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飛卜年代之 - 羊群網絡

本來上星期已經想出帖,但今日在麥當奴食晏的時候,從 Facebook 中見有人分享了一張相,所以原先想寫的題目也轉了這一個。最近飛卜最流行的除了是畫公仔之外,恐怕要數關於拐子佬的轉載和分享。剛才食完晏回家在網上略一搜尋,發覺祇有蘋果和東方兩份報紙有報導這則新聞。其實很多香港人都知道,這兩份報紙沒有甚麼公信力可言。而若事實上如報導或飛卜中表現出那麼猖獗的話,應該早就有小孩被拐,香港警察早就有新聞發佈了。無獨有偶,早幾日警方才說有騙徒打電話給老人家,詐稱其兒子欠債被關起來云云。我想說的不是這件事與拐子佬有關,祇是想說明,無論騙徒手法有多舊總會有人上當的。同一道理,如果真的如那些報導(不管是蘋果、東方或飛卜上「朋友」的「經歷」)所描繪得那麼兇狠的話,應該早就有無知小學雞與陌生人搭訕而失蹤又或者大圍師奶在街市追不到被抱走的小孩了。故事往往就是在千鈞一髮間拐子佬知難而退,真箇比起無線的劇集更加驚險!當然,我不敢說香港沒有拐子佬,而家長不論何時何地都應該小心看管子女,但那些飛卜中無日無之的轉載和分享早已經令我煩嫌了!

當然,如果從警惕的角度看,飛卜中的分享也是有其正面之處。但不幸者是,也有其負面之效。好明顯,如果那些拐子佬的傳聞一如年初「搶 B 黨」(
【拐子佬搶 B 原是流言】)般是沒有事實依據的話,始作俑者明顯是想深化中港矛盾。看倌怎樣看大陸雙非孕婦佔用公共醫院,老嫩大陸遊客在大街小商場便瀝等中港矛盾是閣下的觀點。但如果我被這則拐子佬的謠傳而淪為有心人的利用工具的話,那就有點笨實了;至少那些有心人應該用一則有事實根據的事件去利用我嘛!

事實上飛卜中的分享除了有其負面處之外,也有可能是個陷阱。除了是電腦病毒的陷阱之外,也可以是犯罪的陷阱。記得在農曆新年期間,網上出現了一段影片和相片,內容是一對男女在公園打野戰;當時有不少人在飛卜中互相分享。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不認識那對男女,自然更加不會知道對方年齡若干。假如這對一時情不自禁的男女其中一方未成年的話,那些飛卜的分享者就落了個「散播兒童色情材料」的惡罪!誰會想到按一按那個 share 的鈕就可能惹上那麼嚴重的罪名?!

9 則留言:

  1. 我呢幾年都唔fw新聞, 最多只係模型資訊
    飛卜果D apps同要like先睇到果D野我都唔會click, 上次果張"低能兒童"其實係我自己PS改圖+upload的 XD
    [大佬John回覆03/16/2012 16:24:16]話時話, 我從來都冇見過個個都知上面有既"假雞蛋"... 又話有圖有真相..次次都文字報導...我連大紀元都睇埋都冇
    [S.Y.回覆03/16/2012 15:08:09]同意呀!like 先睇到果啲嘢,我也從來唔會click,末睇過又點知好定唔好呢!最少都透露少少端兒,讓我孝慮一下呀~
    [版主回覆03/12/2012 05:57:17]其實 forward 或分享新聞都係好事,祇不過一定要那則新聞有說服力(即正確),最好就再有獨到的分析。
    你提到那些要 like 先睇到果啲嘢,我從來都唔明白,如果我未看過之前,又怎知道好與壞,又怎能說我 like 呢

