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超音波洗白白

這篇本來我在三月中已經想寫,但拖了一個月後以為在復活節假期可以寫,但最後大半個假期都忙於替家母重新安裝電腦,結果在這個母親節終於有時間有閑情寫這種沒有時間性的無聊話。


部份看倌可能記得我擁有一部超聲波清洗機(見引用網誌),當時的購買原意是清洗模型件上的離模劑和沙窿。這些年來一直都有用它,不過早陣子想到了另一個用途,於是乎一試。


我相信很多模友都遇過以下情況,沙紙、銼或其他打磨工具用了一段時間後就變得不粗糙滑了很多。當然,如果粗糙的表面已經磨蝕了的話就無話可說,但有時純粹是因為打磨工具的表面被畢地之類的東西積滿了,導致打磨工具再用不下去。如果那是金屬打磨工具的話,還可以用銅絲刷之類的東西清潔一下再用過,但鋪了沙紙的打磨工具就不適合用銅絲刷了。很明顯,我想到的辦法是用超音波的水來刷洗這些鋪了沙紙的打磨工具。


下圖:這些打磨工具是我去年在日本買的戰利品,雖然不值錢,但還算有點紀念價值和還未磨蝕,所以不妨試試用超音波的水來刷洗一下。


下圖:洗了十五分鐘之後,大家都覺得這個辦法可行吧?


看倌請留意,上圖的描述結尾是用了問號的。問題的答案經我實驗後發現,如果用清水的話是很難洗得那麼徹底。圖中能夠洗得那麼乾淨是因為我用了洗潔精水!我估計原因是洗潔精分子遠比水分子大和重,對沙紙表面積聚的畢地的衝擊比較大。這就好比噴罐內加了波子,令到搖晃噴罐內的油漆更加事半功倍。


這個多少是一個意料之內的發現,不過我倒有一個意料之外的發現。原來如此這般洗刷圖中這種日本出產的打磨器半個鐘後,貼在膠上的沙紙就開始自動鬆開。不過最神奇的是,當我從水中撈起鬆開了沙紙的打磨器擱得一晚後,沙紙又牢牢緊貼在膠面上。究竟日本人是用甚麼來黐著那塊沙紙的?

12 則留言:

  1. Thx, 又有好介紹. 咁好用將來有機會平平地都買部都好喎
    唔知Canadian Tire有冇得買呢?
    [版主回覆05/08/2011 20:04:00]I bought mine from The Source, and I saw Factory Direct have it as well.

    回覆刪除
  2. 小弟覺得沙紙會用蝕,時時更換...
    清洗反而費時....
    [版主回覆05/09/2011 09:24:00]圖中其中一個是在新用磨了不到十分鐘就積了畢地,跟本不可能是沙紙磨蝕呢!

    回覆刪除
  3. 你那超聲波機是不是眼鏡店內代客人清洗眼鏡的那種機?
    [版主回覆05/10/2011 07:00:00]應該就是那個東西了!

    回覆刪除
  4. 真係洗得好乾淨喎
    [版主回覆05/10/2011 07:00:00]應該是乾淨之餘沒有對沙紙面有額外的耗損。

    回覆刪除
  5. 我比較著眼於這一句:[雖然不值錢,但還算有點紀念價值]. 有時物件真的不在於本身嘅價值, 而在於購買當時嘅環境, 氣氛同心情, 以致每次見到這件物件都會回想返當時嘅情景 , 呢樣比物件本身嘅價值更重要
    [版主回覆05/10/2011 06:58:00]看來你同我一樣念舊!…唔係唔係,我念舊,你砌得咁快,你貪新忘舊 

    回覆刪除
  6. 濃縮洗潔精加落水之後, 會令水既張力減少, 流動性高D 如果洗完張紙會甩, 不如換埋佢.
    [版主回覆05/10/2011 06:56:00]我目的不是換沙紙嘛 

    回覆刪除
  7. 超音波機都出動埋, 真係唔夠你玩。 不過聽落幫積左畢地的砂紙洗白白, 真係有得諗。 尤其幫手倒件補沙洞, 會用到星星畢地, 果時真是用唔少, 如果可以洗左重用都不失為一個減少浪費的方法。
    [版主回覆05/10/2011 06:55:00]其實我祇是分享一下積在沙紙上的畢地屑是可以這樣除去,也不是鼓吹這樣做呢!

    回覆刪除
  8. o的沙紙我就成日換,用蝕o左滑o個o的都可當超幼沙紙用,如果用到超音波o黎洗,我就唔會囉!我個人比較懶  .......
    [版主回覆05/10/2011 06:52:00]我就視乎沙紙是怎樣用。通常我把沙紙用雙面膠紙黐在鋼尺上來打磨,所以要換沙紙就先把沙紙盡量撕走,然後把還黐著一些沙紙和雙面膠紙的鋼尺放入天拿水中浸。十分鐘左右就甚麼也從尺上分離了。但有時一些沙紙是黐在自家膠製的棒上或買現成膠製打磨工具上的話,明顯地就不能浸天拿水除去膠紙,所以我就盡可能懶換沙紙了 

    回覆刪除
  9. 奇怪...我好少用沙紙...我較多用銼來打磨...不過...真相可能只係我而家好少砌模型...少打磨...
    [版主回覆05/11/2011 11:06:00]就算是用銼,好多時都會積了畢地屑吧?

    回覆刪除
  10. 用鋼絲刷擦掉銼上的碎屑很容易。 當然你的方法很好,順道利用超聲波清洗機作這種額外用途,很聰明。
    [版主回覆05/12/2011 08:48:00]就可惜沙紙不太適合用鋼絲刷來擦,才需要用這笨方法呢!

    回覆刪除
  11. 超音波洗白白,有趣的實驗! 不過我更想知道都片浸水後仍有黐力的膠水~
    [版主回覆05/18/2011 11:25:00]如果你有那種打磨器就會知道,那塊沙紙的確黐得很實。所以那種膠水的確幾利害的。

    回覆刪除
  12. how much ar? thanks
    [版主回覆05/19/2011 00:21:00]約二百港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