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不讀書的勇氣

早兩日香港會考放榜,網上自不然有不少學生找學位的故事;這令到我想起十多年前一個朋友給我的啓示。我這個朋友人又聰明讀書又勤力,偏偏他的弟弟卻與哥哥完全不同。當這位弟弟在入大學前的中學時侯,我這位朋友卻力排家人之議,鼓催他的弟弟去車房做學徒。我初時聽到也嚇了一跳,但他解釋他的弟弟無心讀書而卻又對汽車有興趣,做車房學徒至少可以學得一技旁身,不失為一件美事。自此我對「狀元一定要從書房中走出來」的態度改變了,「書緣」的福氣始終不是人人皆有。如果本身無心向學的話,勉強為父母的期望或友儕的聳恿讀上去也不會有好結果。中學與專上教育其一之不同為讀書成本。專上教育的花費委實不少,如果要向政府借錢讀書的話,一踏出校門就欠了一屁股的債。如果是堂堂煌煌離校的話,還款還算有着落;相反是黯然離去的話就雪上加霜了。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在心底深處找到一些勇氣,決心努力讀書;但如果這個決心只是三分鐘熱度或沒有實際可行的方法配合的話,我想鼓起勇氣說「不讀書了」會比較實際和開心一些。


 


 

4 則留言:

  1. 也就是說.. 讀書不是唯一的路......

    回覆刪除
  2. 你說,讀書不是唯一的路。 對不少人來說,讀書是該走的路。 我比較政治不正確,我想說的是,對部份人來說,讀書跟本就是死路。

    回覆刪除
  3. "如果要向政府借錢讀書的話,一踏出校門就欠了一屁股的債。如果是堂堂煌煌離校的話,還款還算有着落;相反是黯然離去的話就雪上加霜了。" um..................................................................................

    回覆刪除
  4. 人最緊要找到方向, 能讀書是好, 但是有好多人偏讀不到, 做學師仔學廚點都好, 都叫專業進修, 有一門手藝, 我非常之鼓勵其他人去業餘進修, 學到的是他自己的寶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