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Niche Market

看畢小鯊的文章,雖然我對市場學是一竅不通,但也明白一點其中的道理。這令到我聯想到昨天與同事討論的一件事(與市場學自然沒有直接關係。)


昨天某同事對我說,他終於找到他面對的那個問題屬於甚麽,原來叫作"Dynamic Travelling Salesman Problem"。 一聽之下我眼睛一瞪,因為不知道是甚麼東西﹔但我倒知道"Travelling Salesman Problem"是甚麼,總之 TSP 就是一個難以處理好的問題,而據他所說, dynamical 的話就更加難上加難。在談談說說之間,我突然想起自己的一份工作報告,於是乎對同事說,就算給他找到一個最好的解決問題方法又如何?因為最好的解決方法絕不會是簡單快捷易明,我們的顧客就算肯安裝這套方法也不會見得肯用和懂得用。It's no good if a solution cannot be implemented. 從科學的角度看問題之餘,也要考慮到實際執行上大大小小的問題。


在小鯊的文章中,與我發生「共鳴」的是他提到開發那 20% 的 Niche Market 的困難與高成本代價。在我的工作上,有時侯不是我不想把最好的東西帶給我的顧客,但我的貨總不能與他們的承受能力脫節。勉強要他們接受一套只在理論上最好的東西的話,我之前的努力始終會隨他們的放棄使用而告浪費。因為 niche market 好多時是指比主流更好更先進但更昂貴的銷售市場,所以他提到向 niche market 推銷的困難我就有感而發。

5 則留言:

  1. 其實80/20係做人經常過面對的問題,這句歪理是根據以下例子所引發的……由上至揾老婆(用八成時間,換取兩成歡樂),下至賭錢(八成運氣,換兩成橫財)  

    回覆刪除
  2. 修正﹕下至賭「倒」錢(八成運氣+自己袋裡的錢,換兩成橫財)

    回覆刪除
  3. 嘩,有兩成橫財機會,原來係高人,失敬失敬!

    回覆刪除
  4. 係高人就做職業賭徒啦,我指換不是贏,通常每100蚊換20蚊呢。

    回覆刪除
  5. 有一點可以參考,Apple 決定 iphone 不用 3G, 為何呢? 有時候,最高的科技未必是消費者需要的,消費者需要實用,價廉物美,英文叫 value for money, 廣東話更好,叫「抵」。 另一例子是 PS3 和 Wii,Sony 追求高科技,結果成本高,價貴但重要賣一部蝕一部。以我所知,Wii 賣價低於 2000,但賣一部賺一部。重點是,科技要服務消費者,消費者不需要的科技只加重成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