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決戰於千里之外

昨天聽收音機,幾個主持以一幅奧巴馬觀看美國特攻即時射殺拉登的相片高談闊論。所以今天在網上找出這張相,倒有一個意外發現。

先不說我的發現。

先從這張相本身說起。我相信這張相片多數是從數碼相機拍攝得來,不過如果是從菲林相機而出我也不會太意外。因為從保安的角度出發,菲林相機的「記憶體」就祇是菲林,也沒有其他拷貝,要管理這種機密資料就比數碼資料易得多。對,是機密資料。很明顯,相片中的斗室是一個機密房間,當中所有人定必有相當高的 Security Clearance,否則就一定不能進入這間房。一般來說這種房間不單止不能拍攝,就連個人的電話甚至乎「手指」(Memory Stick) 也不能帶進去。當然,如果有特別上級(如奧巴馬)批准就可能允許。而在這個情況,這張相就一定是屬於機密資料,如果用數碼相機的話,記憶咭故然是機密設備,就連數碼相機也被列作機密設備,用罷需要由專人放入保管箱鎖起來。如果原相片是菲林的話,自然有專人沖曬,再有人核對沖曬了多少個拷貝;而底片和相片自然都要交給其他人記錄在案。而如果是用數碼相機的話,就要把記憶咭放入專用機密電腦中傳進電腦系統內,再轉入其他介面如 CD 上。從這部電腦出來的所有東西,包括那 CD 在內自然是機密資料。無論是紙相片還是 CD 好,都需要再經專人放入另一部電腦中作檢查審視(下圖正中央放在電腦上的一張紙就被打格了)才可以發放給傳媒。當然,所謂發放給傳媒也有幾個步驟,因為用來檢查審視的電腦也是機密電腦,出來的東西也是機密資料,包括這張已經打了格的相片檔在內。通常要從機密電腦中把 declassified (非機密)資料轉入另一部非機密電腦中,需要經一部專用中介電腦去「過冷河」。因為電腦要抄一個例如 342Mb 的相片檔,不一定祇把那 342Mb 記憶轉移,好有可能把電腦中另一些沒有 indexed 的記憶也一併轉移。如果那些多餘的記憶內載有機密資料就出事了。故此這個 Air-Gap 步驟有可能要進行幾次,甚至乎用超過一部中介電腦。所以嘛,這張相本身就是一個曲折的故事。

記得電台主持們談到檯上的電腦。不知有多少人會認為,那些電腦是最新款的電腦呢?我就會話,好可能那些電腦還是用 Windows Vista。這些機密電腦的硬件故然有專人檢查了才會落到用戶手上,而軟件同樣需要經過檢測才可以裝進電腦內使用。問題是,要測試一個軟件有沒有間諜程式不是容易,要測試數十個甚或過百的軟件是極花時間的一回事。就單單 Windows 作業系統就已經不是一兩個月可以徹底測試有沒有保安問題了。君不見奧巴馬初任總統時話要帶他的 Blackberry 入白宮就已經成了白宮 IT 的大問題。

說回正題,我話相片有一個意外發現。看看照片,自然站著的人比坐下的人低級,但低級的人當中有一半男人連呔也沒有打!

4 則留言:

  1. 冇打呔又有乜問題呢?causal wear唔係美國style咩?
    [版主回覆05/06/2011 23:46:00]但現在那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老細,站著那班是低兩級的,不是一般企業 casual 文化吧?!

    回覆刪除
  2. 可能半夜三更比人叫醒起身睇片.
    無著睡衣已經好好了.
     
     
    [版主回覆05/06/2011 23:47:00]有道理 

    回覆刪除
  3. 今堂係"資訊科技"堂呢~ 聽你講一講, 又似乎明左好多o野....
    [版主回覆05/10/2011 10:35:00]在某程度上,那其實是我的苦水呢!在那一「行業」中,很多一般人甚易辦得到的事卻要有很多考慮顧忌。

    回覆刪除
  4. 好明顯你係國防部高官...
    [版主回覆05/25/2011 09:48:00]高官係唔會理這些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