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1:144 Imperial Shuttle 製作花絮 (二)

不經不覺已經到了五月下旬,這部 Imperial Shuttle 的死線就接近了不少。至今祇有垂直翼駁了電安裝在機體上,一對側翼還未裝在主體上。不過最滯後的部份是側翼上的四支炮,早幾日才決定需要大部份要重造。希望下星期可以開始上色吧。





下兩圖:主體內的電箱。原本打算放三顆 AAA 電,但實驗發覺好容易燒燈,所以造了一個西貝電池放在中間的空位,而假電池上是開關掣。


下兩圖:上星期發覺自己原來完全忘了製作一個專用支撐地台。要知當機翼下垂時,它需要一個頗高的支撐架。依笑笑團的原意是用 1mm 銅枝撐起部機,但從下面第一圖可見,1mm 銅枝實在撐不起它,唯有退而求其次改用一個塔去穩陣地支撐它。


下圖:機頂處改了設定成為一個入氣口。原來的設定,恕我無知,實在看不出是甚麼東西。(這是唯一刻意改動設定的地方。)

下數圖:其他加了細部的組件。







10 則留言:

  1. 堂大人,抱歉了,我有些不解。
    既然改用塔架,即1 mm銅枝並非大會硬性規定,那何不用更粗(e.g. 5 mm)的通心鋼管?鋼管頂黏上小圓板(e.g.直徑5 cm),圓板實兩塊,各2mm厚疊合,下方一塊有通心中圈,方便套入鋼管黏死---瞬乾膠+爽身粉,絕對硬過蟲大人條………頸!該夠力承托飛船。
    管子為架,勝在簡潔,不搶鏡頭。

    或者,你本來用透明樽承托,就已經很聰明,何須另作托架?

    當然,你的塔架做得很漂亮,繁飾有緻,卻或妨礙讀者欣賞飛船之嫌。小弟鍾愛堂大作品,自然心到口到,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完成千歲鷹後影相,發覺用金屬枝支撐會有輕微搖晃,所以基本上不作 Plan B 考慮。而你說的問題早已想到,所以圖中的塔是雛形,那些膠板會雕通,不過現在沒有時間所以才沒有做。有一點我上文沒有提及,這個塔是可以拆開方便運送,所以整個塔的膠板稍後要雕通並非難事。

      刪除
    2. 5mm通心鋼管咁粗都搖?8mm如何?可能係插入底座唔夠深。
      Anyway,你的塔架當然更穩。Fine。


      刪除
    3. 搖的問題除了金屬枝的粗幼之外,金屬枝長度和底座連接金屬枝的堅固程度也有關系,而最後的底座連接金屬枝的堅固程度問題是最難解決的,因為插死金屬枝的話會帶來運送的問題。

      刪除
    4. 你說的是「金屬枝」(實心),有扭力,可彎曲,我說的是「通心(空心)鋼管」,同一直徑,因為空心,後者反比前者更堅硬,難彎曲。

      正文的金屬枝架,弱在金屬枝並非直連到倒置金字塔架的底,造成上層不受力,加上飛船重心在後,所以上層枝架後傾。猜解決之道,可以同樣直徑的空心鋼管取代金屬枝插入圓底盤,鋼管頂「黏實」有半洞的兩層圓板(如我第一個留言),如不黏實,兩層圓板須加厚成吋,洞子夠深讓鋼管可活動式插入,或在倒置金字塔架底加有半洞的兩層膠板,讓鋼管同樣插入半洞,上層受力,頂架應不會再後傾。

      當然,以上只係吹水,你現在的「瞭望塔」座架已做好,用就成了。

      刪除
    5. 貴大人你要明白一點,我是刻意用「金屬枝」一詞,原因是不想寫得太實。事實上我根本就沒有用 1mm 銅枝,也不會用 5mm 通心鋼管,因為這裡根本就買不到用 mm 作單位的金屬枝。要買就祇有 3/64 吋或 1/16 吋的東西(如果買到的話。但這裡沒有鴨記或小五金舖,這些幼金屬枝本就難買又貴呢。)
      另外,模型本身還未完成,現在根本就不能準確掌握它的重心,所以用金屬枝的方案從一開始祇是一個實驗,要十拿九穩用金屬枝就祇可以等完成後才搞,不過時間問題應該沒有機會這樣做,因此個塔的方案是最實用又不會拖慢進度的辦法。

      刪除
    6. 堂大:你正文的圖,明顯是某牌子的現成圓盤支架,其金屬枝粗於1mm的,並且你原意利用它,所以才加裝自製的倒金字塔於其上,並貼相,不是嗎?這是讀者按文按圖的常情解讀,並且接在這個基礎上嘗試提供意見給你參考,交換經驗。倒不知你花那些功夫原來都不是你的原意。

      你處難買金屬管(實心或空心),堂大早說我就不會誤會,也不會跟進。新的塔架很實用,我現在既清楚你的處境,自然瞓身支持堂大。

      刪除
    7. 其實那個底座是念慈庵喉糖個鐵盒來的 :P

      刪除
    8. 廢物利用好。讚。
      但整體也真夠巧合。
      堂大有粗直徑金屬枝,有同徑或大口徑鑽咀(鑽鐵用!?),將念慈庵鐵盒(好硬咖)鑽穿,金屬枝插入fit到漏油,順道噴漆,將鐵盒噴成黑的,漂亮的,這些功夫呀,都是碰巧湊成的,隨手試驗,不成計劃。
      (哈哈,我還是快閃,堂大遲早飛我一腳。驚。)

      https://goo.gl/m6TR3E

      刪除
    9. 其實現在好多鑽咀都有 coating 加硬,要鑽穿那種鐵盒實在容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