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BLOG友笑笑團2009:紙模型過後...


其實這編只是拉車邊算做關於笑笑團模型的網誌。為免讓人覺得我太沉迷打 Civilization Revolution 而荒廢笑笑團的模型,只好硬找來充撑場面。另外本編所提及的「製作」,絕大部份都是在公司搞的,在家的「製作」就只是影了一張姆力沙的相而矣。故此現特此聲明,這是「流灘」一個!


當我開始砌姆力沙時,就發覺沒有甚麼需要加追加腳掌關節;尤其是自己不是超可動派,加關節也是興之所至才會做的事。而且要在姆力沙的肥大腳掌中加關節,在既無需要亦無難度的前提下,還是省掉了讓我早點完成才實際。



直到我看到揾老襯兄九月初的一編笑笑團模型網誌,當中提及腳掌的關節,於是乎我又重新想這件事一趟。下圖是姆力沙腳掌的側面照,如果要加關節的話,將會是分成三部份:橙色主件、紅色前半部和紅色後半部。所以需要在紅色兩部份各加上一個關節連接橙色主件就行了,過程應該是相當簡單的。而那兩個關節的位置也無需要太考究,只要後面的一個移開一下就可以讓前面部份有活動空間。可能自己當時是身在公司的關係,在無聊之中想到,能否把前後兩個紅色部份做成連動呢?答案當然是可以,但關節的位置就不能太馬虎了。要找適合的關節位置和連動點,最簡單的方法是做個紙樣,用幾枝針試找找轉動的位置便行。(本編與模型有關的恐怕是到此為止。)



但當時我是在公司,於是乎身痕決定寫個電腦程式去幫手試位置。最後用了四天公司時間,以 MATLAB 馬馬虎虎寫出了下圖的一個 application。(MATLAB 絕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卻是自己最熟悉和不必另外安裝就有得用。)



下圖:先鈎畫出姆力沙腳掌的三件主件的外形,亦 propose 了關節和連動點的位置。



下圖:轉動前腳掌的話,電腦就會計算後腳掌會怎樣轉動。



下圖:向另一個方向轉動前腳掌,MATLAB 就計算後腳掌會如何頂住前腳掌。



下圖:這次關節的位置和上兩幅圖是一樣的,但連動點的位置就改變了。這個連動點位置的選擇就令前腳掌活動能力減低了。



看到這裡,不知有多少人會認為這編不該是笑笑團的網誌呢?

22 則留言:

  1. 真係認真.....又用紙做模,又用電腦....望塵莫及....
    [版主回覆09/21/2008 22:43:00]無果樣搞果樣嘛!

    回覆刪除
  2. Wow!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 in office!
    [版主回覆09/21/2008 22:42:00]在公司用 MATLAB 寫 program,點睇都唔似做自己私伙嘢啦

    回覆刪除
  3. .......Wow ! Spero che il tuo amico si riprenda. Mi dicono che siete fantastici .
    [版主回覆09/21/2008 22:40:00]意大利文?!「釘橋花梨蜜」!

    回覆刪除
  4. Yo man! That's Nike Air design...
    [版主回覆09/21/2008 22:39:00]可能是 Puma 亦不出奇

    回覆刪除
  5. 腳掌可動其實真係會諗到頭都大,用電腦都係一個很好既方法
    [版主回覆09/21/2008 22:34:00]同你比仲差好遠

    回覆刪除
  6. 以上圖看 , 即使給立體化連動後 ,恐怕活動範圍也不多
    拿MG渣古2.0來參考可能更實用,把腳掌從新設計過.
    [版主回覆09/21/2008 22:38:00]渣古 2.0 腳掌的分開位(以上圖作比喻)是 "\" 樣,所以後跟不必可動;這個與姆力沙的腳掌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回覆刪除
  7. 好 pro , 好勁, 好認真 !! ~  好值得學習 ~ ....
    [版主回覆09/21/2008 22:31:00]謝,不過學習包括在公司做?!

    回覆刪除
  8. 可以模擬到落關節點係邊度可郁得最多好方便,不過呢個 2d 平面圖係假設隻腳板裡面乜都無,要整的話點樣落 join 先最煩  另外通常都只係郁前腳掌,後跟唔駛郁動都得
    [版主回覆09/21/2008 22:30:00]對,要怎樣落關節需要另外考慮一番。
    姆力沙腳掌的分開位在上圖中是 "/" 樣,如果是另一個方向 "\" 或 "/\" 的話,後跟的確不必需要可動。但我想這地方依足原設定,所以唯有後跟都要郁得。

    回覆刪除
  9. 電腦真係一個很好好既幫手呢
    [版主回覆09/21/2008 22:22:00]視乎你怎樣看,花幾天去做一些幾十分鍾都可以辦得到的事,總會有人認為是否不智的。

    回覆刪除
  10. 好專業既波鞋生產流程!!
    [版主回覆09/21/2008 22:19:00]又係喎

    回覆刪除
  11. PRO!!
    [版主回覆09/21/2008 22:18:00]PRO (懶蟲)?!

    回覆刪除
  12. 通常咁試完都無用....實際落手做又係另一回事....
    [版主回覆09/21/2008 22:18:00]對啊,設計與製作是兩回事,只不過希望在製作之前可以明白甚麼是重要,到製作時要取捨都知道可以捨甚麼,需要取甚麼。

    回覆刪除
  13. 真係落足心機!
    [版主回覆09/21/2008 22:14:00]衰在係在公司落足心機

    回覆刪除
  14. 好多blog友都將自己的專業容入模型製作.... dilaton兄係最佳代表之一
    [版主回覆09/21/2008 22:12:00]言重了,其實我不是專業 programmer

    回覆刪除
  15. 好pro
    請受小弟一拜
    [版主回覆09/21/2008 22:45:00]我受唔起,言重了。

    回覆刪除
  16. 仲乜改了個唐名呀?dilaton叫慣左喎……
    [版主回覆09/30/2008 06:46:00]會唔會親切啲?
    (其實是見其他人改了名,試試這是怎樣做的測試品。)

    回覆刪除
  17. 地理堂教模型?
    [版主回覆09/30/2008 06:48:00]講唔上教,地理堂砌模型就真!

    回覆刪除
  18. 天呀...好pro呀...睇到服哂.= =""""" 但我理解唔到呀老師! :)
    [版主回覆09/30/2008 06:49:00]言重了

    回覆刪除
  19. 好少見人砌無力沙,正
    [版主回覆09/30/2008 06:49:00]希望到時不失禮吧!

    回覆刪除
  20. 睇黎用係呢d時間多過係模型上面喎...
    好恆心呀~
    [版主回覆09/30/2008 06:50:00]公司時間,公司時間

    回覆刪除
  21. 嘩﹗潛左水十日﹗仲未浮上來?
    [版主回覆09/30/2008 06:50:00]十日嗱?!

    回覆刪除
  22. 應該係話   好少人砌姆力沙會咁改法  反而渣古會多d人咁攪
    [版主回覆10/02/2008 10:49:00]應該係話 ,現在好少人砌姆力沙了,過晒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