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香港之行:西湖的假、大、空

大概是因為我們只有十二人的關係,所以這個北京-杭州-蘇州-上海旅行團難免有「加遊」這回事,以補貼導遊的收入。在北京的加遊是觀賞【功夫傳奇】,而在杭州則於東坡大劇院看【西湖之夜】。【功夫傳奇】曾經作過世界巡迴演出,亦到過多倫多獻技,所以我亦略有所聞。在北京的紅劇場觀看這齣劇也算是值得,至少比起在多倫多看平了一大截。整套劇以一個故事串連起舞蹈、歌唱和心口碎大石喉頂櫻槍等功夫表演,算是一個不俗的演出。



【西湖之夜】卻是另一回事,一踏進東坡大劇院就被那環境嚇了一跳。我們是早了一點進場,所以台上只有兩名標緻的女郎彈琴娛賓。除此之外,主辦單位亦眷顧有加,在觀眾座前的枱上預先放了幾個「賈長昇」。此物只要拿在手中輕搖,便會發出如鼓掌般的聲音。結果絕大部份人就起勁地把玩這玩意兒,令到整個劇院喧鬧不堪。所以雖然台上兩人在「掌聲」中演奏,但這種虛偽的「掌聲」聽在表演者耳中,恐怕與卡拉OK 中的猜枚聲無異。



表演按時開始,但部份觀眾仍在演出途中樂此不疲搖動手中的「賈長昇」;不幸地,那些觀眾都是中國人。雖然這種嘈音十分滋擾其他歡眾,但其實問題並不嚴重,因為現場的擴音器不斷播放出極大的聲響,幾乎淹蓋那些「掌聲」。這個東坡大劇院其實一點也不大,卻播著不必要的巨大音量。不幸者是劇場音響設備差劣,沒有環迴式喇叭,所有聲音全靠一對台前兩側的擴音器播放。故此坐在喇叭不遠的我大部份時間都要掩耳觀看這劇。


雖然當時劇院內有很多外國觀眾,而表演亦以中英文並進,但大部份在座人仕都是中國人。在洋人眼中,短短一小時可以看到功夫表演,傳統雜技,載歌載舞,連岳飛退金兵和千手觀音也搬上舞台,應該是值回票價的。問題是,一切都來得太快。對於大部份歡眾(中國人)來說,有點管中窺豹的味道。姑且別說外國觀眾不會明白十二道金牌是何許歷史,一大班舞姬伸伸手臂扮演的千手觀音又是何許人,就是最容易為人欣賞的雜技表演,也因為舞台上同時有多組在一齊獻技,令人不知道應該去看哪個演出。而就算能夠集中看一項演出,表演者也是匆匆忙忙去踏平行板或背轉水缸。觀眾的情緒跟本來不及去凝聚就已經有另一項雜耍接力。所以雖然張藝謀把這一小時堆砌得金碧輝煌多采多姿,但感覺卻是空空洞洞冷冷冰冰的。



功夫傳奇


西湖之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