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Z無國界小隊 - 切膠

這週末北美洲結束夏令時間,星期日一天共有廿五小時,若然不砌模型不更新一下進度的話未免說不通。星期五噴完灰之後就把這部 Zeta 的偷膠位修補一番,應該再打磨一兩次,下一個週末就應該可以上色了。


因為時間許可,所以星期日花了幾小時造了一塊切割板。這東西其實早在年多之前,在趕製電擊作【雪魔】時已造過一塊,只不過當時時間趕急,沒空放上來分享一下。但當我去完香港玩完電擊之後,那塊單薄的膠板出現膠水收縮,變了形而最終也掉棄了。故此今趟用了略厚的膠板和較少膠水製作。


下圖:其實這只不過是一塊膠板,一面有很多不同闊窄的凹坑矣。不過上圖的三角形板切出了特定角度,將可以用來切出 30,45 和 60 度角膠條。


下圖:仔細看,那些不同闊窄凹坑的號碼是 Evergreen 膠條的號數;換言之 100 至 105 號膠條都可以剛剛好放入凹坑之中。另外,有些凹坑是貫通三角板兩邊,另一些則在中央被隔阻了。


下圖:看倌若不明白這東西何用之有,不妨耐心看看下面的示範。我先放了一條 103 號膠條入其中一個凹坑之中,反轉三角板把稍稍凸出的膠條切掉。反過來就如下圖的模樣。這樣這條膠條的一端就切出了一個 60 度角。


下圖:再把這條膠條放入另一個 103 號凹坑之中(見下圖)。只要再把三角板反轉切掉凸出的膠條的話,就有一個對稱的梯形。


下圖:熟手的話,不必把三角板翻來翻去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切出大量完全相同的對稱梯形。而梯形的長短亦可以調校。就是用了這東西,當年我的電擊作上就用了大量梯形和三角形膠條作裝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