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超音波洗件

昨天下班後,在有意無意間買了一部超聲波清洗機(ultrasonic cleaner)。一直以為這種在眼鏡鋪經常見到的機器是非常昂貴,但昨天在公司發現其實大約這是幾十元(加幣)就有交易,而且在我公司對面的店鋪就有得賣。以昨天買的一部機為例,與 DVD 盒的面積相若,容量僅僅可以放入一部三十週年巾,也祗不過是三十大洋(約二百港元),算是合用吧!



藏污納垢如我,可以的話挖個心出來清洗下也是一件美事。但既然不能這樣做就用它來洗模型吧。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一個舊牙刷就可以清洗模型,不必如上圖般把模型放入機中「震洗」。但有時侯土製的刻線太幼的話,牙刷也是無能為力;用寶貼把藏在線縫中的膠碎黐走又相當費事,所以有了這部機就應該有幫助。


讀到這裡,看倌必定會問:「有無用架?」這個問題我亦曾問過自己,畢竟我從未聽過有模人用它來洗件,但既然這機器並不昂貴,亦可以清洗模型以外的物件,何不一試呢?於是昨晚我特別打磨好先前用兩條裝混合畢地造的一塊膠面(見此),略沖洗後放入機內徹底清洗。結果是,大開眼界!


用過原子灰或 Mori Mori 這類造形畢地的朋友都會知道,這類物料當中是滿佈小氣泡,而混合畢地亦不例外,只是較少氣泡矣;而首辦模型也是另一個重災區。所以一打磨表面的話總會出現不少沙窿,而這些沙窿在打磨時定必為磨出來的粉末所填滿。要清除大沙窿內的粉末還可以用牙刷,但小沙窿就無能為力了。昨晚打磨的那塊混合畢地早就磨過上過灰,還用普通畢地填了沙窿,昨晚打磨者只是那些凸起的普通畢地。如果不「震洗」的話,這塊混合畢地應該相當光滑,大至上已可以上色。但當徹底清洗完之後,眼前是一塊滿佈沙窿的物體!下圖所見是再噴上厚厚的一層灰後的模樣(未上灰之前的樣子忘記了影相),清楚可見一些被粉末填了以為是光滑而沒有用普通畢地修補的沙窿。現在再用普通畢地修補這些重現的沙窿,再打磨之後,就算再放入機內清洗也該不會再出現新沙窿吧!


15 則留言:

  1. 好似好好玩咁.  話時話, 唔係洗乾淨先上灰嗎? 定係你上好灰先買到佢返來?
    [版主回覆09/19/2009 08:50:00]是 上好灰先買到佢返來。 這是時序: 普通浸洗 -> 上 灰 -> 補了未磨 -> 買機 -> 磨好 -> 試機徹底清洗

    回覆刪除
  2. MS轉用療傷器!! 如果轉用LCL效果可能會仲好.
    [版主回覆09/19/2009 22:38:00]療傷器,真 MS 的確有可能用超聲波測試有無裂紋,好像潛艇一般  BTW,LCL 是甚麼?

    回覆刪除
  3. 真係好專業喎...
    [版主回覆09/19/2009 23:20:00]「專業」得只值 兩舊水 

    回覆刪除
  4. 我曾經有諗過用佢黎倒模, 希望無氣泡~
    [版主回覆09/19/2009 23:22:00]要 無氣泡,用裝相機的真空箱可能會更有效!

    回覆刪除
  5. 啱啱夠一隻巾? 大小小都未必得.  有錢佬玩意..
    [版主回覆09/20/2009 01:12:00]幾草嘢啫,幫老婆洗珠寶首飾都得架!

    回覆刪除
  6. 可能你係首位模友咁玩法!!
    [版主回覆09/20/2009 15:42:00]見 Billy 的回應就知我不是第一個!

    回覆刪除
  7. 揸fit人边有珠寶首飾? 豬耳繩都無...
    [版主回覆09/20/2009 15:41:00]揸 fit 人梗係無豬耳繩,話明係人,要豬耳繩做乜 

    回覆刪除
  8. I heard about that before as well. Some modeler in China and JP would use that as well!!!
    (consider to get one a long time already! XD)
    [版主回覆09/20/2009 15:40:00]I am not surprised. Given the price and the simplicity of using it, it is quite logical to be this way.

    回覆刪除
  9. LCL麻.... 新世紀 Evangelion啊
    [版主回覆09/20/2009 15:38:00]果然係 EVA 中的那個。

    回覆刪除
  10. 睇唔到圖
    [版主回覆09/20/2009 15:37:00]已改了,應該看到吧!

    回覆刪除
  11. 睇到啦, many tks
    [版主回覆09/21/2009 09:08:00]無問題 

    回覆刪除
  12. 点解唔用槍噴呢? 我噴灰或油前會用罐裝air duster去塵...
    [版主回覆09/22/2009 07:10:00]罐裝 air duster 貴嘛,而且刻線或沙窿多的話也會有漏網之魚。現在用這部三十皮的機,只要水浸得到的地方就洗得到。

    回覆刪除
  13. 重以為你放隻巾落飯煲添
    [版主回覆09/22/2009 07:12:00]放 落真飯煲的話,要落兩部巾,不過要黐埋一齊落 

    回覆刪除
  14. 咁睇黎相當有用喎!由其玩灰果班大大
    [版主回覆09/22/2009 07:14:00]對,對 撚灰那些大大應該有一定幫助!

    回覆刪除
  15. 黐孖巾放落飯煲煮完唔知係咩味呢
    [版主回覆09/23/2009 20:36:00]I don't want to t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