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不經意在這圈中轉到這年頭

今日是這個網誌的五週年,而在這個特別日子也出現了一個特別的紀錄:今年的文章數目又一次創新低,合共有 110 篇!起初我還以為會少於百篇大關,但竟然過了那個心理支持點,平均一個星期也有兩篇;看來我還是一個口水多多的人。


年多前 Yahoo! BLOG 被人以垃圾留言攻陷之後,雖然現在這個問題已經大為改善,但亦因此流失了一班卜友。當中不少人流向 Facebook,而我也落戶彼處。雖然我常說 Facebook 不能代替網誌,尤其是當要用幾張圖片去述說一件事情時,Facebook 的限制就很明顯了。但無可否認,Facebook 因為有「鴨屎」的關係,令到從手提電話和平板電腦上使用 Facebook 變得方便。試想想如果 Yahoo! BLOG 也有「鴨屎」,縱使要從手提電話或平板電腦上寫一篇文章還是吃力的一回事,但至少可以把手機相直接放入 Yahoo! BLOG 的相簿中供卜友留言,這已經有可能從 Facebook 手中爭回一些用家。之不過你我都心裡明白,以香港雅虎的資源,要製作一個 Yahoo! BLOG 的「鴨屎」絕非易事。但以現在手提電話和平板電腦機能的升級趨勢,過多一兩年後以它們的雙核芯處理器,有可能再不需要倚靠「鴨屎」上 Facebook 而是直接用它們的瀏覽器上 Facebook 的正規電腦網頁。到那時候,Facebook 和 Yahoo! BLOG 的差距可能會縮小了,不過 Yahoo! BLOG 等到那時候就恐怕返魂乏術了。


另一個 Facebook 的殺手鐧是那個 "Like" 的按鈕,無可否認的確是一個聰明的發明,讓瀏覽的人可以簡單地發表現一種(有時流於膚淺的)意見。不過個人認為 Facebook 最利害的一個按鈕是 "Share"。以往我的網誌當中總有好些文章是從其他新聞中借題發揮。不過 Yahoo! BLOG 就祇容許從香港雅虎中的新聞中直接連結去卜文,這點比起 Facebook 就顯得有太小家子了!(其實 Yahoo! BLOG 在最初加入「引用」這功能時,的確是沒有任何限制;但不久之後就祇容許香港雅虎的內容。)老實講,如果我把在 Facebook 借題發揮的新聞搬往這裡的話,今年卜文的數目好有可能可以回復去年的數字。


今年這篇文章好像在替 Facebook 招徠般,但希望這是唯一一年談到 Facebook。因為如果 Yahoo! BLOG 還不急起直追,不再參考別人成功的做法的話,這個網誌就恐怕遲早沒有棲身之處了。


最後,我在此衷心多謝過去五年來光臨敝處的各位朋友,否則也不能累積了 78592 人次。多謝!




回顧:模事忙




  1. BLOG友笑笑團2012 - VF-1J 報到
  2. 「再見亦是朋友」的斯巴達
  3. 近期製作(5 / 5):Defender & Stingray
  4. 近期製作(4 / 5):Su-27 Flanker
  5. 近期製作(3 / 5):Toyota Supra GT
  6. 近期製作(2 / 5):Centurion
  7. 近期製作(1 / 5):German Flakpanzer IV Wirbelwind
  8. 超音波洗白白
  9. 壽屋祭:Uranus
  10. BLOG 友笑笑團 2012 - 3D 雲風雷之呃 post 寶鑑
  11. BLOG 友笑笑團 2012 - Wild Falken 又多啲啲
  12. Frame Arms 轟雷
  13. BLOG 友笑笑團 2012 - Wild Falken 復活
  14. 保衛(這個了無人氣卜的孤獨)者
  15. Wave 1:72 戰斧
  16. BLOG 友笑笑團 2012 - Wild Falken 報到
  17. 再續前緣的斯巴達
  18. 尋歡套
  19. 緣份的邂逅
  20. 舊吉新砌
  21. 完成了(T-34/76)
  22. 新年第一痕
  23. 模型賬 2010
  24. 阿媽的呼喚
  25. 笑笑團 – 世上只有小鯊好
  26. 中女無限好
  27. 熱戀中的斯巴達
  28. 回到失戀時
  29. 回到初戀時
  30. 笑笑團 – 針刺後欄
  31. 弄斧 II
  32. 給插過的男孩們
  33. 弄斧
  34. 笑笑團 – 獨角獸起動
  35. 笑笑團 – 鎮暴吉姆一路順風
  36. 笑笑團 – 噴油
  37. 戰斧
  38. 兩年計劃 - Calvary Temple (1.0)
  39. 笑笑團 – 膠架 2
  40. 笑笑團 – 膠架 1
  41. 兩年計劃 - Calvary Temple (0.1)
  42. 兩年計劃 - Calvary Temple (0)
  43. 共佢相識在童年
  44. 扶桑情人
  45. 屈巾
  46. 原來又幾靚女喎!
  47. Geara Doga, Heavy Weapon Type
  48. 屎!
  49. BLOG 友笑笑團 2011 - 鐵人起動
  50. 久違了的蛇 S
  51. 今日(六月三十日)入手
  52. Geara Doga 零碎更新




