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弄斧 II

雖然過去多日在 Facebook 一直嚷著說無心砌模型,但那只局限於製作部獨角獸,而另一個火頭(或多個火頭)都有點進步。先來看看炮管的改裝。


下圖:鑽開了的炮口。


下圖:Evergreen 的凸紋膠板。左面的是普通凸紋膠板,右面的是經磨薄了的凸紋膠板。


下圖:我是用了半部 True Sander 去磨薄膠板的。右邊的金屬塊四面都有凸起的邊,令到沙紙在平放在枱面上時不會接觸到枱面。


下圖:用 Lego 砌了個磨架,以便上圖的金屬打磨塊只循一個方向移動。


下圖:要磨薄的膠板貼了在一塊 Lego 上,而另外兩片膠板則只是用來叠高那塊 Lego 至適合高度吧。


下圖:如此這般磨呀磨,都要磨五分鐘才磨好小小的一片膠板。


下圖:失敗作例。那片凸紋膠板磨得太薄,未套入膠管(又是 Evergreen 的出品)內只在屈曲時已經爆開了。


下圖:第四塊磨薄了的凸紋膠板終於成功放入膠管內。


下兩圖:這個方法原本可以做到炮管的凸紋有螺旋狀的,但膠板的尺寸和厚薄都影響到會否有螺旋狀的出現。經過三次失敗後,雖然出來的效果沒有螺旋狀凸紋,但也唯有算吧,現在的樣子也騙得下人。




另一個改造重點是腰部。Wave 的下腰在設計上逼使上下腰的連接看上去很幼細,感覺上連接位要承托整個上身看似很吃力。經過多番思量,我就以下面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下圖:先把左右兩側的上面割成弧形如圖所見般。


下圖:中間加上了一片圓形凸膠板。(那不是乒乓波的一部份!我已試用過,但乒乓波太大了,唯有另外找圓球作熱壓。)


下圖:改裝前(左)和後(右)的分別。感覺上上下腰的連接更實淨了。另外這個做法亦可以保留左右兩腰側的上下移動特色。




上身因為胸部的飛彈匣除了可以打開之外亦有連動的設計令飛彈向前後進退,所以構造上比較複雜,令到打磨和上色都有點難。(事實上就連 Wave 的作例也沒有打磨好上身!)所以分件是最容易的解決方法。


下圖:上身前後兩大組件合起來的樣子,不過中間的一部份被我切了出來。


下圖:這樣分件的話,就可以先打磨好上圖中的上身前後兩大組件,再放入兩邊的飛彈。


下圖:最後才裝回之前切出了的中間部份。不過有一點要注意,中間的部份比較單薄,所以我加了膠板作補強。




最後,Wave 會用同一個模推出另外兩件模型,雖然渺茫,但我希望該公司會改善一下下面這個問題。


下圖:圖中可見,右面的腳掌是放不平的。如果試圖把前腳掌轉動的話,每次都會在放手的一刻彈回原位!要把它放平的話,就一定要拆開前面部份調校才可以辦到,甚不方便呢!


下圖:起初我以為問題的原因是軟膠關節(上首灰色部件的左邊)太緊。經細心觀察後,發覺就算軟膠關節鬆一點也是沒有用,因為問題是出在圖中左面啡色件身上。看倌請留意,那軟膠關節是頗長的,但偏偏啡色件上的連接枝很短,跟本那連接枝就伸不到軟膠關節的轉動軸心處。於是乎要微微把前腳掌轉動的話(見上圖),就只會把長長的軟膠關節屈曲了而並非轉動了。故此每每試圖把前腳掌轉動都會在放手的一刻彈回原位!改善的方法自然是加長那連接枝,對 Wave 來說是不難的改進。但對於已黐實了前腳掌的我來說,要加長就難了一點,唯有作罷。




謝謝收看

17 則留言:

  1. 屢敗屢戰, 請受小弟一拜
    忘記了...Happy Birthday
    [版主回覆11/09/2010 23:08:00]謝謝! 也不過是失敗了三次哩 

    回覆刪除
  2. 呀!!!!!!!!哦!!!!!!!!!!! 唔好引我, 唔好引我........ 所以我說堂兄對細節的要求真高! 小弟要多多學習. 炮內紋一流!! 如果真係要螺旋, 點整哩? BTW, Happy Birthday! 
    [版主回覆11/09/2010 23:12:00]現在我在辦公室,不多說了,看到圖吧! 直紋 螺旋紋

    回覆刪除
  3. 原來d 積木都幾有用喎....
    [版主回覆11/09/2010 23:13:00]Of course!

