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呃 post 系列:打磨


首先聲明,我慣了用水打磨,所以有少部份內容可能不適用於慣於「乾磨」的朋友。亦因此我的工作枱上長年累月都有一瓶水,也有毛巾數條!


打磨:通常主要用水磨沙紙作打磨工具,以 400 號最常用。自己都會把沙紙以雙面膠紙貼在鐵尺上。除鐵尺外也有很多其他方法(見鐵尺兵團一文中大家的回應),只不過鐵尺較方便我把舊沙紙撕去吧!(i.e. 浸入天拿水中!)




這些大陸出的銼,廿多年前在裕華賣廿皮一包,今日也不過是賣三十元左右。一包用十年應該無走鷄吧!也許因為太平的關係,所以有些舊銼我會刻意弄斷尖端部份,以方便某些工作。話時話,這種銼不要濕水磨,否則會生銹的。



下圖那兩支小銼我廿多年前在鴨寮街買的,銼身又幼又薄磨齒不粗不幼十分好用,但現在想買也買不到了。在這悠長歲月中自然今非昔比,所以圖中上面一把的表面是以雙面膠紙貼了 400 號水磨沙紙。



有時侯我也會用下圖中的工具去打磨的。



打磨棒也是我常用的工具,尤其是幼身的打磨棒(下圖右面的,見於新損友一文),沒有這東西的話要打磨 1:144 G30 的小腿後面都十分費時。




上面兩種 Stevens 出的打磨棒都是軟身的,但下圖意大利人出的打磨棒就是硬身的。因為繞其邊沿是一條打磨圓帶,所以磨損了的部份可以快速換去。圖中左下端的打磨面給我調校至尖尖的,特別方便打磨凹陷的平面。



下兩圖中是我近來發現的打磨針。("Sanding needle" 這個字頗有大陸味,但廠商是地道的加拿大人。)一般人都會用到圓銼,但金屬銼通常都相當粗,包上幼沙紙的話既不方便亦難包到較幼的圓柱。幼的一種(白色)打磨針就完全解決這問題了。另外第二幅圖中可見,打磨針的另一端是一個小平面,亦可以用來打磨下陷的平面。



打磨的暴走情況都算是用電動打磨器吧?!



下面三幅圖的工具,以前小鯊教授說是無甚用處的打磨工具。這點我可以理解,因為他老人家少用膠板。但對於島主或 Kaku 等多用膠板的模人來說,這個十分昂貴(>CA$50)的工具其實相當有用,因為它可以相當準確地磨出不同角度的膠板。另外它處理膠條膠管亦得心應手,數秒間我就可以把膠管的切口磨成平平正正的垂直面。最後,那塊貼滿不同粗幼沙紙的鋁塊亦有其妙用:十分便利於磨薄 Evergreen 的有紋膠板。(磨薄膠板以便屈曲,否則膠板一遇膠水必斷。屈曲有紋膠板例子可見舊朋友 - Evergreen 一文。)



下回預告:

14 則留言:

  1. 青龍偃月刀
    [版主回覆03/26/2010 08:33:00]「刀刃」有成 7mm 厚,完全劈唔開嘢只可以慢慢磨斷嘢 

    回覆刪除
  2. 呢篇真係大開眼界, 完全無呃post!
    [版主回覆03/26/2010 10:29:00]我覺得我唔係好識呃 post,這篇的內容應該分幾日慢慢陰乾佢 

    回覆刪除
  3. 又學倒野 !! ~ ^^   正 ~ 
    [版主回覆03/28/2010 01:17:00]客氣了 

    回覆刪除
  4. 那座工具的確係唔錯, 不過香港吋金呎土, 諗諗整個迷你版本. 
    [版主回覆03/28/2010 01:23:00]自製不難,難只難在一個字:準。另外選料亦要考慮到磨損和強度的問題。那鋁塊除了耐耗損之外,因為要用力抓著推磨的關係,不能用稍軟的物料,否則我一用力抓著就微微變形的話,那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5. 仲記得呢套銼以前買過o黎用,因為成日都用o個把平銼,銼到蝕晒,成日都要買過把新黎替換 ~
    [版主回覆03/28/2010 01:24:00]平銼永遠係最早報銷的一個 

    回覆刪除
  6. >> 鑽石牌!? +w+
    [版主回覆03/28/2010 01:25:00]可能係雄鷄牌 

    回覆刪除
  7. Sanding needle & The True Sander 確係好介紹!香港唔知有無。又後者如果太貴或者試著自制。正。
    [版主回覆03/28/2010 01:29:00]有名有網址有相就容易找了! The True Sander 當年賣 CA$50,當時點睇都唔值這個價,但我有 coupon 才肯買。用過之後,一個月總要用它一兩次,自然覺得這是物有所值的。

    回覆刪除
  8. 你都好多法寶呢.....
    [版主回覆03/28/2010 01:33:00]你有所不知,這邊模型店中的模型種類少,可能「生暉」已多過一間大幾倍的本地模型店。所以行入去會較多花時間看工具多於模型。

    回覆刪除
  9. 點會係呃POST呢,十分有用
    [版主回覆03/28/2010 01:33:00]都係讓大家得過知字啫 

    回覆刪除
  10. 下期哩個好 '吸引' 喎, 咁似 'D D 自娛器' (或 D D 健身器) 嘅?? 係咪差條喉未痴上去架..? 通常都有個好似吸吸嘅嘢架喎......(見諒就黎死嘅人係會亂 up 廿九....)
    [版主回覆03/28/2010 01:35:00]短而有咁粗都好騎呢喎 

    回覆刪除
  11. 哇 你呢d架撐我見都未見過
    [版主回覆03/28/2010 01:37:00]所以從一開始我就話「近來發覺自己原來頗有一些香港模友少有的模型工具,又見自己近來少寫卜,所以都想藉此多寫一兩篇以保本卜奄奄一息的人氣。」

    回覆刪除
  12. 好似原筆....想問下點用?
    [版主回覆03/28/2010 01:38:00]同金屬圓銼一樣,但較幼滑和有彈力。

    回覆刪除
  13. 我都係"乾磨"一族,所以長備"牙擦"一支! "磨針" ~ 真係末見過,多謝介紹 !
    [版主回覆03/29/2010 11:20:00]我自己嫌乾磨太污糟 

    回覆刪除
  14. 我都嫌乾磨污糟, 放咁埋來磨仲會吸入好多灰塵. 不過我冇你咁環保用毛巾, 用紙巾方便d.
    [版主回覆03/31/2010 10:34:00]紙巾我嫌吸水力唔夠,亦唔夠硬淨,用兩嘢一濕水就更易莓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