回顧:地理堂雜作簿




  1. Ottawa Dragon Boat Festival
  2. 我的確是隻大牛龜
  3. 決戰於千里之外
  4. 賑災
  5. 兩年來的願望終於成真
  6. 撞板
  7. 就祇差在未到我牛一
  8. 笑笑團年曆 2011
  9. 出走
  10. 悲情「二奶」燒炭殺子女謀殺罪脫陪審團一致裁決誤殺
  11. 情人
  12. 萬聖節頭飾玩具包裝袋太薄潛藏危險
  13. 多事之秋
  14. 內地漢郵輪輸萬跳海亡阿姐登台:無受影響
  15. 10 年首個暴雨中秋火龍照舞
  16.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17. 多啦 A 夢 40 歲生日了
  18. 點解今日咁靚仔?
  19. 衝出香港
  20. 斷 call
  21. 收皮
  22. 再別康田
  23. 如果大阪不快樂?
  24. 如果東京不快樂
  25. 再戰新宿
  26. 大跌眼鏡
  27. 拜阿爺
  28. 首遊
  29. 首搜
  30. 等 Call
  31. 等飛
  32. Geara Doga 衝線
  33. 加拿大國慶日 2010




回顧:千金一刻




  1. Ottawa Dragon Boat Festival Part 2
  2. 早春四月
  3. Ottawa Winterlude 2011
  4.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
  5. 遲來的秋天
  6. 黃昏的過客
  7. 食飽飯無事做
  8. 假釋
  9. 加拿大國慶夜 2010




回顧:政治不正確




  1. 討論區轉貼網上新聞罪成海關首檢控同類侵權
  2. "The age of cyber war has arrived"
  3. 越黑越可愛
  4. 百個最中國漢字貪字上榜
  5. 補習老師入稟法院要求續辦會考高考
  6. Brampton man arrested for allegedly practicing witchcraft
  7. 阻拘女小販阿伯守行為
  8. 日本廁所
  9. iPad Owners Visit Yahoo at 7x Increase
  10. The Queen




回顧:影音筆記簿




  1.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2. 藍燕拒邀唐季禮睇《3D肉蒲團》預告片效果驚喜震撼
  3. 東邪西毒
  4. 這個屎忽開滿花
  5. My prayers answered




回顧:寡佬廚房




  1. 像我這樣的大廚

16 則留言:

  1. 百一篇啊~~大佬唔小野架啦!!! 差唔多3日就一野,好攰架........
    [版主回覆06/27/2011 05:59:00]你話我幾咁閒人一個呢 

    回覆刪除
  2. 小弟都寫少了 blog,可能係一個潮流已過的感覺...
    但連 yahoo 自己都越來越唔想做 blog,有何前途...
    [版主回覆06/27/2011 08:17:00]我剛才發現,香港雅虎的新聞現在除了讓卜友引用外,也有每段新聞的討論留言和 "Like",但最奇者是也有 Facebook 的引用 "Share" 的掣。看來 Yahoo! BLOG 的確是越來越唔想做了!

    回覆刪除
  3. 嘩! 你真係勤力到呢.......
    [版主回覆06/27/2011 09:24:00]我多嗲嘛 

    回覆刪除
  4. 時候過得真快!轉下眼你已經入左火坑五年!弓起哂!
    [版主回覆06/27/2011 10:21:00]謝!四年前第一次用這個標題時感覺有點怪,但不經不覺這個標題可以用到今天實在萬幸。真係要多謝你和一眾卜友的支持呢 

    回覆刪除
  5. 我除左"共勉之"之外就冇其他感言了...
    有時候, 係要適應有些東西係會給時間淘汰.
    用blog又好用facebook都好, 我地最在意是那個叫"互動"的東西吧, 要打字寫卜唔難, 最難係寫左又冇乜人回而又繼續寫下去的難~個個都走晒去第二度玩, 要堅持一d野真係要有決心才可
    [版主回覆06/29/2011 13:11:00]話雖如此,但 blog 同 FB 始終有各自的長短處,不是單單個個走晒你又跟住走那麼簡單,因為人人的需要都會不同。例如我自己,身處在你們的地球另一面,FB 或 HKML 那些快上快落的討論跟本就因為時差而難以跟到(你們最活躍的晚上時間我就正在公司工作,點跟?!)。相反地,blog 步伐慢就容易跟得多了。

