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alke 的暗瘡煩惱

我想有砌過長谷川的 Ma.K. 頭炮 Falke 的朋友都會認同,這模型出得不錯。比起我現在正在努力完成的 Macross Zero VF-0 系機容易搞得多。夾口大至上都相當準確,雖然正中最前部份有幾片機身略有高低級的毛病,但模型是 1:20,組件大塊又少表面刻線,所以總算容易修正。但話需如此,小毛病總是有的。下圖是機頂兩側,因為表面彎曲的關係,鋼模注出來的小圓圈雕刻部份顯得不清楚。看相片是很大但其實它們相當細小,所以要自己在這些轉彎位用尖針重刻差不多是不可能的事。一般的解決方法不外乎是用小鑽把小圓圈變作小凹洞,然後再加上小鍋釘之類的東西。不過這樣做的話,一改就要全部所有小圓圈都去這樣做。



下圖:重新雕刻的小圓圈。很明顯,它們不是用小鑽以上述的方法刻出來的。這幾個小圓圈,也只花了我半分鐘時間就刻好。



下圖:我就是用了這支「筆」去重刻上面的小圓圈。刻完之後才記起,它是長谷川 TriTool 的出品,難怪小圓圈的大小剛剛合用!買了這支 0.5mm 的筆(TL-13) 也有幾年,但還是現在才真正覺得它有用。


下圖:與砌飛機一樣,這模型要油好座艙才可以砌外面,所以也順手油了部份內籠。

13 則留言:

  1. 依架我真係好想買,但個價錢真係...........
    [版主回覆06/04/2009 11:15:00]就當是一盒大 MG 看吧。以你的舊化技術,這盒 1:20 的「大 MG」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回覆刪除
  2. 相比起來,長谷川那枝刻線筆是較有用,但看你的示範,似乎乜值得一入。
    [版主回覆06/05/2009 11:01:00]長谷川好似有枝是 0.25mm 和 0.4mm 的,這枝個人覺得稍大了,不適合用在 1:100 模型上。

    回覆刪除
  3. 想平平地的話,其實可以用手鑽夾住銅管來鑽,效果也不錯的
    [版主回覆06/05/2009 10:59:00]銅管夠硬嗎?平平地又不防一試喎!

    回覆刪除
  4. 好方便嘅工具,睇來又要洗錢啦
    [版主回覆06/05/2009 10:55:00]老實講,個人覺得用途不算廣,因此才少用。

    回覆刪除
  5. 因為要遷就出模角度,又不能拆多件零件.只好張就下了.
    [版主回覆06/05/2009 10:45:00]這個我也明白,否則那是首辦的價錢了!

    回覆刪除
  6. 眼都濕呢
    [版主回覆06/05/2009 10:52:00]眼濕?!乜咁感動呀?

    回覆刪除
  7. 手又要定,隻眼又要定,你話眼濕唔眼濕,如果俾我整就一定整到眼都濕
    [版主回覆06/07/2009 06:27:00]這部是 1:20,絕不是米雕,不會眼濕濕的

    回覆刪除
  8. 連粒釘都玩埋, 真係一絲不苟. 想問座艙地板舊化係wash出來的??
    [版主回覆06/07/2009 06:31:00]個座艙地板全屬實驗,有用琺瑯油 wash 過,有用 Gundam Marker 點過,有用木顏色筆劃過,更加有用田宮化粧盒和 Vallejo Pigment 掃過粉!

    回覆刪除
  9. 呢隻我都有買... 睇完師兄砌....可以收起佢~~~
    [版主回覆06/07/2009 06:32:00]這部大大部算相當好砌(至現時而論),收起了未免可惜。

    回覆刪除
  10. 那枝「筆」好似係用作將薄膠片切出粒粒鍋釘,大部份軍佬都配備。我用的是別個牌子,幾個 sizes。將它也當作雕刻工具,good idea!
    [版主回覆06/07/2009 06:38:00]我都試過用來切出鍋釘,但效果相當差。最大問題是那些鍋釘積在管咀內,要費九牛二虎之力才可以從另一端推出來。可能是被牛虎蹂躪過,出來的鍋釘故之然不平整,鍋釘的邊因為是壓出來的關係所以感覺不夠圓狗牙一樣

    回覆刪除
  11. 睇落似乎幾實用
    [版主回覆06/07/2009 06:39:00]算是有用,尤其是在 1:100 的比例上。

    回覆刪除
  12. 我對依支筆好有性趣!.....
    平日出旺角都好似未見過依種種類既筆啊.....
    [版主回覆06/07/2009 06:42:00]我這枝是從網上買的,慢慢找香港應該買到的。

    回覆刪除
  13. 太多係會塞嘴。每打一兩粒就要用針或銅枝推出。 我用這款,三十元枝,效果很好。
     
    [版主回覆06/07/2009 23:34:00]你這些「筆」我也有幾支,設計上是方便用家把塞在管中的圓片頂出來,的確相當之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