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關李何史

今日看新聞,見到大陸將會「容許」有由父和母組成的複姓,即是「張羅」呀,「方繆」呀(我聽過有姓繆的人自己讀「茂」),「魯陳」呀等。原因據說是因為天下間有太多「陳大文」或「李小平」等等同名同姓的人,共產黨的想法真是匪異所思!姑且不提文化上的阻力,過多幾代之後他們的姓氏長到可以用來作詩的話到時又要改政策?!這樣電腦檔案姓氏一欄要預留多少個位?雖然中國漢族姓氏不多,但千百年來不至於出大問題;但一到共產黨治下,中國文字變簡亦在併合中減少,自然在名方面變化減少了。再加上大陸不少人以單字作名,問題(如果有「問題」的話)變得更大。其實與其轉文化傳統改姓,不如鼓勵人民復古用名和字,即卧龍先生名亮字孔明。共產黨,為甚麼總要做歷史罪人呢?!


話時話,到時真希望各位「關李」先生們不要娶個「老毛」姑娘!


CBC News

6 則留言:

  1. 以前讀中史也有見過呢~ 改變姓氏,在魏晉南北朝時期也有,胡人與漢人通婚,胡人姓氏要改為漢人姓氏。

    回覆刪除
  2. 中國人喜歡誅九族,改姓避禍古已有之。通婚易姓也只是隨俗以便融入社會。但改姓為了有更多不同姓名就未免侮辱了中國文化!

    回覆刪除
  3. --不如用平常心去看吧. 小弟覺得 "中國" 文化早就不 "純" 了. 現在中國政府為了實務需要而可能推行的 "創氏", 是可以接受的. --中國從漢朝以後就因為被隣國一波又一波的征服而同時一波又一波的容納外來文化. 就以衣服來看, 北朝至唐朝的人流行穿圓領衫, 圓領袍; 還有戴 "樸頭". 樸頭更演變成中式 "禮帽", 官帽, 直至明朝滅亡為止; 還有很多, 這些都是南北朝時代的北方隣國(胡人)服裝. ~~元朝時從蒙古人引進的服裝, 最明顯的是男裝的 "百褶裙" 袍服. ~~中國官服的胸前總有幅四方型含有鳥或獸的綉圖(用來表示官階), 始自元朝, 其實這種做法本來是源自北方隣國遼國(契丹)的. ~~~ 不過, 這一切一切, 今天都很少人知道, 因為清朝時的滿州服飾, 髮型,...令以前的一切都幾乎消亡. --或許大家會認為, "易胡服" 跟 "創氏" 不能相提並論. 因此我就建議用平常心去看. 其實 "中國" 文化的 "不純", 何止服裝. --小弟還有一些可能跟很多人不太相同的想法. 首先, 我作為香港人, 盡管我自己完全能夠讀寫簡體字, 但是我還是堅持香港要以繁體字為正式中文用字.  當中的原因很複雜, 我相信很多香港人是 "心照" 的, 不需要明講出來. ~~ 不過, 在另一方面, 我卻認同中共早期的設想 "中文拉丁化", 放棄漢字, 由羅馬字母取代. 即把現在只用作注音的 "漢語拼音" 當作正式文字用, 索性不用漢字了. ~~ 現在, 我可能跟大家看法不同的就是, 我贊成中國的 "創氏", 最好就做得徹底一些, 強制性在全國實施(當然港,澳除外). ... 如果隣國台灣也 "配合", 讓其全國國民(為括漢族) 為了 "去中國化" 而改用原住民的音譯姓氏. .... 這下好看了. 最後就只有香港人, 澳門人和海外華人用原來的漢姓, 中國人(中國大陸境內)就用新的 "複姓", 台灣人就用山地姓, .... 我期待著這1天來臨!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完全反對改姓氏,但總要在一個合理的原因下才去做吧!全世界的個人資料檔案也不會只用姓名去做 search key,還有出生年月日,藉貫等一大堆資料。除非問題嚴重到一百個人當中會經常出現至少兩個同名同姓的人,否則用行政手段去「解決」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是愚昧魯莽的擾民做法。中國地廣歷史攸久,改姓好可能會牽一髮動全身,例如會否影响丁權或其他法律及風俗問題?整套法律從中央下至地方都需要修改,並不是幾個低能官員食飽飯關上厠所門談笑中想得那麼兒戲的事!

    回覆刪除
  5. >dilaton兄,  ~~我只是吹吹水. 說不定中共這次也只是吹吹水, 我很難相信這項政策能夠實行. 現在的中共不是60年代的中共. 中國在1989年以後, 地方勢力抬頭. 國內難題也弄得要打隣國主意(最常見就是借一些事端搞反日), 用以疏導民眾對政府的怨恨. 我忽發奇想, 這好比日本明治初年政局不穩, 借併吞韓國以壓制日本國內民怨和舊諸候的餘黨. --看歷史, 看政治, 很有趣的. 站在不同的角度, 懷著不同的心情, 帶用不同的偏見,... 都會得出很不相同的東西. ~~ 我很老實不客氣地說, 對中國文化, 我沒有什麼感情了, 不過卻有興趣. 因此我很樂於看看現在的中共有多大本事實施這項 "創氏" 的政策. 如你所說, 這樣做, 牽一髮動全身, 翻天覆地. ~~ 有好戲睇了! ~~換了我是台灣總統陳水扁(或下1任,如果是民進黨人), 這次又是發圍的好機會了!

    回覆刪除
  6. 今朝早收音機也有報導這則新聞,所以恐怕不是吹吹水了。當然這措施不是強制實行,所以其實要看看普羅大眾的接受程度。有可能幾個複姓的組合會較好聽易接受也說不定,但正如我之前說,這劑藥可沒有對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