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劏豬凳

希望看倌自己不是如此一張凳,亦不會碰上這張凳,因為廣東人口中說的「劏豬凳」是指剋夫的女人。在網上翻查,有說古人宰豬是用一張凳,肥豬一上這張行內人叫的「劏豬凳」就一命嗚呼。故以此比喻命硬的女人,男人一爬上去就要做花下亡魂。又有說從前有個婦人嫁人不久就要守寡,三嫁三夫死,而三名老公分別姓「湯」、「朱」和「鄧」,故有「劏豬凳」之名。


Google 的搜尋顯示,絕大部份對這詞的解釋都是上面第一個解釋。第二個解釋之中,除了古時那個婦人可以嫁了三次而有點匪夷所思之外,其他小節都不可以說不可能。而第一個解釋看似合理,但我就不怎樣相信了。為甚麼古人要用凳去劏豬?請留意,上述解釋中「劏豬凳」是屠夫的行內語,不是個別一兩個屠子用了凳去放豬才有「劏豬凳」這個名堂;而是大部份殺豬的都用凳。當然,我對劏豬沒有研究,但用凳去放著一頭百多磅的豬似乎不合理吧!一張凳,就算沒有背靠,面積也太小而放不好一隻豬。就算是中式長板凳,放隻豬上去也要豬肚向下背朝天,難道劏豬時會先劏開背脊嗎?不合理吧?!以古時沒有講究衛生的環境下,最有可能劏豬的地方是在地上,還抬上凳或枱上做甚麽?


看倌請注意,雖然你被我搞到一頭霧水,但好奇的你也不必嘗試去坐坐這張凳,因為坐了也無命去了解真相。要坐就要如我一樣,坐在馬桶上去想吧!

9 則留言:

  1. d 廣東話俗語真係好鬼抵死, 又傳神, 又貼切
    [版主回覆11/26/2009 12:40:00]是否貼切我就唔知啦,不過這句話就真係好抵死 

    回覆刪除
  2. FYI, Ichigeki Sacchuu (Hoihoi-san)只有一集OVA
    [版主回覆11/27/2009 09:47:00]謝謝,原來模型是 1:1 比例 

    回覆刪除
  3. 頂引
    [版主回覆11/27/2009 09:48:00]的確!

    回覆刪除
  4. 搞笑抵死
    [版主回覆11/27/2009 09:48:00]好嚴肅架 

    回覆刪除
  5. 第一個解釋才是正確. 第二個解釋是電視劇來的..
    劏豬凳不是凳來的, 正確是一張婑枱. 中國南方(廣東, 廣西)人常用..
    [版主回覆11/27/2009 09:52:00]那張叫几,就算市井的屠夫錯把几叫做凳,上面第一個解釋只解了八成,未有解釋几凳之誤。

    回覆刪除
  6. 你第二個解釋,係譚詠麟、曾志偉、馮粹帆.....舊時一套戲既情節,一時醒唔起係乜野名......總之就一定唔係古人流傳啦!
     
    至於第一個就肯定係堅既,需知道以前宰豬,冇咁大張檯,如果只放響地下又好唔衛生,所以以前d人就會搵兩張板凳,上面再加一塊板,將隻豬放上去再劏。不單止衛生,而且高度適中,發力斬豬骨又唔怕扭親條腰!所以,劏豬凳唔係愛黎坐,係愛黎long既!
    [版主回覆11/27/2009 10:00:00]你難保「五福星」中那條橋不是真的引經據典而來?! 你這個解釋就合理得多了,不過似乎豬不是上了凳就一命嗚呼,而是應該叫上了枱(或板)才遭殃吧?!

    回覆刪除
  7. 我反而想知...你咁大篇文是否....
    坐在馬桶上打出來?
    [版主回覆11/27/2009 10:52:00]我平時多食蔬果,又不至於可以坐咁耐 

    回覆刪除
  8. 你不提起我也差點忘記了"劏豬凳"這個詞. 我想起兒時不知道從哪裡聽到過.
    --其實這個詞到我們這輩人差不多已經失傳了. 相信有不少古早的廣東語俚語也是正在消亡之中. 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已經改變, 令"傳神"的程度減少. 正如宰豬早已集中處理, 今人少有聽聞宰豬情景. 又例如 "浸豬籠". 雖然至今還有人講, 但是今人絕少(包括小弟)有見過傳統"豬籠"是何模樣.
    --我想, 消亡的另一原因是價值觀的改變. "劏豬凳" 除了歧視女性+迷信, 更可能串連到被嘲笑者的不幸經歷. 又例如上面我提的"浸豬籠", 它牽涉到以前的野蠻風俗, 其野蠻性質有點像漢語那句 "仗義每多屠狗輩" 那樣. 我們文明社會的人根本提也不想提這類成語或俚語. ....如果我講 "仗義每多屠狗輩", 感覺就像講當年被赤柬大規模虐殺的人都該死一樣.
    [版主回覆11/27/2009 11:00:00]提起消失中的俚語,除了因為生活方式的改變之外,早前我還在構想因為香港政情轉變而會失去的字句。例如「食皇家飯」,現在人們還知道是指坐監,但再遲下可能誤作為其他意思了。

    回覆刪除
  9. To: 常威兄: 套戲叫[小生怕怕].
    張凳我細個果時係元朗廈村見過嘅, 長方形枱面, 一面腳長, 一面脚短, 方便D豬訓上去, 下面有個臉盤咁接住D豬血做豬紅....
    [版主回覆11/27/2009 11:02:00]請受我一拜,劏豬權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