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BLOG友笑笑團2012 - 3D 雲風雷 之 呃 post 寶鑑


上回發覺很多卜友都以為切三十多片一模一樣的膠板要花很多功夫,但事實上的確是花功夫,祇不過並非很多人想像般花功夫吧  故此昨晚我替這個工序補影了幾張相,一心打算今日回多倫多後有時間可以在這裡分享一下做法。但也許今早出發前太匆忙的關係,沒有把這模型的相關相片放入「手指」內帶來多倫多  當我發覺這問題後,還以為要等到復活節假後才可以寫這一篇。還幸早幾日試新買的 Playbook 時把當時 Wild Falken 的相片全放進了機內,於是乎最重要幾個步驟的相片現在也在手上了


我的做法其實與大陸工廠的女工替扭蛋上色一模一樣:要上白色就用一個專為上白色的 mask 去上,再要上紅色就用另一個專為紅色而設的 mask 去上紅色。就是這麼簡單!


下圖:圖中用紅色圈起來的膠板是將要切割的 0.2mm 膠板,而另外「兩片」(其實已黐在一起成為一個模)厚一點的膠板就已經組成一個特定的夾角。事實上圖中圈起來的膠板已經切出這個夾角了(右下那隻角)。


下圖:待切的膠板插進了另一個模內。


下圖:上圖右下角的膠板鎅了三刀之後的樣子。


下圖:上圖的膠板沿模的弧邊用針刻了弧線後,再用鎅刀把膠片切出來。


下圖:我就是如此這般切了三十四塊一模一樣的小膠片出來。這個做法說慢不是很慢,至少我在兩小時多就做好了(包括度好第一塊所需膠板的外形、做模和休息上網的時間。)


其實我要做的散氣口需要兩種形狀的膠片,大的十八片,小的十六片。上面的三十四片是大的,而小一點的則是在其中十六片的弧邊處再切去些少膠料便成。於是乎我把上圖用黃色圈起來的模修一修改,就成為另一個模去切那十六片膠板。昨晚補影的就是關於這步驟的相片,但我相信縱沒有相片大家也猜到大概是怎樣的一回事吧?!

15 則留言:

  1. 真係便捷又容易切出一樣尺寸膠片的方法
    謝謝
    [版主回覆04/24/2011 21:12:00]客氣了,還不過是一般方法吧。

    回覆刪除
  2. 一見到d 乜嘢 3D 乜嘢 寶鑑, 重等我即刻碌入黎睇添..
    [版主回覆04/24/2011 21:13:00]都話係呃 post ,這點開宗明義沒花沒假!

    回覆刪除
  3. 做模版去做真的會是一個好方法, 還有機會下一隻件再用! (懶人在此!! XD)
    [版主回覆04/24/2011 21:16:00]我那個模的膠板是用零碎舊膠板造,沒有必要留待下次吧?而且那個模是度身訂造,甚難用在其他地方的。

    回覆刪除
  4. 人人都知堂哥是如何的有心機... 所以這篇卜的主題其實係塊"玩板"! 點解無BB就無得上網會有市場呢?...
    [版主回覆04/24/2011 21:24:00]其實也不是要好有心機吧?! 無 BB 都可以用 Wi-Fi 上網的,而且擁有 BB 的都有不少人。對於消費者而言,任何一間公司推出一款不同於已有模式的產品都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5. 真的好心機.....
    [版主回覆04/24/2011 21:25:00]我覺得你的舊化工序才叫好心機呢!

    回覆刪除
  6. 時間=心机!模版、堂皇又袋錢入賤民袋了! 謝啦
    [版主回覆04/24/2011 21:29:00]你也未免說得太誇張了。如上面所說,工業上色也是用這種方法,而且我好相信有不少人都是用這個方法來切膠板,實在不是甚麼新鮮事。所以上一篇我也沒有花時間去多講。

    回覆刪除
  7. 俾我有模都會cut歪
    [版主回覆04/24/2011 21:29:00]咁就無得講了 

    回覆刪除
  8. 我這個懶人........零碎舊膠做的模版是會留起的, just in case!
    [版主回覆04/27/2011 04:57:00]留起其實不難,但要記住那些膠板是用來砌那個模型和怎樣用才是艱難 

    回覆刪除
  9. 原來係自製模版~ 又學到o野了
    [版主回覆04/27/2011 04:55:00]祇不過是手辦眼見功夫,沒有甚麼特別呢。

    回覆刪除
  10. 真係好有心機 .不過我都係鍾意睇偷情寶鑑多啲遮
    [版主回覆04/27/2011 04:53:00]倌人好有品味喎 

    回覆刪除
  11. 我都係齊拍算鳥......
    [版主回覆04/27/2011 04:52:00]係我自己挑剔啫 

    回覆刪除
  12. 比我呢o的懶人,最多幾塊已經收皮!地理兄真係好心機 .......
    [版主回覆04/28/2011 10:32:00]有這兩個模之後,切幾塊後放低休息一下再切過都仍然會切得一模一樣,所以不是我好心機,祇係我有時間多休息啫 

    回覆刪除
  13. 睇標題仲意為你都被"昆"鳥去睇肉脯脯添
    呢個方法真好我要試試先得,射你
    [版主回覆04/29/2011 11:36:00]我這裡還未能蒲那一蒲呢 

    回覆刪除
  14. 典解webpage果邊, HG A taul同l gaim冇相睇既?
    [版主回覆05/03/2011 06:26:00]因為我放了在一角嘛  http://www.dilatonsworld.net/models/Summary2004/index.html

    回覆刪除
  15. 好計喎!!!多謝哂!!!
    [版主回覆05/18/2011 11:23:00]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言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