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救救這些蛇

最近有研究說,全球蛇的數量都在下跌,而科學家暫時也找不出原因。所以不久將來可能繼魚翅之後,蛇羮也成為枱上的稀客。對蛇類的保育,除了話不要破壞生態環境之外,最有效者當然是替蛇穿上一層裝甲啦!



我這套蛇甲共有十四節,中間十二節分背腹兩部份,背甲是由三層薄膠板屈成,腹甲則是複製的首辦膠,而它的原形也是由三層膠屈成,不過兩層是薄膠板,另一層是膠條吧。


下圖:為了簡化製作,中間十二節背甲的基本外形是完全一樣的。而為了方便切割這十多塊完全一樣的膠板,我用了 Evergreen 的 0.25mm 厚膠板;在三數小時中就切出圖中那十四片膠板。如果用 0.5mm 厚膠板的話,真不知道要切到何年何月。


下圖:從左至右的樽身上分別包了一層、兩層和三層 0.25mm 膠板。圖中可見第三層的膠板是先前切好的背甲。每層膠板之間我都用了田宮白蓋膠水黐著,讓膠板互相緊繃著對方從而定出弧形。雖然田宮白蓋膠水揮發得太快,但只要多塗幾次就有足夠膠水黐起兩層膠板。之前製作 Geara Doga 背上「益力多」上面弧甲時也是用上大同小異的方法,但卻是以 AA 膠代替田宮白蓋膠水。不過 AA 膠對塑膠的破壞力太強,屈出來的膠板總會爆裂。現在改用田宮白蓋膠水之後,十四節背甲,合共四十二層膠板中都沒有半片爆裂!


下圖:合共十四節背甲(經修剪後)。雖然用這方法做弧面,在拆開橡筋箍後弧面會稍微擴張,但程度屬於可接受的。看倌可能奇怪,何以我要這樣屈膠板?答案全在於一個數目字上:0.25。只有這麼薄的膠板才容易切割,但這麼薄的膠板就經不起熱水定形。除非溫度和時間都控制得很好,否則 0.25mm 膠板很容易收縮變形,故此我才用上這遠較費時的方法去做十多個弧面。


下圖:圖中白色的零件是腹甲的原件,其他的是矽膠模和首辦膠複件。這個白色原件也是用上述的方法屈成,只不過兩層 0.25mm 膠片之上是八條平行黐上的 Evergreen 半圓形膠條。


下圖:複件地獄!當時除了複腹甲之外,亦複了 Geara Doga 的零件。


下圖:複製了和經初步修正了的腹甲。圖中甲上的缺口是在製矽膠模時遺下的蘇州屎。還好十二片腹甲中只有一兩片不是貼地,換言之用畢地修補兩片腹甲的缺口就行了。「伊士鑿!」


下圖:造背甲時我可以因應不同位置用不同的樽屈出不同的弧面,但複製出來的腹甲就千篇一律,有需要用熱水調校一下弧度。我用的首辦膠(Alumilite)其實以 70 度水浸一分鐘便可以了,圖中的水溫是不必要的高。(圖中的溫度計我是特別為這條蛇而買的。)


下圖:溫浴後的出水芙蓉!


下圖:最後鋸完又磨完的腹甲。十二片甲的每一片都要逐一度位以配合背甲,如此這般就一個工作天了!


下圖:大功告成,可以瞓覺了!


有緣待續,謝謝收看!

23 則留言:

  1. 你咁好心機,我俾五個讚﹗﹗﹗
     
    [版主回覆06/16/2010 11:26:00]點解唔係十個 

    回覆刪除
  2. 好好心機 加 好多時間 的結晶品...
    [版主回覆06/16/2010 11:28:00]分開了好多個禮拜做,所以其實不是想像中困難啊!

