,我在小腿處加了一雙弧形護甲。大家不知的是,這對護甲祇是雛形,實則它們是一對 slat armor 的外框而矣。

上圖:這個護甲其實祇是把普通 1mm 膠板用 80 至 90 度熱水屈曲定形,然後再在裡外的邊位貼上幼薄膠條令到膠板看似厚一點。

上圖:當幼薄膠條黐好後,我就把中間的膠料鋸走,剩下來的是一個弧形膠框。這個過程不是難但就祇是 counter-intuitive,因為用膠條屈出這樣的膠框的話,問題至少有兩個:其一是必定有接口,夾口位的強度難以承受那麼單薄的骨架設計,而且接口位也屈不到理想的弧度。其二是比較難掌握用熱水屈膠條,太熱的水很容易令膠條有意想不到的變形。因此我才用上這個笨方法確保做出我想要的形狀和強度。

上兩圖:再下來便是用 0.5mm 膠片切出弧和直的膠條。最重要的是在膠條上鋸出距離一樣的坑位。

上圖:當用上好些這種帶坑的 0.5mm 膠條縱橫架起來之後,就成為一個 slat armor 了。

上圖:雖然還未有時間把 slat armor 套在膠框中,但我已經急不及待把它裝在小腿上了。一如所料,這種裝甲除了特別之外,也不必把小腿外側的機械位遮去,可謂一舉兩得。

暫時就祇做到這裡,下回再續。

3 則留言:

  1. 未知Slat Armor官方譯名,不過網上軍模人有稱其「格柵裝甲」、「柵欄式遮罩裝甲」。
    http://baike.baidu.com/view/2451807.htm

    你的改造厲害,要讚。格柵真係做得有耐性和仔細。

    又,胸前「扶手」既是防撞欄,那麼,機械人預設如“Pacific Rim”的機體,會埋身肉搏,敵人攻掃下盤,主角可用小腿側盾抗頂,現在換成防穿甲彈的輕身格柵,不會被敵一踼就爛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格柵裝甲都好適合,謝過大人!
      其實我祇設想它能妨礙手榴彈之類從士兵發射的小型武器,就好似真實裝甲車上的格柵裝甲祇是減弱 IED 的殺傷力而不是阻擋到這種武器,更別論應付坦克的攻擊。所以敵方機械人一腳掃過來,格柵裝甲全毀是正常不過的。要好好保護,本來就不應該有外露的機械嘛!

      刪除
  2. pure garcinia cambogia reviews Enjoyed reading through this, very good stuff, thankyou
    . “Be not careless in deeds, nor confused in words,
    nor rambling in thought.” by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garcinia cambogia reviews before and af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