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呃 post 系列:膠水

膠水:在加拿大這邊我只買到田宮的膠水,所以我沒有用過郡氏等其他日本牌子。下面兩種都是我慣常使用的。



除了田宮綠蓋膠水之外,我亦有用 Testors 這款膠水。它與田宮綠蓋膠水一樣稀,用法亦一樣,不過有兩點不同。首先它的膠水掃一如地拖,完全不及田宮的膠水掃尖細,因此 Testors 這款膠水只適宜用在大零件上。其二是它的金屬蓋不太能完全密封內裡的膠水。上圖中也許看倌會奇怪,為甚麼兩款田宮膠水要用了四支來拍照,而另外兩支要擰轉身。上圖可見,另外兩支膠水只餘不足一半,所以如果我外出旅行要帶膠水的話就必定是那兩支,以減少漏膠水時帶來的風險。而 Testors 這支膠水則完全不適宜帶出外使用!



日本廠出的 ABS 膠專用膠水,我都好耐無用過了。



我現在少用上圖的 ABS 膠專用膠水是因為它被下圖中 Ambroid 的 ProWeld 取代了。這支膠水也是很稀的一種,但強度十分之高,而且快速。用在一般模型膠和 ABS 膠是完全沒有問題,它幾乎取代了 Testors 那支膠水的位置。我說是「幾乎」而不是「完全」取代了 Testors 膠水是因為它太快和較毒,ProWeld 極不適宜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中使用。



舊款的 ProWeld 隨膠水附有一個大膠樽,現在買 ProWeld 就沒有大膠樽送了!大家不要小看這膠樽,因為它除了保護支 ProWeld 之外,更重要是儘可能減少揮發,一如 AA 膠有一個外樽的道理。只不過 ProWeld 比 AA 膠的份量多數十倍,釋出的毒素也是不少的。另外 ProWeld 和 Testors 的膠水都有一個缺點,就是樽身修長。個人試過弄翻了一支 Testors 膠水,當時的後果還算不嚴重。但如果弄翻了 ProWeld 的話就相當麻煩,因為它乾得更快,能黐的塑膠種類更多。但不幸者是, ProWeld 的玻璃樽重心相當高,所以我每次使用它時我都要小心奕奕。(相反地,田宮膠水樽的設計就高明得多了!)



超能膠。君不見也是有外樽一個嗎?(香港正牌 AA 膠也有橙色膠樽一個,我見只有雜牌子的超能膠才沒有附送膠樽。)



這也是超能膠一種,但質地比較杰和慢乾。



我也考慮了一些時侯才決定把 SSP-HG 放入膠水一欄。雖然它的用法近畢地,亦與所謂「AA 膠加爽身粉」差不多,但它的長處是比起畢地有較強的黐力,造型和雕刻則遠不如畢地,所以還是把它當膠水的一種吧!它比「AA 膠加爽身粉」慢乾,對於做一些較大體積的地方則遠比「AA 膠加爽身粉」方便了。





信不信由你,我這個人也有面皮薄的時侯。呃了四篇 post 也夠過份了,是時侯應該收手。多謝觀看,請請

17 則留言:

  1. 我覺得雜牌子的超能AA膠唔掂, 永遠用唔到第二次, 要即日用哂佢.
    而家用呢隻, 好D,但太杰了..
    [版主回覆03/29/2010 11:25:00]你屋企好乾的嗎?一支開了的雜牌超能膠我放上一兩個月也無問題架喎!話時話,一蚊鷄有些雜牌超能膠,一樽內有四五支迷你裝,就可以避免用不完乾掉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2. 一支綠蓋
    一支白蓋
    再加一支AA膠加爽身粉
    就足夠我砌模型了
    呀~~耐唔耐都會用AB混合膠!!!
    [版主回覆03/29/2010 11:27:00]我係一個好奇又花心的男人,一支綠蓋、一支白蓋和一支AA膠加爽身粉係留唔住我個心嘅 

    回覆刪除
  3. 用在一般模型膠和 ABS 膠是完全沒有問題 < 即可以將一般模型膠和 ABS 膠黐在一起? 好似幾好
    [版主回覆03/29/2010 11:38:00]笨大的模型不太需要把一般模型膠和 ABS 膠黐在一起,所以我不能肯定。但剛才用 ABS 膠和普通模型膠試過,答案是可以用這膠水黐在一起 

    回覆刪除
  4. 多謝分享....
    有好多模型工具用品,小弟都未見過...
    值得繼續介紹落去...
    原來盒 ssp 換了新包裝,自己都好耐無用,因為支膠水好易乾....
    [版主回覆03/29/2010 11:38:00]無啦無啦,咁多年累積的本地產品都在這四篇講完了。見好要收,否則就連不值得介紹的模型用品也為了介紹而介紹。

