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鑽膠

早幾日島主問可有甚麼工具能令到用手鑽也可以垂直鑽穿膠板,我在這邊就沒有見過如此東西了,亦從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於是乎在公司百無聊賴底下想出了以下法子。


一般手鑽都是長棒狀,要鑽得好先要有法子穩住旋轉軸。以我自己的手鑽為例,鑽身剛好可以套入 Evergreen 的 232 號膠管之中。當然,這膠管可以套進 234 號膠管之中,但手鑽的螺絲帽頭卻套不進這號數的膠管內。好在那螺絲帽頭剛可以放進 236 號膠管之中,故此這個小工具就需要用 232、234 和 236 號膠管。(溫馨提示:236 號膠管剛可以套著 234 號。)


下圖:Evergreen 的 236、234、232 號膠管和我的手鑽


下圖:手鑽身包了232 和234 號膠管後,整支手鑽連螺絲帽頭都僅僅可以套進 236 號膠管之中。


看到這裡,看倌也猜到餘下的設計吧!


下圖:把一截 236 號膠管以一個透明膠樽垂直穩住定位,236 號膠管不能貼著枱面,要留至少 1cm 的空間。


下圖:如此這般手鑽就能與枱面垂直成 90 度,而手鑽也能在 Evergreen 膠管中轉動。


下圖:為免使用時的「無情力」把 236 號膠管撥側了,還是用一些物料填埋了膠管吧。我用的乃過期的覆件 AB 水 


下圖:可以試鑽了!


下圖:現在明白何以要用透明膠樽和 236 號膠管要升起一點吧!


下圖:緩慢地鑽穿了膠板,因為不就手,但鑽出來的窿就相當工整!


之前 K@R!On 兄曾指出,這個座未免太大。好在這個座的設計有太多變化空間,只要善用 236 號膠管導引那包了膠管的手鑽的話,要垂直鑽或側鑽都可以用不同的座辦得到。




11月6日補充:之前話這個座的設計有太多變化空間,所以,各位觀眾,有請人肉鑽床!



雖然這是惡搞之作,但也不是全然說笑。如果笨大這種座或其他類似的東西夠牢固的話,的確是可以用這種凌空的方式穩住支白色 236 號膠管。這樣的話,無論要鑽的東西立體形狀如何也可以垂直鑽得到。

18 則留言:

  1. 好諗頭 !!
    [版主回覆11/05/2009 10:06:00]謝謝!

    回覆刪除
  2. 一個丫唔該
    [版主回覆11/05/2009 12:26:00]不同手鑽要不同圓管,我就算肯比你你都多數得物無所用 

    回覆刪除
  3. 我去揾你果隻手鑽咪得囉
    [版主回覆11/06/2009 07:05:00]咁都得!

    回覆刪除
  4. 老同你出得工具啦
    [版主回覆11/06/2009 07:06:00]出咗比自己用啦 

    回覆刪除
  5. 呢次 patent得啦掛! 
    [版主回覆11/06/2009 07:07:00]又係要比 Evergreen 版權先 

    回覆刪除
  6. 同之前嗰果一同定係唔係有折扣0架
    [版主回覆11/06/2009 07:09:00]嘩,我啲手作仔你仲要攞折扣,搞錯呀 

    回覆刪除
  7. 堂兄還出了個製作過程, 小的實在感動! 
    [版主回覆11/06/2009 07:09:00]呃下 post 嘛,睇開下啦 

    回覆刪除
  8. (Empty)
    [版主回覆11/06/2009 07:10:00]客氣客氣!

    回覆刪除
  9. 好方法!
    我覺得你真係應該開一間"地理堂超級好用模型工具開發兼發售公司"!
    下半世一定無憂米!
    [版主回覆11/06/2009 07:12:00]謝過!
    要下半世無憂米,娶做有錢富婆未得囉,何必咁辛苦?!

    回覆刪除
  10. 喂 你擺我上檯
    [版主回覆11/06/2009 08:49:00]大家討論交流,不必太上心呢 

    回覆刪除
  11. 立即開工整番個先!唔係點對得住依篇教學!!!
    [版主回覆11/06/2009 08:50:00]非也非也,這篇不是教學,只是交流的分享吧。

    回覆刪除
  12. 下圖:把一截 236 號膠管以一個透明膠樽垂直穩住定位... 你用透明膠樽是怕膠管鋸得唔垂直,不能直接垂直放在膠版上鑽, 但膠樽和膠管固定時也難保是垂直... 或可用aa膠樽,原子筆樽等鋸去密封頂部代替,應該有同樣效果, 而對位問題,可先輕鑽一個凹位,放上aa膠樽對準才鑽穿...
    [版主回覆11/06/2009 08:56:00]因為那白色膠管最方便是離開膠版面讓眼睛可以直接看到鑽咀,所以才用了透明膠樽吧。而你提供的設計也很實際有效,製造亦省時得多。

    回覆刪除
  13. 很有用的工作台,bandai 遲早搵你出書教學!!~!!
    [版主回覆11/07/2009 09:37:00]承你貴言 

    回覆刪除
  14. 好野十分好的設計
    [版主回覆11/07/2009 09:37:00]謝謝!

    回覆刪除
  15. 下次早D呀﹗大佬﹗
    [版主回覆11/07/2009 09:38:00]得,下次部 Zeta 會好早到架啦!

    回覆刪除
  16. 玩到咁惡 再整埋個量角器上去真係你贏晒
    [版主回覆11/07/2009 09:44:00]贏尼做乜?又無獎嘅 

    回覆刪除
  17. 好彩呢堂冇走到
    [版主回覆11/07/2009 09:45:00]你想係牆上鑽個窿「裝」嘢?!

    回覆刪除
  18. 哇~     這個鑽臺是真的學到了!!!
    [版主回覆11/07/2009 09:46:00]遊戲之作矣,別當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