    回覆刪除
  6. yahoo blog 唔想do已係事實. 
    其實個yahoo blog作為database找資料真係好用.
    etc 電影, 音樂, 旅行.
    起馬有不同個人文章去睇及分析自已想找的東西.
    blog好facebook好都冇問題.
    手機apps + 3G 無限plan才是關鍵.
    [版主回覆06/29/2011 13:03:00]其實就算無 app 無 3G 無限 plan 都祇不過是用手機影了後等返到屋企用 Wi-Fi 放上網吧 

    回覆刪除
  7. 玩科幻/高達模型的Yahoo bloggers中, 你應該係出帖最多的, 我建議笑笑團頒一個獎畀你。
    [版主回覆06/29/2011 13:00:00]因為我個卜垃垃雜雜乜都講,不似部份人祇談模型嘛!

    回覆刪除
  8. 真係要頒番個最勤力循卜獎過你至得~
    [版主回覆06/29/2011 12:58:00]我點算勤力巡卜呢!

    回覆刪除
  9. Yahoo blog 應該遲吓會步Geocities嘅後塵,我而家都唔太積極update,可惜Facebook又真係比較敷淺,更加費事喺度長篇大論。
    [版主回覆07/01/2011 21:04:00]在 Facebook 寫了甚麼都好容易「沉底」,日後想要翻查都好難,不似 Yahoo! BLOG 可以分類而易於翻查。所以在那裡我都不會長篇大論。

    回覆刪除
  10. n/78592 人次 參上!! XD 我自己都係有時間小 update FB only..............! Yahoo blog.......... 真係好花時間去寫 (尤其是要寫中文! XD)
    [版主回覆07/05/2011 09:57:00]雖然我也覺得是花時間去寫,但支筆如果不練習的話就不進則退,過多幾年就祇可以寫出很爛的口語文字。

    回覆刪除
  11. 還算可以吧,自己差不多每天都要與大陸的 supplier 溝通,所以還是要用 "口語" 而不是廣東話! XD (不過有時后係 FB reply, 口語 + 廣東話..........就好怪了! )
    [版主回覆07/05/2011 11:07:00]那你就幸運了!我一星期中連說中文的機會也沒有幾趟。

    回覆刪除
  12. 其實 Syd 嘅華人真係好多,我日常去買餸,好多時都可以用廣東話!XD (Supermarket 當然要用英文!) 話說回來,好在店嘅客人要用英文回覆,要不然還擔心英文會差了....! XD
    [版主回覆07/06/2011 05:28:00]這裡華人的地區現在多數要用國語或普通話,所以好多時我要用英文。(我聽不懂國語。)

    回覆刪除
  13. 我國語只懂一點點..........還有很多國語人係 Syd 都識 d 廣東話, 只是不會講! 所以還可以............! 不過自己無再出外工作, 都有點擔心英文水準會降低, 尤其是睇西片時這個擔心尤其! XD
    [版主回覆07/11/2011 06:17:00]在外國生活,甚少地方好似多倫多溫哥華般有中文電視,當中也有中文的本地新聞時段。如果沒有中文電視台而又關心本地新聞的話,看英文主流的新聞是唯一選擇,也是一個有效的練習英文的機會。

    回覆刪除
  14. 見到你咁勤力真係有d慚愧.... 家陣我一個月都冇一篇blog呢 ~~ 遲d到笑笑團起動可能會好返d.
    [版主回覆07/11/2011 06:19:00]其實也不必互相比較的,有時間有內容才寫嘛!寫得多又無獎嘅!

    回覆刪除
  15. 嘩!講晒的重點出嚟了 ~ 最認同就是blog就算自己步伐慢了,也可跟得返(像我上兩個星期忙到七彩又病,今個星期先開始睇翻啲Blog文)。 但Facebook因自動洗底關係,步伐就不由自己操控了 !
    [版主回覆07/11/2011 06:23:00]不過這又表示 blog 友間會比較疏離。大前題是那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漸漸友儕間也會知道你的 blog 或 FB 的習慣和節奏。

    回覆刪除
  16. 除o左話你勤力!我都唔知可以講乜好!繼續努力喇喂!
    [版主回覆07/12/2011 09:17:00]不敢當,比我勤力的大有人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