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以管試法

今早遲了上班,為的是要等水喉師傅來更換廚房洗碗盆的去水膠喉。原來的膠喉本來一直運作正常,但新的省消防條例不准再使用原來的 ABS 膠喉,以免易著火的 AB 膠把火勢沿喉管四處散播。這件煩擾了我幾個星期的事今早終於解決了,現在可以鬆一口氣。



與水喉師傅閒談之間發覺,原來以前去水喉(見下圖)的安裝方法是錯誤的,正確的安裝應該如上圖般。而所謂的正確與不正確,著眼點並不是功能上對與錯的分別,而竟然是犯法與否的分別。這個犯不犯法不在於是否用了 ABS 膠上,而竟然是膠喉的屈曲形狀  看倌你沒有看錯,兩組喉都是把兩個洗碗盆個別去水位連起來通向一條滙聚一起的喉上,但上圖的一組是正確的安裝,而下圖的一組卻可以令物主被罰款!



恐怕閣下再想多一頭半個月,也不會想到問題是出了在那裡。大家請比較兩幅圖中左面去水喉的形狀,黑喉多了一段像「U」字的彎位,這個設計的目的是,假如有細小物件(如手飾)誤掉進了洗碗盆的話,只要停止水流,小物件多數都會被「U」字的彎位阻一阻,停留在「U」字的底部。(那裡就正有一個放水位供人取回細小物件。)而第二張圖犯法的地方在於,這組黑色膠喉一共有兩個「U」字彎位!從今早到現在的十多小時之中,我也想不明這個立法的原意。世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但何以有人會去管制這種鷄毛蒜皮的小事呢?何況多了一個「U」字彎位又怎樣會危害他人或自己呢?

8 則留言:

  1. 個師傅冇開估咩?咁就真係好難明喎!
    [版主回覆10/04/2008 21:07:00]師傅冇開估,佢似乎不明白何以要管制這種雙「U」的設計。所以如果佢所言屬實的話,原因多數永遠是一個迷。

    回覆刪除
  2. 呢個U型設計幫我救翻兩件細部件嫁!
    [版主回覆10/05/2008 12:43:00]咁你都好好彩了!

    回覆刪除
  3. U字易有菌嗎?
    再唔係搵莫探員同郭探員傾下啦﹗
    [版主回覆10/05/2008 12:46:00]應該與細菌無關,正常地每天都會有活水通過去。BTW,搵得莫探員和郭探員都不會傾這種鷄毛蒜皮的小事吧!

    回覆刪除
  4. 耐人尋味
    [版主回覆10/05/2008 12:46:00]完全投降!

    回覆刪除
  5. 師傅都唔知點解?
    [版主回覆10/06/2008 08:47:00]唔知!

    回覆刪除
  6. 真係好奇怪喎!
    成日要改依樣改果樣咁師傅未好多生意做?
    [版主回覆10/06/2008 08:49:00]這條法例的確令師傅多做了生意,我這幢大厦就應該有不少 ABS 水喉管了!

    回覆刪除
  7. SARS之後我就知哩d U形管係做咩o既.... see: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p_(plumbing )
    當年淘大樓上樓下幾層都有人染上SARS好大可能就係因為厠所地台排水位的U形管入面o既水乾涸o左, 冇o左隔氣功能, 俾d帶菌氣體入o左屋做成感染.
    至於為何法例唔俾如圖咁裝兩個U形管, 我估都係類似原因. 驚你其中一個sink少用, 個U形管乾o左就會俾d廢氣沼氣入屋, 話唔定係易燃引至火警.
    [版主回覆10/07/2008 11:38:00]有道理!因為我是經常兩個 sinks 都用,所以絕不會向這方向諗!

    回覆刪除
  8. --U型蓄水部分也會有個額外的好處的, 就是阻止一切怕水的昆蟲從水管侵入.
    [版主回覆10/22/2008 10:53:00]你咪嚇我好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