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Z無國界小隊 - 舊調


上一篇說自己會在網上消聲匿跡一段日子,我果然信守諾言,自星期三起就聲沉影寂。不過並非自己在專心完成這部 Zeta,而是家有白事,屋企的互聯網過了身,還是半小時之前師傅來修理好!話雖是現在上到了網,但剩下來要收拾搬 動過的傢俬雜物的功夫也不小!本來在幾日前已經想在公司發出這篇,但偏偏這幾日工事繁忙,所以也只有拖到現在才 可以在家中發放。


家中互聯網死了,得益者實是這部 Zeta,皆因包水貼實是沉悶非常的工序,一做就去了七日!標題中的舊調,雖是 指這部 Zeta 我又在玩水貼,不過這次的玩法就近似 2004 年試過的 MG Zeta Plus,只不過今次玩得更大,一部 Zeta 的八成表面被包上了水貼。


下兩圖:包了一半的水貼。


這舊調再數可以追溯到 2000 年。自從我在 2000 年搬來渥太華居住之後,每日上班或下班都總會在市中心附近碰上穿軍服的加國軍人,而陸軍的迷彩軍服就令我一見傾心。這種自 1998 年起採用的 CADPAT 迷彩是一種數碼迷彩,我只見過綠色 Woodland 一種,其他兩種 Arctic (白色)和 Arid (啡色)就沒有親眼見過了。這數碼迷彩最小的小方格大約只有 4mm,所以一整套軍服上就有數以千計的大小格子。作為一個模型人,自然會想怎樣做出這種迷彩,但要油出這些迷彩是沒有可能的,而且方格的分佈也極難用人手去模擬,用水貼似乎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下圖:印有 CADPAT 迷彩的鞋袋


事實上笨大的一盒 UCHG Cyclops 中,其中一個小兵就是要用印有數碼迷彩的水貼去作其上衣。只不過那張水貼有兩個問題,我亦花了不少時間去解決這兩個問題。首先是方格太大,其次是數碼迷彩的分佈不夠隨機 (random)。第一個問題,很僥倖地上次做 G30 的盾時,發現原來要把 jpeg 的解像度提升到 default 的三倍才能用打印機清楚印出小方格,否則小方格就變成了小圓圈,失去了數碼迷彩的要旨。另一個方格不夠隨機分佈的問題,解決方法就麻煩得多了。首先要知道,不能夠指望在網上可以下載到可用的數碼迷彩圖樣再印出來,因為 jpeg 的解像度不能顯示清晰的小方格及有偏色的問題。故此我寫了一個 MATLAB 小程式去模擬數碼迷彩圖像,再儲存在 png 檔中,以小畫家(Paint)作修改。雖然方格的分佈與 CADPAD 不同,但仍有數碼迷彩的感覺。


下圖:早前在 Capcon 2009 中買的模型,其一就是一盒 UCHG Cyclops。


下圖:其中一張 A4 大水印紙。一共用上三個不同的灰色。三個灰色在 MATLAB 程式中使用的不同,就做出下圖中從左至右有淺、中和深的調子。


看倌可能會奇怪,既然靈感是來自 CADPAT,為甚麼我要選用灰色而不用綠色,又或者 Zeta 原色紅白藍?原因是從當年做 Zeta Plus 時得來的教訓。當年那機身上藍色的水貼,在電腦上的而且確是用上藍色(RGB = (0,0,255)),但印出來的藍色與模型油的藍色仍然有分別。要把模型油的藍色調校到水貼上那個藍色,真不知要加丁點白色呢,紅色呢還是其他顏色。除非這部 Zeta 的表面可以百份之百包上水貼,否則就需要夾色。但一些圓位或很複雜的地方實在包不來,有需要只噴色不上水貼,而噴上的顏色當然越接近水貼上的顏色就越好。從調色的角度看,灰色是最容易調控,故此今次就用了灰色。可惜的是,這個如意算盤打不響!千計萬算我也想不到,我部打印機印出來的灰色竟然是偏綠。另外同一張 A4 水貼上,上半的灰色竟然可以與下半的灰色有分別。要知淨白水貼紙不是隨處買得到,打印機的墨差不多與打印機機價相若,在考慮了成本以及沒有保証再印可以沒有問題之後,還是要接受那兩張 A4 大小的灰色水印紙 


下圖:下體有少部份地方沒有包水貼,但夾的灰色也不是與水貼上中灰相近。

24 則留言:

  1. 佩服佩服,連MatLab 都出埋。
    [版主回覆11/23/2009 00:35:00]客氣客氣,MATLAB 我比較熟嘛 

    回覆刪除
  2. 結果一流!
    [版主回覆11/23/2009 01:23:00]相反地,其實結果是極多瑕疵,只不過不試一次就不心息吧 

    回覆刪除
  3. 今次真係大工程,你呢份毅力,小弟由心佩服起來~
    [版主回覆11/23/2009 01:21:00]見了實物你就可能由心地吹起喇叭上來了 

    回覆刪除
  4. 電腦圖案是否太細格 ?
    BTW .nice try
    [版主回覆11/23/2009 10:50:00]真係乜都逃唔過你一雙法眼!方格的確是細了一點,不過整個 project 不是想做一件美侖美奐的 Zeta,而是想看看這個做法行不行得通,所以我把某幾個步驟推到極點,從技術的角度看看可以做出甚麼來。

