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BLOG友笑笑團2009:攣棍


今個星期除了集中打磨部件以準備噴灰之外,就只製作了下圖這對曲管。製造它們的靈感是來自阿蟲哥哥那個鋁鋸座。這種鋸座可以很方便把普通圓管切出 45 度角,把圓管兩端的切口倒轉,直圓管就出現 90 度轉角。起初我也有這樣試過,但發覺做出來的轉角地方不襯我心目中的要求。現在這對曲管一端與另一端是大約扭曲了 90 度,每個曲管由六節相同的小圓管(環)組成,每個小圓環一面與另一面並不是平行而是相差了 15 度,六節加起來就合我 90 度的要求了!問題只是,怎樣去把 Evergreen 的普通膠管 (225 號) 切出 15 度。



在想了一會之後,我就花了十五分鐘時間搭起下圖的東西。圖中的圓管是 Evergreen  227 號,剛好可以套住我需要的 225 號圓管。這支 227 號管斜插在枱面上,與枱面成 75 度角,而管下端是一大堆原子灰。原子灰接連枱面的一面自然是一片平面,於是乎原子灰這小片平面與圓管也是成 75 度角。



下圖:鋸去多餘的 227 號圓管後,這個就是我修整 225 號圓管的工具。這個「座」的平面與埋在中間的圓管成 75 度角,而因為 225 號圓管可以僅僅插入 227 號圓管之內,所以可以用它把 225 號圓管「斜切」75 度。


下圖:原子灰座底部貼塊薄金屬片,就不怕原子灰座那小平面被磨蝕了!


下圖:插一支 225 號膠管進入原子灰座內,讓膠管從小平面上凸少少出來,然後把凸出來多餘的膠料磨去,225 號膠管的這端就有這個 75 度橫切面。之後沿圖中紅色虛線成 90 度把膠管切斷,就成為有  15 度夾面的小圓環。


基本上把這斜切了的膠管再垂直切就可以有下圖中那些 15 度夾面的小圓環,而垂直切圓管就當然相當容易。但也許是太容易的關係,我忽略了一件事。誠然下圖中那六個小圓環的夾面全都是 15 度,但它們的厚度不是相同的!換言之它們都不是大至相同,因此這些小圓環最後都不能用,全部需要重造!



要那些小圓環的厚度一至,在垂直切割時就需要道具的小小幫助了。這次我花了不用五分鐘就造了下圖的道具。



下圖:把斜切了的 225 號膠管插進去。


下圖:然後引刀一快。當然,所謂引刀一快不是把膠環立刻切出來,而是在這道具上只消把膠管切出一道夠深的刀痕,然後取出膠管再慢慢切都未遲!


故此,其實這個星期的進度是相當之慢!


PS. 謝 Gwai 兄的幫助,文句由火星話變回地星話!

17 則留言:

  1. 哇, 為左整條管要用咁多工序, 係我就頂多搵現成件算數, 你既想像力同行動力真值得學習!
    [版主回覆12/15/2008 06:01:00]言重了,其實整條管只不過是借個機會學習及改進自己的技術吧

    回覆刪除
  2. 嘩﹗﹗今次斃﹗﹗
    你D英文BLOG我已經唔識睇,今次中文圖文並茂,我都領會唔到﹗
    我……我……大鑊了……
    [版主回覆12/15/2008 05:59:00]知喇知喇,我會改過啲文句!

    回覆刪除
  3. 島主講得好﹕你既想像力同行動力真值得學習!
    [版主回覆12/15/2008 05:58:00]島主講漏咗:無果樣搞果樣

    回覆刪除
  4. 能plan到咁準確度高的角度做出,
    比我諗到都怕我做唔到....太強了...
    [版主回覆12/15/2008 05:55:00]只不過焗住要這樣做,否則又怎會搞得咁麻煩!

    回覆刪除
  5. 小弟都覺得太有創意.......
    我實在太貪方便只會用現成 parts.....
    [版主回覆12/15/2008 05:39:00]如果我有現成 parts 的話,你估我會唔會仲搞咁多嘢?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睇唔明,第二次至明。第二幅圖的膠板寫著 75度係關鍵,原來係用原子灰將條227闊管傾斜15度,原子灰乾左連同227成為一個有15度傾斜的"模"或"座",再將要切的窄管225穿過通心的227闊管,但再凸出少少,然後用另一塊有窿板頂住,就係切個凸出的少少出黎。 係咪咁?
    [版主回覆12/15/2008 05:34:00]就係咁,似乎我唔可以邊睇電視邊寫 blog,而且仲要趁聖誕假期睇少啲豉油碟,讀多啲書
    BTW,你果然十二月中再現身!

    回覆刪除
  7. 可以做到咁精準每個圈都係15度實在太強了
    [版主回覆12/15/2008 10:52:00]你見步驟雖然不少,但基本上沒有一項有難度。所以也不是甚麼強

    回覆刪除
  8. 要求實在好高..好得..
    [版主回覆12/17/2008 12:32:00]砌模型的改進方向從來都是要求越來越高,就好似你老哥一樣

    回覆刪除
  9. 比著我o的懶人就會放棄咁繁覆功序,真佩服地理兄意念實行  ~
    [版主回覆12/17/2008 12:34:00]砌科幻模型好玩的地方不就是把想像到的付諸實行嗎?

    回覆刪除
  10. 睇咗两次先知你搞セ, 同個45度真係風馬牛....
    [版主回覆12/17/2008 12:37:00]基本上你那個 45 度鋁座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要鋸出特定斜度就要道具的幫助,所以你豈能話風馬牛呢?!

    回覆刪除
  11. 睇第一次唔明,第二次唔明,第三次先明。
    我領悟力係差少少。
    [版主回覆12/17/2008 12:39:00]近排無甚心機寫 blog (笑笑團已迫在眉睫),所以寫出來的東西是這種貨仔

    回覆刪除
  12. 真係好心機(both製作及講解)... 比我呢d懶人就用彈簧+銅支...
    [版主回覆12/17/2008 12:40:00]我挑戰一下自己嘛

    回覆刪除
  13. 係就係!但有懶方法嘛!我就係傳搵懶做法做囉 ....
    [版主回覆12/18/2008 12:00:00]人同此心,我都會這樣

    回覆刪除
  14. 真係仔細,不夠你玩啦師兄 ~
    [版主回覆12/19/2008 11:03:00]經過咁多人話睇唔明之後,真希望你話的仔細是指文章的敘述

    回覆刪除
  15. 加加油!!
    [版主回覆12/19/2008 11:01:00]謝謝

    回覆刪除
  16. 嘩! 你好似做實驗多過砌模型喎!
    其實係唔係飲管黎?
    [版主回覆12/19/2008 11:01:00]對,似實驗多過砌模型

    回覆刪除
  17. http://www.friendearth.com/answer/%E8%86%A0%E6%96%99.html
    向下看,你被點了﹗
    [版主回覆01/27/2009 10:39:00]多謝,真榮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