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模型賬 2011

踏入 2012 年,原本以為會有空,誰不知年尾知道 HLJ 有個小型的模型比賽,所以現在趕著完成部 V Gundam 之餘也要在兩個月造起一件見得人的比賽作品。可惜賽例規定製作相不能公開,所以這個卜也會在未來兩個月比較冷清。當然,這個嚴寒的季節下,冷清是正常不過的。


閒話休說,今年過了一個星期才有空坐下來寫寫去年的模型帳。去年共完成了十一件,雖然與自己期望的十二件有出入,但也是正常的產量。個人認為今年是豐收的一年,不是因為完成了這十一件模型,而是在技術上有一點進步。其中最重要的進步反而不是見於這十一件模型上,而是至今仍然屬於「爛尾」的一部豐田 Supra GT 身上。2010 年回港之際,看見別人的成品,發現自己上色技術的不足。而製作這部車的過程中,有機會令自己檢討和反思上色的過程,穫益良多。所以今年除了會完成這部車之外,也會在噴塗上多作練習。


以下是今年的完成品。


























































田宮 1:48 蘇俄 T-34/76
萬代 1:35 EXTL Labor
Wave 1:72 Destroid Tomahawk
壽屋 1:100 轟雷
壽屋 1:72 Mirage C02 Uranus
Mobius 1:4105 Battlestar Galactica
Wave 1:72 Destroid Defender
萬代 1:144 HGUC G Gundam
萬代 白色彗星軍 中型空母 Nasca
壽屋 1:144 Wild Falken
萬代 1:144 HGUC GM Custom













謝謝收看

8 則留言:

  1. 一年有十一件作品,件件也很出色,不論質及量,我都望塵莫及。那兩隻超時空要塞最得我歡心^^
    [版主回覆01/10/2012 12:23:49]謝謝。其實個人最高興見到的不是質和量,而是比較多元化的種類。不過如果有 1:20 的 Ma.K. 和 1:72 的超時空要塞戰機的話就更加完整了。
    另外,隻 Destroid Defender 在笑笑團當日有實物睇,請不吝指教。

    回覆刪除
  2. 這一年你的模型生活也過得不錯喔. 除了做很好之外, 也有不同種類的作品.
    [版主回覆01/11/2012 06:51:41]謝。就可惜年終砌的飛機大炮和跑車未能完成。(不過即是說會在今年完成,所以今年應該會更多元化。)

    回覆刪除
  3. 全年總結,又可以一次過重溫所有佳作了!
    Wild Falken上的色風格也有別於過住作品呢 ~
    [版主回覆01/12/2012 13:16:57]見笑了!
    Wild Falken 主要是因為不是高達類,而自己又對機戰不熟悉。在沒有既定影像在腦中的情況下,處理上的確是自由和隨意得多,所以有別於其他模型。

    回覆刪除
  4. 感覺高達以外的作品都好帥氣嘛~~~下次也試試看好了...不過會不會比高達貴些呢?
    [GK回覆01/13/2012 22:51:45]的確, 我也偶爾想製作一下別的系列的作品呢~~ 有很多都很帥氣!
    [版主回覆01/12/2012 13:21:32]謝謝。
    一般來說非高達類的模型都會比較貴,畢竟市場比較細和笨大的生產流程已經很有規模,所以高達模型的確會比較平。不過高達已經有三十多年歷史,個人就已經有點吃不消,砌其他種類的模型作為調劑也是不錯的。

    回覆刪除
  5. (1) 我最鍾意EXTL Labor。
    (2) 大人的上色有一種「粉」風格:以「粉」色削平(或稱協調)不同色相,造成統一的淡調,明度拉高,頗有含蓄、寧雅之氣。
    (3) HGUC G Gundam例外,用色傳統,但頗收濃艷、驕媚之效。
    (4) Mirage C02 Uranus是以上(2)(3)的兼收。
    [版主回覆01/17/2012 11:56:24]隻 Uranus 的周邊武器色的確是刻意不同,以顯示武器不是跟機體成一套裝。這點在故事中是如此的:武器在不同機體可以互補,事實上連機體的手手腳腳都可以互換,所以有理由連手手腳腳都撞色,不過我無咁勇吧 XD。
    [貴回覆01/12/2012 22:47:37]補充一下:
    「搶色」的部份應作「點綴」為佳,所以你第(2)點的觸覺很好;第(3)點G Gundam,無論光啞,但紅藍黃白皆官方指定色,原意就是要「搶」,此之我謂傳統;第(4)點我約有言外之意,指Uranus的周邊配器色深,面積大而「槍」,跟軀體色的淺淡未很匹配,印象中我似已提過,大人當時的解釋好像是玩contrast。舊文難找,未敢肯定。:P
    [版主回覆01/12/2012 13:39:25]1) 其實部 EXTL Labor 還想製作一個情景配合的,但去年沒有時間,希望以後有機會去做。(其實早已買了組件配合的。)
    2) 我雖然會用不同顏色放在一起,但通常不會讓其中一個色獨大。如果有一個色特別搶眼的話,通常都祇會用在很少的面積上,令它艷而不廣。而如果一個鮮色需要廣泛使用的話,我就會調校得粉一點沖淡它;因此才會有你所說的感覺吧。
    3) 其實部 G Gundam 我是用高達指定色噴上,祇不過今次嘗試用令色,所以才有鮮豔之效。
    4) 部 Uranus 故然是自己想用鮮黃色,但因為沒有它的線稿在電腦上試色,所以才會用白色和粉黃去配合它。因為這幾個顏色放在一起是不會相沖撞的。換言之我其實是用了一個很保守的方法去著色!

    回覆刪除
  6. 大王同你反舊賬,架super 同gtr 點先? xD
    [版主回覆01/17/2012 13:00:05]架 Supra 一定會今年完成,部 GTR 就難講少少,不過令我停工砌 GTR 的問題已經找到資料,有理由復工了。不過要復工的還有一部 Centurion 和一架 Su-27。

    回覆刪除
  7. Keep 到有量又有質,師兄好野! 
    [版主回覆01/19/2012 09:49:19]見笑了,我祇是盡力清貨吧!

    回覆刪除
  8. 好專業呀
    [版主回覆02/24/2012 14:02:26]客氣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