    回覆刪除
  5. 我用溶劑式的模型膠水只用過田宮和郡是(不是"郡氏")*的, 似乎沒有什麼分別. 其他品牌的我沒有用過. 只要齊備一般的和慢乾的就可以了.
    --香港, 拜 環球模型 所賜, 很容易買到郡是的產品.
    * Tamiya的漢字的確是 "田宮". 不過近20年它公司名已經很少用漢字表記了, 只用日文字母タミヤ(=Tamiya)表記. 那就跟大部份日本品牌的做法一樣. 例如近日很紅的 "豊田", 其日文公司名也通常用字母トヨダ表記而不用漢字"豊田".  當然, 中文就沒有 "字母" 可以選用, 中文就只能用漢字, 要寫 田宮, 豐田. .... 至於 "郡是", 它是中文譯名, 並非其本身的漢字[?!]. 它公司名叫 "Gunze Sangyo....". San-gyo的漢字是 "產業", 至於 "Gunze" 就從來都用字母表記為 "グンゼ", 至於有沒有漢字就不得而知了. 或者真的是 "郡是" 吧?! ...其實 郡是/Gunze 是舊名, 大約10年前吧, 已經被收購, 改為叫 GSI Creos (GSIクレオス).
    [版主回覆03/31/2010 10:38:00]原來是「郡是」,多年來我都寫作「郡氏」  我都知現在它的名是叫 GSI,但我傾向寫中文就整篇儘可能用中文,所以行文時 GSI 還是用了舊的中文稱呼。

    回覆刪除
  6. 依家多數用田宮綠蓋,白蓋已經好小用。堂sir會在什麼情况下用白蓋呢? 而AA膠我就用開Aron Alpha的Gel狀instant glue, 有時開粉有時直塗。 堂sir會用咩來黐PC膠呢?
    [版主回覆03/31/2010 10:47:00]個人用白蓋都是在綠蓋用不到的情況下才出動它,例如左右夾埋零件中在中央的定位柱上,又或者一些夾口很接近不能用膠水的活動零件附近。
    原來 AA 膠現在有啫喱狀的,還是首次見到  PC 關節軟膠?!我沒有方法黐,只會用原子灰埋了它便算數  請不要叫我堂 sir,靚坑會適合啲 

    回覆刪除
  7. 你咁都叫呃POST~ XD
    [版主回覆03/31/2010 10:48:00]攞啲陳年嘢出嚟梗係呃 post 啦!

    回覆刪除
  8. 我自己 AA 最常用,另外白蓋綠蓋當然唔少得 ~  其他都冇咩機會用 ~ 
    [版主回覆03/31/2010 10:50:00]AA 膠我其實不多用,乾得太快而乾後亦太硬。好多時情願等多一天便是了。

    回覆刪除
  9. 哦...原來d 膠水係愛黎娛樂 D D  嘅....
    [版主回覆03/31/2010 10:52:00]又係喎 

    回覆刪除
  10. ProWeld係香港找不到呢....無念
    [版主回覆03/31/2010 10:53:00]可惜這東西一定不能帶上飛機,否則可以帶支過你玩。

    回覆刪除
  11. 以前用開孖星白蓋, 而家就只係用綠蓋only
    白蓋果隻乾得太快了, 已習慣用綠蓋, 合埋模型, 再滲入去的做法....
    [版主回覆03/31/2010 10:56:00]滲入去這個方法太難控制,笨大件也還罷,長谷川的件一身凹線,膠水分分鐘沿線走去不該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12. 多謝地理sir講學 blog就有呢樣好, share自己意見/經驗後, 又會有新得著.
    [版主回覆03/31/2010 10:57:00]我無講學呀,純粹吹水呃 post 

    回覆刪除
  13. 星星綠蓋真係幾好用, 不過AA膠就越放得耐, 黐力就越差, 好鬼煩
    [版主回覆03/31/2010 11:00:00]我只發現越放得耐就越慢乾,乾透後的黐力也差不多。(其實好多時都不必需要太強的黐力,畢竟只是靜態模型。)

    回覆刪除
  14. 有ABS 膠專用膠水...完全唔知...我一直都係用普通果隻膠水...
    [版主回覆03/31/2010 11:02:00]普通膠水黐唔實 ABS 膠架喎,一劈就開,連乾了的普通膠水層「衣」都可以「煎」起。

    回覆刪除
  15. 又點算係呃 Post呢!良心分享就真!謝謝!
    [版主回覆03/31/2010 11:04:00]真難得「良心」兩個字可以同我扯上關係 

    回覆刪除
  16. 拎黎HIGH 下都唔得了
    [版主回覆04/01/2010 06:35:00]High 完之後你睇幾多蟻爺的健康秘笈都補唔番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