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 年模型月曆

如果有留意的朋友,應該發覺最近有幾位卜友合資印刷一個 2009 年模型月曆。本來我沒有打算為此事寫卜,但見越來越多人以此為題刊登了 YAYA 的大作,所以我亦湊趣寫一寫。事緣是蟹 sir 聯絡我有沒有興趣參與,於是乎我就選用了自己的出生月份放一張自己的模型照。所選擇的是在 07 年十月完成的 1:100 重戰機 L-Gaim 而不是更新近完成的模型,這是因為預計大部份其他模型照都可能是高達模型,故此特意迴避了這個題材。



也許有朋友會以為這張雜亂的重戰機相片是舊照,但其實它是為了這件事而特意再拍的。起初在柔光箱中拍了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後,發覺背景比較單調。而且因為當時大家還沒有決定月曆的設計,所以不知道月曆將會採用橫放還是直放的相。要知通常機械人都是橫窄直高,以此而把相機打側拍出的直相就能把模型填滿大部份的相片空間。但假如月曆的設計是使用橫相的話(一如現在般),這種直相就不是最有效運用僅有空間的方法。於是乎之後的拍攝全都是橫放的相。雖然這樣會令相片看上去更形單調(兩傍有太多空間),但假如月曆要用直相的話,只需用軟件把相的兩側删去就行了。(原相有超過 10M 的像數,就算裁去三份二面積亦可以印出不壞的效果。)



為了解決相片單調的問題,我決定加入一些雜物,把照片拍成如生活照般。這種做法偶爾在 Model Graphix 中可以見到,但電擊或 Hobby Japan 則鮮見了。在這兩本雜誌中,通常都會把模型照改成擬似情景般;但自問是攝影苦手,手上亦沒有合適的背景底紙或其他重戰機模型,更加不是電腦圖像的魔術手,所以唯有放些模型雜物去充撑一下。



有些卜友可能會記得,我家中有掛一些泳衣女郎的月曆;今年和去年一樣,都掛了 Sports Illustrated 及 Playboy 的月曆。雖然 SI 月曆的相片影得較好和模豆的質素較高(嫩),但 Playboy 的月曆照是配合月份的。例如九月是穿泳衣的學生 (University of Wild Chicken - 不是指「野雞大學」,是「狂野女子大學」!),四月是兔女郎配合復活節等等。於是乎我靈機一觸,把香港每年十一月模型界盛事,「香港公開模型大賽」這命題放入相中。雖然放入去的手法未免生硬笨拙,但總算沒有喧賓奪主搶了模型的光。



拍這張相前後花了兩日的時間,因為比例會的 2008 年參賽表格是 Words 模式,要第二天在公司才能打開它和把 2008 年改成 2009 年的關係,故此要拖到另一天才可以再拍照。雖然是花了不少時間,但總算在蟹 sir 催相之前拍好!之後 YAYA 在趕製電擊王課題作的同時也為大家製作月曆,實在萬分感謝  

10 則留言:

  1. 睇過其他月份牌, 人哋果D真係專業到不得了, 睇怕呢個月份係模界最底潮, 難怪難怪!  
    [版主回覆01/13/2009 11:15:00]我用心良苦架,係最底潮嘅日子落井下石,等大家忍無可忍努力砌模型

    回覆刪除
  2. 大家喜歡就好了~ 不過而家仲煩緊印廠問題呢~
    諗返11月我都好似冇乜成品整過...
    [版主回覆01/14/2009 07:08:00]通常第一次做這種事都有不少意料之外的煩瑣事需要(蟹 sir)處理的

    回覆刪除
  3. 睇完你張相,真係要讚你熱心之餘,理應歌頌多幾句,但係有一疑問:
    重戰機原成品,冇問題;雙星模型用品,冇問題;但係點解會有個macross盒同膠件呢?
    幅相係俾人一個訊息:因為比賽將近,幾經辛苦,終於搞掂,成檯都係,理所當然,心急影相,post上個blog,但係macross盒就好難解釋。
    不過你唔駛理我既!多口講句0者!
    [版主回覆01/14/2009 07:11:00]我不打算解釋為何我會放入一盒 Macross 進去,讓大家自由地想想好了。不過我想指出,左面那本是 MaK 的書來的。

    回覆刪除
  4. 坦白講,我好鍾意你的「相意」﹗
    [版主回覆01/14/2009 07:12:00]證明睇 Playboy 係有建設性的

    回覆刪除
  5. 好有心思
    [版主回覆01/14/2009 07:12:00]謝!

    回覆刪除
  6. 影得幾好丫,又有心思。
    另,原來你係 scorpion,唔怪得......
    [版主回覆01/14/2009 07:14:00]估唔到你會留意星座的事,我本身就不太在意的。

    回覆刪除
  7. 一開始睇你 月曆的相 就覺得看似隨機照的相..但當中的凌亂感是經過心思安排的~
    [版主回覆01/14/2009 07:16:00]不過你和我張相都有同一個漏洞:張枱是凌亂卻又一塵不染

    回覆刪除
  8. 流口水呀......
    [版主回覆01/15/2009 11:09:00]笑笑團當日你應該會收到的

    回覆刪除
  9. 我反而覺得好有‘ 摸到瓜直 ’  D 內頁 果種 feel 喎,正!
    [版主回覆01/15/2009 11:11:00]我這種無辦法用軟件改相加背景的人,唯有向這個方向走

    回覆刪除
  10. 咁多個月份o既相之中你張最stand out, 仲要係模人至會明白你o既相中意 .
    [版主回覆01/15/2009 11:13:00]謝,希望比例會今年的比賽真的在十一月舉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