    回覆刪除
  5. 打左格仔既 Zeta!
    [版主回覆11/23/2009 10:51:00]格仔下面係香噴噴架 

    回覆刪除
  6. 全身好似貼牆紙咁,不錯的常試, 但遠睇好有麻石的效果!
    [版主回覆11/23/2009 10:53:00]又的確似麻石的樣子喎 

    回覆刪除
  7. 其實印野果陣應該轉cymk 會準d, 始終印刷都係用cymk 果四隻色溝出黎的
    [版主回覆11/23/2009 10:54:00]係喎,的確一言驚醒夢中人,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8. 見到相,腦內泛起:「好惡搞好惡搞好惡搞好惡搞好惡搞」的意念。
    [版主回覆11/23/2009 11:25:00]好惡搞歸好惡搞,用水貼作數碼迷彩的時代正在來臨。除了軍服之外(已不限於加拿大軍服了),現代戰車也開始用上這東西。在 1:35 的標準比例下,有些迷彩圖案不是用遮蓋紙就能油得到 

    回覆刪除
  9. 這種說法總讓我想到,久不久就有人出書,大呼 xxx marketing 時代來臨了,代取代舊營銷模式。結果,統統都變成歷史。
    [版主回覆11/24/2009 11:46:00]模型邊有咁快步伐?尤其是 AFV!模型車上的炭纖水貼仍然大有模人玩!

    回覆刪除
  10. 唔駛我做, 剩係見你咁貼水貼法已令頭都痕埋 .... 真係佩服佩服 !! (無論係心機&技術都係) 你有冇參考過呢架F18? 個pattern冇咁碎可能會順眼d.
    [版主回覆11/24/2009 11:43:00]這部機好型,不過我是首次見。 我的格仔大約是 0.33mm,放在 1:144 模型身上,「實物」大約是 4.8cm 闊。用我手上的一部 1:48 F-18 作估計,很巧合地,上圖機身最小的方格也是差不多這個大小!

    回覆刪除
  11. 我就好鐘意依果效果,如果格仔再大啲就更好!
    [版主回覆11/24/2009 11:26:00]我都知格仔係細咗啲,不過細咗啲好過大咗啲 

    回覆刪除
  12. 全身做迷彩,有點花....
    反而大面積 parts 上做會比較突出...
    BTW, it is a Good Attempt...
    [版主回覆11/24/2009 11:22:00]如果只在大面積的地方做的話,我怕斷斷續續會欠了連貫感。

    回覆刪除
  13. 唔怪得你要貼七日啦…
    下次可以出篇教學教下我點樣自製水貼嗎?
    [版主回覆11/24/2009 11:19:00]可見模型村中的這篇分享: http://www.modelvillage.net/course/20.html

    回覆刪除
  14. 我比較鍾意"灰色"迷彩
    [版主回覆11/24/2009 11:18:00]我自己就最喜歡啡色沙漠的那種。

    回覆刪除
  15. 嘩!!成隻痂晒Decal 噴Top Coat時小心點啊!!
    [版主回覆11/24/2009 11:16:00]其實在印完水貼之後,已經噴了三層油性光油保護 inkjet 噴出來的墨,所以遲下噴 top coat 時不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16. 想像到出黎效果會好正!
    [版主回覆11/25/2009 07:40:00]不過好多瑕疵 

    回覆刪除
  17. 呢張咪係傳說中的超級大痛貼!?
    [版主回覆11/25/2009 07:41:00]女都無個,點痛?

    回覆刪除
  18. 整定咁多格子, 唔通下次出啲相會用到啲格子
    [版主回覆11/25/2009 07:41:00]你上晒腦啦 

    回覆刪除
  19. 我係擔心張Decal會裂開炸.......
    [版主回覆11/26/2009 07:31:00]你咪嚇我呀!

    回覆刪除
  20. 依個方法相比貼膠紙噴色方便得多!~
    [版主回覆11/26/2009 07:36:00]如果貼的表面又平又大的話就的確方便,不過雖然 Zeta 已經算是少曲面,但已經很難黐了。不過水貼難黐與否也是次要,要用遮蓋膠紙的方法跟本應付不到數以千計的 0.3mm 小方格。

    回覆刪除
  21. 勁呀 ! 黏牆紙一樣 ~
    [版主回覆11/26/2009 07:37:00]信我吖,黏牆紙易得多!

    回覆刪除
  22. 如果你之前已噴了那麼多次, 若要出壯況一早就裂開左. 咁睇應該無問題了.
    [版主回覆11/26/2009 10:44:00]講開,我這隻水印紙真係好軟,真係冇諗過裂開的問題。不過都好多謝你的提點 

    回覆刪除
  23. 神乎其技加上高科技運作       亞拉巴姆工程師
     
    另外用 printer 如果只得三色的話好多時個黑色、灰色係溝出來的,偏色機會好高,有純黑色墨盒個種印 b/w 好好多
    [版主回覆11/27/2009 09:31:00]我部機是四色的,有黑色墨盒,但仍有偏色 

    回覆刪除
  24. 呢仲做電腦迷彩既方法,真係好用!
    [版主回覆12/07/2009 12:13:00]不過包水貼包到我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