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AVPR

前晚去了看 Aliens vs. Predator: Requiem,看罷只能嘆一句,果然是 AVP 系列的 requiem (追魂曲)。


個人是異形的粉絲,除了 Predator 2 之外,兩個原本的系列也可算是耳熟能詳。這套片基本上是走 Predator 系列的路線,即在現實環境中人與妖的鬥爭;事實上此片更接近 Predator 2,現實環境是現實城市生活環境。這一點個人認為是非常重要,因為例如前一集故事發生在古金字塔內,編劇的大可以天馬行空一番(例如金字塔每十分鐘改變結構等,而當然人性的描寫還要合理),但本集的故事卻發生在市鎮之中,要配合故事的環境就不能夠亂寫,否則很容易給觀眾看出不合理的地方。(例如那麼小的鎮會有間醫院,院內又有那麼多孕婦及初生嬰兒。)遺憾地編劇們連寫一個合情合理的劇本也辦不到,但事實上以此片的大橋應該並不難寫。以上一集為例,編劇需要把異形和 Predator 兩個不同時空的系列溶匯在一起,故此有一定難度挑戰。反觀這一集故事接上一集的結局,觀眾知道了兩種妖物從何而來,故事結局是人與妖通通被軍方炸了個七零八落,所以故事中間的發展可以說沒有甚麼限制,甚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所以以本片所見,編劇的功力甚為低劣,連基本資料搜集也做不足。至於角色描寫等高層次編劇技巧自然更加欠奉!


另外導演的手法我也不喜歡,異形和 Predator 的場面多數以近鏡甚至乎特寫鏡去拍,所以在夜晚及陰暗角落的打鬥只見一塌糊塗!這種拍法我們夏天時在 Transformers 中見過一次,但在該片中可以配合巨大機械人的視野感覺,而在這套片中這種取鏡方法只令我看不清誰打誰!

5 則留言:

  1. 上集人類能夠得到 Predator 欣賞成為戰友,同異型后決戰的場面都係一絕,特技模型清晰可見,今集唔係呢度遮住就下下近鏡,乜鬼都睇唔到    見 AVP 1 DVD 新出買番黎睇好過
    [版主回覆12/30/2007 09:53:00]這種遮遮掩掩的做法,似是以前用人扮異形 (Alien) 或用機械控制異形身體部份 (Aliens) 的拍法,完全不似全隻異形用電腦合成的方法!用了電腦合成我們才可以在 AVP 1 中見到異形和血獸在金字塔內單對單大打出手的一場;這場實在痛快淋漓!。

    回覆刪除
  2. 多謝,咁我又慳返兩張飛錢……
    [版主回覆01/01/2008 02:12:00]睇碟算把喇!

    回覆刪除
  3. 絕對同意! 個friend一路睇一路問我邊隻打邊隻=.=
    [版主回覆01/01/2008 02:13:00]差啲想攞電筒照照銀幕去看清楚

    回覆刪除
  4. Predator最好睇都係Predator 2...
    [版主回覆01/01/2008 02:15:00]我只在好耐以前在電視看過一次,現在 Predator 2 的 DVD 也難找。

    回覆刪除
  5. 噢, 又提醒我有套g kit (predator 騎異形馬), 幾時砌好呢?!
    [版主回覆01/01/2008 02:17:00]印象中這 G-Kit 幾大件吓,素組了也有睇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