    回覆刪除
  2. 雖然小弟從事傳媒行業,但係已經戒左睇報紙!正如早幾年林海峰所講,報紙上只有日期係正確之外,其他野都可能係假既!
    不單止新聞,就連本地財經、時事、娛樂、汽車刊物...我就一一唔睇!因為本地傳媒,冇一份、一本、一個機構、一個員工係真係做野既,包括我自己!
    [版主回覆03/12/2012 10:39:24]其實很多人都時常簡化了事實,以為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出個事實。但問題是每個人對所知的祇有他所知的全部,而他所知的全部就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又以我的工作為例,就算我把我所知的全部真實地說出來,那並不一定是事實的所有,因為我所知的也是別人告訴我的,而對方因應機密因素而不一定如實說出,可能祇給我一個上限或下限讓我辦我的工作便算。真相很少可以從一個渠道得知全部,重要者是能夠分析不同的資料。同一道理,就算一份報紙不是把事實和盆托出,但祇要加一點分析就可以向事實邁進一步,不必斬腳趾避沙蟲。

    回覆刪除
  3. 依家散播謠言真係仲易過借火!其實個模式不變:
    書信時代就叫你要寄多俾幾個朋友!
    手機時代就叫你要send sms俾多幾個朋友!
    Internet時代就叫你要forward e-mail俾多幾個朋友!
    Whatsapp時代就叫你要forward俾多幾個朋友!
    FB時代就叫你Post係個wall上面俾多幾個朋友睇!
    好多時候睇完呢啲謠言都係睇完就算!
    索女相同模型玩具相我就會周圍Forward放毒!
    [版主回覆03/12/2012 10:44:53]不過現在有電郵的過濾系統,所以很多垃圾郵件和謠言都已經不能再有用了。
    索女相我好似唔多覺你有 forward 出去,你要更加努力了

    回覆刪除
  4. 其實, 會share的人唔理咩狗shit臘鴨都會fw出去架啦, 冇人架. 存在感同習慣令人係FB(或其他溝通工具)變得不會思考.就算係share條link之餘會寫埋"好文, 值得思考"之類的文字, 但如果真係好文, 何解share同時又因為自己睇左而附上自己的見解?只能講句, 認真?who care....
    [版主回覆03/12/2012 10:55:43]雖然我大至上認同你的話,但這個拐子佬的謠言似乎已經到了有點失控人人自危的地步。今日見已經有人在飛卜中發起向保安局要求正視「問題」,遲下發展到遊行阻塞交通而令你放工遲多五分鐘返屋企就不再是 who care 吧?!事實上如果今次成功散播謠言的話,陸陸續續還有其他謠言可以散播呢!

    回覆刪除
  5. 名小學的校長都出了通告要小心了。
    [版主回覆03/13/2012 10:09:31]我就係見到那張通告的相片才懷疑相片的真倪!

    回覆刪除
  6. 其實比拐子佬事件更瘋狂的盲搶鹽事件, 都唔係在飛卜開始, 但飛卜就正正能即時傳達到正確資訊比大家~ 等大家可以立即通知家人唔好繼續做蠢事。
    飛卜就是雙面刃, share 唔 share 都有其利弊, 因為正好似枴子佬的謠言一樣, 睇完消息更注意自己小朋友不是壞事吧?
    認同你講有人會乘機深化中港矛盾, 但有些影響民生搖當局言更要主動重視, 才不會令社會動盪... 可惜政府現在流行少做少錯文化... 再加上大家自從轉了數碼傳訊後已知道了警隊選擇性發報資訊, (如: 之前精神病人係街亂斬人, 及強姦犯四出犯案, 警方有紀錄但無公開發報新聞稿事件等。) 另外警隊政治化, 城管大陸化, 特首貪污案都令很多人担心及開始不信任...
    正如這段新聞一樣
    http://hk.news.yahoo.com/%E9%A6%99%E6%B8%AF%E4%BB%94%E5%A4%B1%E8%B9%A410%E6%AD%B2%E7%94%B7%E7%AB%A5%E9%99%B3%E7%9F%A5%E7%81%BC%E5%B0%8B%E5%9B%9E-143000033.html
    今早一名在香港仔失蹤的10歲男童,晚上在羅湖邊境管制站被尋回。
    最後只單單一句"案件亦沒有可疑", 了結... 這是不是更加深化了所謂的搖言呢?
    有能力或知情的機關唔開始做野, 任由事情自由發展落去, 就更會引發大眾不滿而示威遊行吧~
    有心人可以根據網上資訊思考, 分析, 解讀, 再發表令人反思一下怎樣正確解讀飛卜海量的訊息(正如這一篇BLOG), 也是正面的好事來啊!
    [版主回覆03/13/2012 10:24:41]我的電子郵箱中每日都有一堆不知名的人傳來的訊息,我選擇不看那些郵件而會看飛卜的分享和轉發,是建基在對轉發人的信任。所以胡亂轉發不確的帖其實是破壞友儕間的信任。(事實上飛卜中我的確因為對方濫發而取消關注某幾個朋友!)

