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電擊前最最後更新 - Part II

有卜友問及製作的問題,本來想在原文中加一兩張相作解釋,但翻看相簿發現原來我有影下頗齊備的相片,故此在呃文的前題下,又同大家分享下自己一刻的無聊。


下圖:用厚和有紋的膠紙剪出盾的外形輪廓。



下圖:兩隻相同的飯碗(對女仕來說可能叫湯碗),以薄膠紙定位。



下圖:小心把盾的輪廓(厚膠紙)貼在碗外壁,注意對稱問題。



下圖:鋪上厚厚的 Mori Mori。我在膠紙外圍以手工泥圍邊,防止 Mori Mori 擴散得太大太薄。



欠圖:Mori Mori 乾後取下,朝碗的一面會清楚印出盾的輪廓。之後就可以沿盾邊割去多餘的 Mori Mori ,至此盾的雛形完成。


下圖:盾面先削去多餘的 Mori Mori (可以在 Mori Mori 半乾時做),要注意盾週邊要削和磨得厚薄一至。盾中心面的修補先在盾面上加一層薄薄的 Mori Mori ,在盾中心插支鐵枝作軸,用一塊有弧邊的膠板繞盾一週刮去多餘的 Mori Mori 。(事實上這塊有弧邊的膠板正是同一塊用來刮裙甲的膠板也。)如此這般就有一面弧度一至的盾面。



下圖:盾邊先鑿出一級,令盾邊有內邊和外邊之分。對,是鑿不是鎅也不是切,更不是鑽或磨。這個工序可算是最悶最慢的一項。請注意,因為上面的造法,所以盾內面只要略略修補就可以見人,遠不如盾面需要大幅修正。



下圖:五月去多倫多時,在酒店中把膠板邊鎅出鋸齒紋。雖然這也是悶和慢的工序,但膠板遠比硬了的 Mori Mori 容易切割。



下圖:把上圖中的鋸齒膠板「飛邊」後,貼在盾的內邊。請留意圖中左面的盾內邊,已經貼上另一種膠邊作「夾層」。



下圖:用Evergreen 的薄膠條和薄膠板粉飾一下盾內面就行了。



後記:盾的外邊和內邊相信可以被稱為「真邊」和「假邊」,原因大家心照。如果有機會再造這樣的盾的話,我會把外邊和內邊都以「假邊」的形式造出來。如此的話上面「鑿邊」的痛苦工序就可以略去,而「假外邊」只需用稍闊的膠條圍邊就行。而這樣做的話,上面修正盾面的工序就要押後,至完成了「假外邊」才可以開始,

16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又學到嘢....
    原來個盾係咁整...真係好有心機....
    仲有想像力....連碗都用埋...
    [版主回覆07/03/2008 10:20:00]你言重了,分享無聊一刻矣。

    回覆刪除
  2. 呢招同上次大魔盾有異曲同工之妙! 連碗都被你諗到, 要寫個"服"字!
    [版主回覆07/03/2008 10:23:00]上次部大魔塊盾的確令我學到不少負面經驗,所以今趟一定要先處理好盾內的一面。

    回覆刪除
  3. 利害利害!不過想問個碗仲會唔會用黎食飯呢?殘存既mori mori如果洗唔淨,會唔會令自己食飯時有心理關口呢?
    [版主回覆07/03/2008 10:26:00]無心理陰影,我用碗內食飯的
    話時話,碗面很光滑,而且碗面塗了凡士林,塊 Mori Mori 很容易就拿下來不留痕跡。

    回覆刪除
  4. 你果然攞乜係手都可以用黎模型!!
    [版主回覆07/03/2008 11:21:00]呢句話好似啱你多啲喎

    回覆刪除
  5. 收我做徒弟啦﹗﹗大師。
    [版主回覆07/03/2008 11:22:00]我都想有資格做大師,不過我真係無資格!

    回覆刪除
  6. 好 波~! 碗都比你用埋
    [版主回覆07/04/2008 16:43:00]因為無波用吖嘛

    回覆刪除
  7. Dilaton兄, 你的一刻的無聊卻使我們從中學到秘訣... 一點也不無聊呢...
    [版主回覆07/04/2008 16:44:00]言重了,說到底也只不過是嗜好一個。

    回覆刪除
  8. 服! 好曾Sir feel.
    生活產品活用.
    [版主回覆07/04/2008 16:46:00]如果我有老婆的話,或者唔駛用碗而改用.....

    回覆刪除
  9. 哈, 在外行人(不砌模型的人)眼中, 看到這個盾, 可能不知道有甚麼好驚嘆.
    但在我們這一群模型佬(同有D模型婆添)眼中, 用想像力, 用觀察力, 用細心, 用恆心做出來的模型, 我覺得其實同藝術品既意義係一樣 !
    [版主回覆07/04/2008 16:56:00]其實生活中很多簡單的東西,要造出模型來也不是件易事。例如大家現在手上的滑鼠,要造出另一隻外形一樣的已不是容易。但這些東西得來容易,我們往往連想它們怎樣生產也費事。多想這類問題自然可以用於砌模型上。

    回覆刪除
  10. 原來個盾用咗咁多工程做出黎,真係學到唔少嘢!
    [版主回覆07/04/2008 16:58:00]只不過是鑽牛頭尖吧!

    回覆刪除
  11. 由冇變有, 真係好精彩呀, 好似變魔術咁, 堅呀
    [版主回覆07/04/2008 16:59:00]由冇變有不就是每個模型人的目標嗎?

    回覆刪除
  12. 呢個湯碗做型我真係諗都無諗過呀..
    除左女氏之外, 我都有新野吸收啦~
    [版主回覆07/04/2008 17:02:00]用湯碗不至於太特別吧?!

    回覆刪除
  13. 我又袋左錢落袋了,thanks
    [版主回覆07/04/2008 17:01:00]言重了,分享一個夾粗來的辦法矣。

    回覆刪除
  14. 正~!!原來可以咁整~!!
    咁樣比我only用原子灰好好多~!!
    個雛型比較好控制~!!
    [版主回覆07/04/2008 17:06:00]是啊,如果只由一方塊原子灰去雕個盾的雛型的話,要顧對稱又要注意內外弧度同厚薄,實在大也難了。

    回覆刪除
  15. 勁....碗. 原來可以咁用... 真係神級..佩服佩服
    [版主回覆07/08/2008 08:07:00]Thanks

    回覆刪除
  16. 好野好野~ 用原子灰得唔得呢?
    [版主回覆07/08/2008 08:07:00]Certainly, 原子灰 will work as we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