    回覆刪除
  3. 太有心機了吧!!!!
    [版主回覆06/16/2010 11:29:00]老實講,我覺得自己好心機寫這篇多於好心機去造那些甲片 

    回覆刪除
  4. 比我實做到喊,無理由唔讚o者!          
    [版主回覆06/16/2010 11:31:00]由四月頭開始鎅膠片,日子有功吧 

    回覆刪除
  5. 淨睇都知係超級大卜夕~
    期待完成型態~
    [版主回覆06/16/2010 11:32:00]完成型態你大可不必期待,因為會相當驚嚇的 

    回覆刪除
  6. d 蛇皮要炸咗先香口喎....
    [版主回覆06/16/2010 11:33:00]炸?!連出水都唔可以呀 

    回覆刪除
  7. 係唔係想煮蛇...
    [版主回覆06/16/2010 11:34:00]我覺得自己比條蛇纏住多過我食佢 

    回覆刪除
  8. 這個總覺得好似睇緊日本模型師野本憲一既示範作, 好野! 蛇身綠色部份係乜質地? 而家睇起上黎有個感覺似一d內藏機關既毛毛公仔咁?
    [版主回覆06/16/2010 11:39:00]過獎了。 綠色的是 Squadron 的綠畢地。本來開稀了用海綿印上時頗有麟片的感覺,但原來一乾之後綠畢地收縮令到「麟片」變得似生癬。現在正嘗試用另一個方法做蛇麟。

    回覆刪除
  9. 秘製蛇皮啊!
    [版主回覆06/16/2010 11:40:00]你在廣州食過?!

    回覆刪除
  10. 你太重口味啦~~~
    [版主回覆06/16/2010 11:41:00]你又係一句「重口味」!這是現在香港的潮語嗎?

    回覆刪除
  11. 睇見都頭痛~~~!!!!!!
    [版主回覆06/16/2010 11:42:00]睇見可能會頭痛,但一步一步慢慢做又幾過癮架!

    回覆刪除
  12. 嘩! 撞鬼囉! 咁得閒呀!
    [版主回覆06/16/2010 11:42:00]現在你才知我得閒咩?!

    回覆刪除
  13. 睇到我眼都痛埋
    [版主回覆06/17/2010 10:07:00]幾時都係冇眼屎乾淨盲架啦!

    回覆刪除
  14.  
    YEAH﹗
    謝謝﹗
    [版主回覆06/17/2010 10:56:00]舉手之勞 

    回覆刪除
  15. 而家包到實晒, 入面都睇唔到....
    之前磨得咁滑咪好浪費?
     
    不過話時話, 蛇的上半身, 你唔會....上個渣古頭上去就完成吧
    [版主回覆06/17/2010 11:03:00]
    之前我都考慮過是否在蛇身上直接雕外甲而不是如現在般在蛇身上套上外甲,但因為有時間和雕外甲所需的雕功和磨功都不少,所以才決定這樣做。
    放心,我不會用渣古頭,而是用高達頭 

    回覆刪除
  16. 花咁大擔心力,無論如何都要俾番十個掌聲 十分期待下一部。
    [版主回覆06/18/2010 11:10:00]客氣了 

    回覆刪除
  17. 其實全球蛇的數量都在下跌,我都有份出下力.............. ,
    不過閣下依條真係睇見都頭暈.......,上俊配高達真係要睇你表演!
    [版主回覆06/18/2010 11:14:00]你見埋上身何止頭暈,直頭會嚇親 

    回覆刪除
  18. 好特別的裝甲蛇~
    外甲製作好有心機, 而且step by step的教學亦都好好
    [版主回覆06/18/2010 11:15:00]謝!也不是甚麼教學,只是分享一下心得吧 

    回覆刪除
  19. 咪好似魔鬼高達?
    [版主回覆06/20/2010 11:57:00]的確係似魔鬼多過高達 

    回覆刪除
  20. 又界膠板又覆件,好心機之餘真想有你一成功力
    [版主回覆06/20/2010 11:59:00]我只是有點心機,功力就有限了 

    回覆刪除
  21. 美其名為保護蛇蛇幫佢穿裝甲. 其實你怕麻煩唔想雕蛇既鱗片之麻.
    [版主回覆06/22/2010 09:52:00]殊,咪玩踢爆 

    回覆刪除
  22. 的確好有心機 想問下堂兄你有冇預先起圖,定係一路做一路諗?
    [版主回覆06/23/2010 23:05:00]謝!
    我冇預先畫圖,只不過心中有圖。

    回覆刪除
  23. 有趣, 8月見吧.朋友
    [版主回覆06/23/2010 12:09:00]八月見,好耐無蒲頭的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