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沉默的小津

四月時 Criterion 推出了一套三齣的小津早期電影【東京の合唱】(Tokyo Chorus)、【生れてはみたけれ】(I Was Born, But…)和【出来ごころ】(Passing Fancy)。自從五月初煲完整套【鋼鍊】之後,就開始順序看手頭上的小津電影,還是到昨晚才叫做看完。原來自己多年來斷斷續續入手,已經有十五套他的電影,其中只有他的遺作【秋刀魚の味】不是 Criterion 出品的 DVD,而是在香港工作時買的 VCD。(其實還有幾套相同電影是 Criterion 出的 LD 版和 VHS 版 )



我之所謂看,除了【東京の合唱】之外其實都是邊砌模型邊聽邊望畫面。這樣「看」雖然已變成我的慣技,但這次就有一大問題。如上圖所見,新買的三套戲全是默片,而【浮草】DVD 中另一齣電影【浮草物語】(1934)也是默片。【浮草物語】倒不是問題,因為我對【浮草】(1959)可算很熟,所以看它的默片版本就很容易跟到個故事。但一邊砌模型一邊望畫面去看另外兩套默片 "I Was Born, But…" 和 "Passing Fancy" 就難了。雖然我聽不明日文,但演員幾時有對話,語氣如何都可以在有聲電影中靠耳朶分辨,令我知道幾時可以眼望模型,幾時可以眼望公仔箱。所以結果這兩套個半鐘的戲要播三次才算「看」完,都算始料不及


4 則留言:

  1. 有人話小津的片好悶的,係咪?有機會都應找一套看看,東京物語是經典,right?
    [版主回覆05/30/2008 11:27:00]其實很多他的電影都是..........輕喜劇(surprise, surprise!)當然不是周星馳式喜劇,但幽默感是不少的。如果話悶的話,都是部份零幽默的作品(東京物語、麥秋、東京暮色)。個人認為作為淺嘗,1959 年彩色作品浮草是不錯的開始。(至少當年 Criterion 也是以這套戲開始在北美推出小津的作品。)現存的拷貝質量不錯,而且不失典型小津作品的格局,輕鬆得來亦不失嚴緊。如果這齣也嫌悶的話,東京物語就不必看了!

    回覆刪除
  2. 我都好中意煲碟,不過都係較喜愛娛樂性重既 movie 多D !~ ...
    [版主回覆05/30/2008 11:27:00]娛樂性重只怕會影響砌模型

    回覆刪除
  3. 近排整模型都係聽網上電台多, 對眼冇空看其它野了~
    [版主回覆05/30/2008 12:15:00]我有時聽 CD 或 MP3,有時睇電視,有時聽收音機,總之就要屋企有啲人聲。

    回覆刪除
  4. 但人話東京物語是小津的經典,要看的話始終都要被悶一次。正如睇史丹利寇比力克,幾悶都要睇完一次 2001。
    [版主回覆05/30/2008 12:23:00]咁又係,不過因為有說東京物語比 Citizen Kane 還好,所以一開波看東京物語可能期待會過高。畢竟小津安二郎是百份百日本導演,東方人的含畜沉穩見諸於電影之中,所以驟看下印象可能不會太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