    回覆刪除
  7. 說得好!
    .
    但現在拐子事件四處瘋傳,兼喇沙小學有單疑似事件出了通告,今日(2012/03/12)電視新聞同明報港聞版(http://goo.gl/Rllqr)都不能不報導了。讀者要小心分析可信度。
    .
    又,YaYa提到「失蹤的10歲男童,晚上在羅湖邊境管制站被尋回」,據蘋果報導,無關拐帶,係個細路千里尋菲傭,信不信由大家。
    「【蘋果】一名10歲自閉男童,昨晨離開薄扶林寓所不知所終,惹起拐帶兒童驚魂。事隔 11小後,失蹤男童被發現在羅湖管制站徘徊。該名男童姓陳,家住薄扶林置富花園,患自閉症,與家中菲籍女傭感情要好。菲傭昨日休假北上消遣,陳童感到不快,昨晨 8時許,帶着背包出走懷疑前往尋找菲傭。陳父發現愛子失蹤後,立即報警。
    警方派出警員在屋苑一帶搜尋,並發放男童照片。附近居民誤傳男童遭拐帶,消息在網上瘋傳。至晚上 7時許,羅湖管制站人員發現男童徘徊不去,查問尋回陳童。
    至於尖沙嘴海港城上周三拐子佬事件,警方已尋獲兩名可疑內地男遊客,指無證據顯示兩人企圖拐帶兒童,相信事件屬於誤會,警告了事。女事主游女士稱,其年幼愛女無故遭兩名陌生漢「搣面珠」騷擾,無奈接受警方調查結果。」
    (見http://goo.gl/WMZpa )
    [版主回覆03/15/2012 05:46:23]完全同意!
    [貴回覆03/13/2012 21:27:12]偉兄、堂大:
    疑問太多。總之,我就不會轉傳這類傳聞。
    [版主回覆03/13/2012 10:41:14]大陸的小孩是出口去讓歐美人家領養的,「孤兒院」因此而有可觀的收入!
    如果我從網上看到的價錢是大至正確的話,那些拐子佬倒不如變成縛架佬好過。祇要向身光頸靚的小孩(不能太細而唸不出父母的電話號碼)打主意的話,我覺得要撈那三五萬不是難事。
    [版主回覆03/13/2012 10:34:47]其實看見喇沙小學那張通告後,我知道事情會發展到一個可以肯定或否定的地步,因為記者祇需向喇沙小學求證就可以登上報紙,而不是祇在互聯網上聽聞不知從何而來的消息。但今天明報(好明顯我是不會浪費時間在生菓和方向報上)的報導也祇是可以讓大家對號入座,對於是否有大陸人來港拐帶,五萬一個男孩兩萬一個女孩就仍有待警方調查。
    [偉回覆03/13/2012 10:17:04]喇沙呢單我有問號,一個小學生如被人拐了作人家的小孩,是否年紀大了點?而且現今的小孩可是極,醒目又如果迫他們行乞,在大陸不更易下手嗎?

    回覆刪除
  8. 很另類的想法呢....
    [版主回覆03/15/2012 05:16:33]那方面?對於不能確定的資訊採取保留的態度不是另類吧?!

    回覆刪除
  9. 不可不防,內地太多太嚴重.
    [版主回覆03/15/2012 05:20:10]既然內地太多太嚴重,也不應該是有謠傳才小心吧?如果一向是小心的話,又何需一犬吠影,百犬吠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