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裁縫師傅的硬裙

之前有卜友問及大魔的裙甲製造問題,所以現在趁長週末假期寫一寫。


首先要一提,我這樣做主要因為裙甲內與外都想做得好一點;如果只著眼於裙甲外的話,大可以用原件改裝。當然,用原件改裝的話也可以把裙甲內打磨得很好,問題只是裙甲內面是下陷的弧形,而要把這形狀打磨得好(順、對稱和準確)就一點不容易(以我的技術而言)。故此這裙甲是由內而外做起,內部做好了就修正外面;外面是凸出的弧形,要打磨好就相對容易得多了。


下圖一:先用膠板搭好裙甲內大致的外形



下圖二:在膠板的空位填上原子灰,用另一片膠板向橫掃出裙內的弧形。(其實這幅相中原子灰早就乾好打磨好,但相中的動作又的確幾似向橫掃。)那片膠板是事前鎅好,膠板上的弧度決定了裙內的弧度。如果這幅相看不明的話,下面還有兩次介紹!


下圖三:剛用膠板橫掃好原子灰的裙甲內雛型


下圖四:幾經修補好後的原子灰製裙甲內雛型



下圖五:在原子灰雛型上鋪上造形畢地後,用另一塊膠板向橫掃「平」造形畢地。(其實圖中用的不是造形畢地,只不過是手工泥。無辦法,當時沒有影相,事後補相就只好將就一下了!)



下圖六:掃「平」了的「造形畢地」。



下圖七:乾了後初步修了形的摸你摸你製裙甲。雖然相片看不到,但裙甲內是很工整的。



下圖八:同場加映修正左右對稱的問題。先修好右邊,然後鋪上幾層沒有彈性的膠紙,之後小心鎅出裙甲右邊的外形。



下圖九:撕去右邊的膠紙,翻轉用雙面膠紙鋪在裙甲左邊就能知道裙甲左邊有何地方不對稱了。



下圖十:如果閣下還不明白的話,這是另一個異曲同弓的例子。今次是 2006 年我的電擊作中兩個空芯圓球形的肩甲。先用手工泥做出一個泥球,圖中所見泥球是附在一條橫軸之上,橫軸上有另一片可轉動膠板,膠板預早切出了一個半圓。當這膠板依軸轉動就可把手工泥刮成一個相當準確的球形。



下圖十一:先拆去上圖中的膠板,換上另一塊有稍大半圓的膠板。今次不再鋪上手工泥,而是造形畢地(這次用了田宮的而不是 Mori Mori 造形畢地)。循橫軸轉動膠板一圈就刮出一個造形畢地圓球的雛型。



下圖十二:待上圖造形畢地乾後又重複多一次上面的步驟,把圓球修正。



下圖十三:因為造形畢地的質地有一定極限,多重複上面的步驟也不會令圓球更光滑。所以下圖雖然是重複了上面的步驟,但所用的造形畢地是以 Mr. Thineer 開稀了一點,令到造形畢地圓球的表面更光滑,省了不少之後打磨的時間。



下圖十四:因為是肩甲的關係,所以做完一個圓球後需要做另一個。而圓球內的手工泥只要之後在肩甲的開口處刮去便成。



看倌如果再不明白的話,我已話盡辭窮,請恕我無能為力了!

13 則留言:

  1. THX! 清楚易明! 只係物料難揾D姐!
    [版主回覆05/18/2008 01:01:00]田宮的 Polyester Putty 各大小多倫多模型舖有售,基本上我說不出它與 Mori Mori 有何分別(除了顏色之外)。

    回覆刪除
  2. 大小模型鋪? 咪得果幾間!
    [版主回覆05/18/2008 02:27:00]先進有,其他只要有向田宮攞貨就可以替你攞到。我手上那支田宮 Polyester Putty 也是在屋企附近模型鋪對方同我攞的。

    回覆刪除
  3. 大開眼界...
    多謝分享製作經驗...
    小弟剛剛識用 mori mori, 還有許多要學習....
    [版主回覆05/18/2008 10:23:00]見笑了,其實我是從以前電擊中學到的,這些雜誌真是模型人的寶藏!

