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撚膠探戈

砌模型總是會把形形式式的膠料變來變去,一個人對著眼前的一堆膠品切割拼湊,試圖造出心目中合意的形體。而在過程中順利的話就向前邁步,不然就少不免要往後退幾步;一如跳探戈舞一樣,只不過舞伴是手上的膠料吧。


先說向前跳的幾步舞吧。因為時間關係,拖著部 Falke 的拖頭上的車頂今次用了兩條裝的混合畢地製造。依照黎明哥的意見,車頂的設計採用了弧形曲線。如此就需要先造出一個弧形模才能用混合畢地製造一塊車頂。以往要造一個弧形模都會用原子灰或石膏之類的物料,但因為時間關係這個方法都不易為。好在手上有一些自由樹脂,故此這次就用了這物料去製模。因為是首次使用這東西的關係,所以不熟悉它的特性,故此它從熱冷卻下來後變了形也只好無奈接受,畢竟時間緊迫!


下圖:還熱還軟時自由樹脂模的模樣,弧曲程度相當之大。


下圖:自由樹脂模硬後鋪上了薄薄一層的兩條裝混合畢地。


下圖:因為硬後的自由樹脂仍有彈性,所以硬後的混合畢地片也可以輕易取出。請留意硬後的自由樹脂的形狀與還是熱軟時是有明顯分別的。


下圖:這片混合畢地需要再加工才可以真正成為車頂呢。


探戈舞向前走了幾步,自然雖要後退幾步。早前造好了的拖車架,主骨幹需要重造。原因:舊骨幹上藍色部份是用了一個藥丸樽,但這物料有問題不夠牢固。當初使用那個藥丸樽是因為留意到它與別不同。一般膠樽都是樽口比樽底闊,以便生產時容易脫模。但那個藍色藥丸樽樽壁是幾乎垂直的,這是很少有,故此我一直保存著它。現在看來,這個藥丸樽之所以可以做到垂直,是因為用料比較軟才可以容易脫模。但正正就是這個原因令到它不適宜用來整模型!再加上那種塑料不適宜用上普通模型膠水,甚至乎超能膠的效果也差強人意,令到那個藍色藥丸樽更加不適合去製作拖車架的骨幹,否則遲早那地方會承受不到部 Falke 的重量而塌毀。於是唯有忍痛重造車架!


下圖:新車架骨幹用了三個硬膠樽底去造,效果遠比第一次製作時好得多。


16 則留言:

  1. 似整麵包多D喎﹗
    我見圖一的自由樹脂的SIZE好似好大,有幾大呢?
    [版主回覆09/06/2009 13:02:00]用了全盒!

    回覆刪除
  2. 用架吉普車改成拖頭,又幾得喎....
    [版主回覆09/07/2009 23:04:00]都係樓上貴大人幅相的拖頭入型入格啲!

    回覆刪除
  3. 就咁睇頭兩張相,以為係外星細胞分裂. 以為上緊生物堂.
    [版主回覆09/07/2009 23:03:00]邊間學校的生物堂有外星細胞分裂課?

    回覆刪除
  4. 地理SIR今次好似玩推理遊戲咁, 仲未想得出完成時的模樣,
    不過我依家仲未明點解用自由樹脂+兩條裝的混合畢地的配搭使用~
    [版主回覆09/07/2009 23:02:00]自由樹脂可循環再用又有彈力,完全適合製模嘛。而且兩條裝的混合畢地既不發熱又沒有沙窿,對於我這種趕時間的人來說,在打磨後表面不會留有太多沙窿,不必重複打磨多次嘛。

    回覆刪除
  5. 好得人驚 你成盒搓埋晒一齊
    [版主回覆09/07/2009 22:57:00]開始時只用幾支,但越搓越覺得唔夠,最後用晒成盒

    回覆刪除
  6. 真係跳探戈我就得... 撚膠呢嘢睇你表演藝術啦...
    [版主回覆09/07/2009 22:55:00]你識跳探戈?!利害 我只有興趣睇人在枱上跳舞!

    回覆刪除
  7. 自由樹脂是否用後再加熱便可循環再用?還是只用一次?
    [版主回覆09/07/2009 22:53:00]可循環再用的;我這塊七彩異生物游完另一次滾水後又變形做其他模了!

    回覆刪除
  8. 通常自由樹脂我攪完會即刻放入冰格急凍, 都唔知冷卻會收縮
    [版主回覆09/07/2009 22:51:00]我沒有經驗,所以放了在枱面放不入雪櫃。下次一定急凍!

    回覆刪除
  9. 嘩~ 你用左幾多條自由樹脂? 入面七彩咁色既?
    [版主回覆09/07/2009 22:49:00]我用晒一盒。它們都只是顏色不同吧?!

    回覆刪除
  10. 外形好奇特的三輪車.... 睇來仲有好多功夫, 要加油呀!!
    [版主回覆09/07/2009 22:48:00]好多功夫都只係加細部零件,希望趕到吧

    回覆刪除
  11. For your reference:
     
     
    http://www.tamiya.com/english/products/61085f4u_mototug/f4u_mototug.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Pushback  
     
    [版主回覆09/07/2009 22:47:00]哎喲,相逢恨晚添

    回覆刪除
  12. 好似異形食咗架車車咁 . 應該叫你一聲生物堂兄
     
    [版主回覆09/07/2009 22:45:00]那應該是電影堂吧

    回覆刪除
  13. 咁都得....師兄好勁.... 好有諗頭~~~
    [版主回覆09/07/2009 22:44:00]言重了,又點算有諗頭呢

    回覆刪除
  14. 不過唔知會唔會縮, 試完話我知
    [版主回覆09/08/2009 05:05:00]除了可能是縮之外,亦可能當熱軟時「流動」所致。

    回覆刪除
  15. Sorry, are you using the same epoxy putty as this
    or we can buy another type here?
    [版主回覆10/03/2009 09:57:00]他那隻是台灣貨,連香港都買不到要自己入,這裡何來買得到呢? 我用的混合畢地有兩種,一個是田宮的混合畢地(快乾),應該與夢大師的差不多。另一種是英國的 milliput (standard),特性與田宮的混合畢地有明顯分別。它本身比較軟,搓時可以水溶(你無看錯,是水溶),所以在未乾時可以用水用手指打磨,磨到表面順滑!就好似撚石膏般,所以我標題上的「撚」不是亂來的!短處是,這樣作業相當污糟!當然,在乾後仍可以打磨切割,與造形畢地相約。這兩種我在鬼佬模型店見有,田宮的多數臧前會有。
    Epoxy putty 其實我曾在 Canadian Tire 見過有,但試用那種在乾後硬如金屬,完全不適宜砌模型,慎之慎之!

    回覆刪除
  16. 我淨係用過呢隻, 我覺得佢太硬, 好難用呢..
    [版主回覆10/07/2009 07:23:00]太硬是指搓的時侯還是乾了之後?乾了之後它不算特別硬,而搓的時侯又確實相當硬身下,不過也沒有辦法。所以我自己其實少用混合畢地,多數用造形畢地,乾了才整形而非用混合畢地般要乾之前整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