    回覆刪除
  4. 堂兄,你唔講,都唔知可以咁整...
    BTW, Happy Birthday...
    [版主回覆11/10/2010 10:17:00]客氣客氣,也不過是班門弄斧吧  BTW,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
  5. 直紋/螺旋紋的炮管紋真係正! 有機會攪粗身砲真係要試試...
    [版主回覆11/10/2010 10:23:00]這個做法真的只可以用在 1:100 或更大的比例上,而且管壁亦都比較厚,但就比起一條一條膠條慢慢黐準確。世事就是沒有十全十美!

    回覆刪除
  6. 果然高門!!!
    [版主回覆11/10/2010 10:23:00]只是班門矣 

    回覆刪除
  7. 直紋/螺旋紋的炮管紋真係正! X 2 做記錄! 做記錄!
    [版主回覆11/10/2010 12:30:00]見笑了,証明我在公司幾得閑,平時把間行紙摺來摺去把玩 

    回覆刪除
  8. 支炮管真係無懈可擊...剩係構思已經係一絕...佩服之極...
    [版主回覆11/11/2010 06:42:00]言重了,那也不是甚麼特別的事,純粹是平時的觀察得來的!

    回覆刪除
  9. 原來只係對 獨角獸冇興趣 ~  戰斧真係好期待,砲管製作得好正,好值得抄考 (個人好中意戰斧) 其實戰斧我之前都超想買 !! ~  PS. 我都要買 d lego 係屋企防身 !! ~ 
    [版主回覆11/11/2010 06:50:00]現在買番盒戰斧都未遲架   

    回覆刪除
  10. 又學到野 ~
    Happy Birthday
    [版主回覆11/11/2010 06:51:00]客氣了   亦多謝你 

    回覆刪除
  11. 你既失敗是冇白廢
    [版主回覆11/11/2010 06:53:00]但願如此吧 

    回覆刪除
  12. 呢隻戰斧好似好多野玩咁...又有d我痕...去砌獨角先
    [版主回覆11/11/2010 07:25:00]對,我估三部之中它最多嘢玩。買啦買啦 

    回覆刪除
  13. 早知我就吾送晒"o的"Lego比人啦。
    [版主回覆11/12/2010 11:49:00]我又何嘗不是當年送哂啲 Lego 比人,還是去年才另買過這套專整模型。

    回覆刪除
  14. 炮紋都搞埋, 真係邊個夠你威!! 我都有用祖國山寨lego "long"住切o野或鑽o野, 不過冇你個set咁大.
    [版主回覆11/12/2010 11:47:00]波哥過獎了,只是手痕吧! 我那塊綠色底板是散買的,所以我那 set 其實不是特別大的。

    回覆刪除
  15. 幾時搵Lego砌隻獨角獸先
    [版主回覆11/12/2010 11:44:00]咁難都比你諗到,你就一於自己砌番隻吧 

    回覆刪除
  16. 其實黐實了前腳掌,要加長連接枝 可以試一下種一支長銅支在連接枝的圓芯 再鑽穿一條膠圓支的圓芯 套上去黐埋就應該幾穩陣
    [版主回覆11/15/2010 11:07:00]你的方法是行得通,但搞的話有風險會斷棍,到時修補就麻煩了。而成功做到的話回報卻是有限,所以在高風險低回報的前題下今次不會整了,留待下一隻 Defencer 時才加長它。

    回覆刪除
  17. 離可以發射bb彈又跨進一大步了 !!
    [版主回覆12/02/2010 13:17:00]現在我祇對射幾樣嘢有興趣,而 BB 彈不在當中之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