    回覆刪除
  4. 認字特警:下圖十,異曲同工
    [版主回覆05/18/2008 12:56:00]對,是工尺合士上的工,不是弓絃的弓

    回覆刪除
  5. 你太有心了﹗﹗好感動呀﹗﹗
    [版主回覆05/18/2008 20:39:00]其實反正我完成後會寫製作放在自己網頁內,所以現在寫一寫也是方便自己矣。

    回覆刪除
  6. 唔知這一款造型畢地乾後會不會非常硬呢?
    [版主回覆05/18/2008 20:43:00]完全乾透(幾日後)比原子灰軟,比笨大普通塑膠稍硬,但卻十分好磨,100 號砂紙一磨就磨去一點。

    回覆刪除
  7. 太好了~~這個章魚串燒給我好大啟發呢~~
    不過我有樣野想問, 用THINNER開烯後, 會唔會黏力不夠..?
    我想用原子灰試下呢個方法....
    [版主回覆05/18/2008 20:49:00]黏力不是問題,下面造型畢地表面非常之粗糙,完全可以把開稀的造型畢地咬實,不過用了 Thinner 的關係,乾後有少少收縮。我自己少用原子灰,也不知道 Mr. Thinner 可否溶開它及對其質地有何影響。

    回覆刪除
  8. 其實電擊真係教唔少嘢,你講既應該係成隻吉姆同渣古全自制個幾期,我都有留番黎用!
    [版主回覆05/18/2008 20:50:00]對對,是岬光彰老師自製的吉姆那幾期。

    回覆刪除
  9. 這個圓球的做法真的不錯 , 佩服 , 佩服 .
    [版主回覆05/19/2008 23:14:00]岬光彰老師的確值得佩服

    回覆刪除
  10. 點解……我睇到o既係一個蜜瓜雪糕球呢!
    睇得明,如要跟住做的話,其實都要好有耐性及技巧吧!
    [版主回覆05/20/2008 11:32:00]點解?!因為你夜瞓有幻覺囉!
    其實所謂技巧只是指準確度,例如最後一幅相中那塊放在枱上的白色膠板,造並不難,但要準確地把膠管放在圓的直徑上,扣除膠管的粗度與及承接手工泥圓球內另一條膠管就需要計算準確了。

    回覆刪除
  11. 多謝 dilaton 分享!!
    用膠紙嚟度位真係有諗頭!!
    當年電擊隻 zaku fz 比起依家隻 hg 仲靚!!
    另外,我試過用原子灰溝天拿水,但 gunzie thinner 就未試過......但係真係勁收縮!!!
    [版主回覆05/22/2008 13:08:00]我估 Mr. Thinner 真係未必可以溶開原子灰!

    回覆刪除
  12. 原來係咁~~lee種曲面ge制作技巧真係未諗過可以咁做
    可次試下先!  謝謝你ge教學
    [版主回覆05/24/2008 23:02:00]別客氣,分享一下而矣!

    回覆刪除
  13. 現在隻Auge binder只用膠板屈, 只做到一次, 我想整三件, 一直未搵到最快靚正既放法...
    [大佬John回覆08/18/2013 18:02:38]要平均咁將咁大塊野加熱 同 吸啜 都幾頭痕
    唔知舊1/100 對binders 裝落1/144會唔會太闊... 又係高成本
    ↓大binders, 一直都唔知係金色定黃色
    http://25.media.tumblr.com/tumblr_m2du89oYbs1qmksf4o1_500.jpg
    [版主回覆08/18/2013 07:15:24]用熱軟化膠板的方法去造吧,用造型畢地的話,我估出來的 binder 一定會過重模型撐不起來。
    [大佬John回覆08/17/2013 11:05:13]斬膠模再改大, 要再做多兩次...
    [版主回覆08/17/2013 06:55:35]原件複還是全自製三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