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呃 post 系列:畢地


畢地:我現在通常都是用田宮的普通畢地補小瑕疵,灰色和白色也沒有所謂。曾幾何時也有用過 Squadron 的綠畢地,但最後發覺還是田宮的較好用。以前前輩們會用綠畢地造德軍戰車表面的防磁紋,想來應該是為了 Squadron 畢地比較「膠」,半乾時比田宮的易塑形。其實兩者在未乾時質地也差不多,但綠畢地在乾後打磨時比較「食」住銼面,就是因為這原因我現在已經不用綠畢地了。



據聞不少模友會用牙籤上畢地,但自己就比較喜歡用田宮的調色棒上畢地。棒的兩端皆可,視乎模型的表面吧。不過田宮這調色棒硬中帶軟,有時侯略略屈曲一下(尤其是細圓的一端)就更方便上畢地。



除了普通畢地之外,我也有用造形畢地和原子灰(汽車車身畢地)。造形畢地就多數是用 Mori Mori,如果用完了就只有用本地模型店(也許)買到的田宮造形畢地。至於原子灰就用美國出的 Bondo,香港模人常用的 Bentex 在這邊是買不到的,所以兩者的分別不詳。



除了以上兩種畢地之外,混合畢地也是會用到的。這東西可謂五花八門,田宮不是唯一生產商;郡氏,Wave 也有出混合畢,而外國廠亦有推出類似的畢地,只不過不一定限於作模型之用吧。下圖白底紅字的是英國出的混合畢地,但質地與田宮的就有很大分別了。其最特別之處是在未乾的時侯,畢地幾乎是可溶於水中,所以在搓混時的手感與田宮的混合畢地完全不同。亦因為它在未乾時可溶於水,故此在當時就可以在畢地表面「打磨」,只不過用來「打磨」的不是沙紙不是銼,而是閣下的濕手指吧。情況就有點似使用石膏或搓陶器,只不過整個過程中畢地都不如石膏般軟吧,但弄到一地方都污糟邋遢就與使用石膏相若。下面第二幅圖中,馬休(Mush)身上綠色的就是 milliput 了。



下回預告:

13 則留言:

  1. 星星畢地已前有用,上le隻野就用牙籤。自從用了AA膠+爽身粉之後就無用星星畢啦。
    星星搞搞捧近排先買黎用,但枝野多數用黎了耳仔 ........
    ps: moriri 同 subesube有咩分別?
    [版主回覆03/25/2010 09:58:00]AA膠 + 爽身粉我一樣係用調油棒  Sube Sube 比 Mori Mori 高密度,於是乎稍為少氣泡,但搓時手感好實,亦沒有 Mori Mori 軟。不過最大問題是支催化劑的顏色是透明,不可能看得出撈勻了沒有。好彩用 Mori Mori 支橙色催化劑一樣可以「催」到 Sube Sube,所以我都棄用了那支透明催化劑。

    回覆刪除
  2. 綠不地我細細個就聽過呢個名啦!
    以前o的模型雜誌高度評價,近來華佬亦熱烈推介。不過用過後,覺得它泥膠感覺較重,如果手勢好上模型並不難。問題是不知為何,乾後好易脫落,食模型不是太穩。近來少用了,也唔記得放了去哪。
    至於上不地的工具,用調油棒不是太粗了嗎?我則常用整手表用的那種小螺絲批。
    [版主回覆03/25/2010 09:52:00]你用小螺絲批的話,每次只可以挑少量畢地出來,支畢地豈不是時常要扭開扭合個蓋嗎?這樣很易令到畢地在開口處乾掉吧?!
    調油棒也不是太粗,95% 適用,如果要精細的地方就當然用針狀的東西上畢地啦!

    回覆刪除
  3. 星星畢地都好少用咯,除非做表面效果 ~ 
    [版主回覆03/25/2010 09:47:00]你好耐無砌你隻寶貝鴨嗎 

    回覆刪除
  4. 但我的確每次只係用少量不地,如果要大量不地,咁我不如用摸你摸你,原子灰或 AA膠。
    [版主回覆03/25/2010 10:36:00]四者性質不同,不是以量去決定用那種吧?!BTW,我的理解是,你所說的「小螺絲批」是細到螺絲批端橫幅只有約 1mm 的那種,挑出來的畢地份量少於一粒米(不是飯)的體積。我用 調油棒,每次也大約 挑出一粒飯(不是米)的體積。

    回覆刪除
  5. 也不是 1mm 咁細吧,2 mm 都有啦。
    好多時要補的夾口都是小的,挑咁多無用o架?
    不過,人人方法唔同都唔緊要,只要自己習慣和造得出自己要的效果便好啦。
    [版主回覆03/26/2010 05:41:00]整手錶的螺絲批真的可以很細架  對,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回覆刪除
  6. "畢地"我都是用牙籤上的,但用牙籤上筆地,仍是覺得難於掌握! 下次就試下你的"耳仔挖"來補!
    [版主回覆03/26/2010 05:38:00]牙籤四面都咁幼,其實好難挑稍多的畢地,而且本身又短又幼,手大一點就已經很不就手了!。

    回覆刪除
  7. 我都係用"双星"支"調油棒"
    [版主回覆03/26/2010 05:36:00]用支調油棒撩乜先 

    回覆刪除
  8. 下次係唔係輪到膠板
    [版主回覆03/26/2010 05:35:00]唔係,無咁高階 

    回覆刪除
  9. 咁都幾煩,如果決定來再仔細問你,BTW,你唔係話返港咩?
    [版主回覆03/28/2010 00:51:00]我係返香港,七月尾 
    去北美就是這樣,一個城市去另一個城市不是飛機就是汽車,城市中有公共交通工具但不及東亞歐洲方便!所以參加旅行團不失為一個方法,尤其是如果同行有老人家的話。

    回覆刪除
  10. 我仲在停留在用牙籤上田宮普通畢地的年代...
    [版主回覆03/28/2010 00:53:00]不能叫「停留在」吧!用牙籤上田宮普通畢地仍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回覆刪除
  11. 詳細未定,因有老人家,參加旅行團的機會大。有些擺明探親團,去加拿大,四日團,基本上是到步便放你走那種。
    不過今年係會幾驛馬星動,現在打算五月過一過函館睇櫻,六月或去楓葉國,七月頭再要去福岡開會,趕唔趕得起電擊今年要打個問號。
    [版主回覆03/28/2010 01:44:00]求其整件 OOB 去入場吹水啦,又或者伙拍其他人玩團體組都一樣好。 到楓葉國之前話我知日子,讓我給你我的本地電話號碼就容易約出來了。

    回覆刪除
  12. 要吹水唔使整件 OOB,要整,我一定整件我認為似樣的,評適不以為然是另一回事。
    [版主回覆03/28/2010 02:37:00]OOB 製作不是全無價值的,個人會用它們來測試自己的速度,練習上色舊化和玩配色或水貼。最低限度也可以自娛吧!

    回覆刪除
  13. c兄想請問bondo glass在那能買到?約幾錢??
    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