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再續前緣的斯巴達

這個週末本來打算為幾部模型噴灰和替部戰斧準備上色前的工序,但星期五放工後心血來潮拿了部 GM III 出來砌。原本這也是小問題,不過最大問題 是自己也「順手」拿了盒斯巴達出來搞。搞這個 Spartan 本來也沒有甚麼大件事,皆因個多月前發覺腰和股關節有問題之後,多數都會打開盒看幾分鐘後又把模型放回盒中束之高閣。不過這次就有點不同,在看了一會後突然熱血上衝引刀一快,就把它股內那下垂的膠割去了。


要知今井出品的這個模型有著一個獨一無二的腰關節設計。它的腰可以前後擺動之餘也可作 360 度水平轉動,但換來的代價是腰的前後擺動轉軸很長,長到要延伸到一般機械人模型的股軸處。所以原本模型是沒有股軸,令到大腿連接盤骨處的活動能力十分之低,連擺個八字腳也辦不到。而星期五剪斷的地方就是這條前後擺動的轉軸。


剪斷這條軸雖然祇是幾秒鐘的事,不過之前就因為這個部份而停工多時。所以一旦剪去後,之前遇到的一切問題都一掃而空。故此之後就沉淪在砌這盒老模的深淵中,甚麼噴灰呀,戰斧呀通通都要靠邊站。


下兩圖:第一張相是還未剪去這條前後擺動的轉軸時的模樣,而第二張相就是剪去後的樣子。(圖中的白色圓孔是後加的,以便保留的前後擺動能力。)從第一張相可以想像得到,這條下垂的膠一直延伸到一般股軸的位置。初時以為可以避開那地方仍然可以安裝球狀關節,但想來想去都不能說服自己能夠牢穩地安上球狀關節。還是剪斷它一了百了!


下兩圖:除去那條下垂的膠後就要想辦法保留上半身前後擺動的能力。我的方案是把半圓的腰部背後削光滑,再加上一截橫枝連接上半身。因為橫枝兩端用了軟膠套的關係,所以現在上身前後擺動時順暢之餘也相當牢穩。


下圖:股內構現在也有空間製作了。圖中的圓管是預留給安裝股軸的。


下兩圖:大腿兩端也加上了接連的枝柱。


下兩圖:小腿也加上了連接膝關節的枝柱。


下圖:從股關節一直向下至小腿的關節都在這個週末都製作了出來!


下圖:現在還剩下腳掌連接小腿的關節,斯巴達就可以站起來。不過現在一雙腳掌還在修型當中,還未可以製作這個關節。

15 則留言:

  1. 好龐大既工程!勁!
    [版主回覆02/16/2011 10:09:00]工程係大,不過就不勁 

    回覆刪除
  2. 直頭係南水北掉啦!!!
    [版主回覆02/16/2011 10:09:00]你仲誇張 

    回覆刪除
  3. 睇嚟係大改造喎,會改到體無完膚嗎?
    [版主回覆02/16/2011 10:13:00]其實唔係我想改到體無完膚,但它的手手腳腳和身體的比例都怪怪的。

    回覆刪除
  4. 為了這個八字腳,真係跌入無底深淵中。勁呀!
    [版主回覆02/16/2011 10:14:00]其實何止八字腳,原本模型的大腿衰到連前後擺動都不能,你話有乜辦法唔劈佢?!

    回覆刪除
  5. 真係"破釜沉舟"
    [版主回覆02/16/2011 10:37:00]因為 Wave 會出 Macross 的三嘍囉,所以特別有衝勁去砌這模型嘛!

    回覆刪除
  6. 老模, 就是決斷, 猶疑, 犧牲, 保留, 喜悅, 挫折, 創作, 守舊...不停的來回, 有人說自尋煩惱, 沒試過, 你不會明白樂趣.
    [版主回覆02/16/2011 10:40:00]我相信站在我的立場上,買一盒老模又貴又不方便,所以就會特別小心處理,並非話錯了可以隨便買得番。

    回覆刪除
  7. 太慘烈
    [版主回覆02/16/2011 10:41:00]其實之前改比例時才是最慘烈,現在也祇不過是一個週末的工程吧 

    回覆刪除
  8. 戰況相當激烈...
    同自己整無咩分別...
    [版主回覆02/16/2011 10:42:00]自己整這個會難得多 

    回覆刪除
  9. 想不認老也不得喇, 現場真的沒有這份心力去處理這麼浩大的工程, 還是看你的表演吧.
    PS 改得好
    [版主回覆02/16/2011 12:17:00]有得選擇我都不想搞咁大鑊,祇是這模型當年失手失敗了,所以今次比較有決心要完成它吧。

    回覆刪除
  10. 加油! 加油! 比心機加油!
    [版主回覆02/16/2011 12:18:00]謝,不過現在不必心急完成 

    回覆刪除
  11. 好費功夫的大改造,努力啊!
    [版主回覆02/17/2011 15:32:00]其實真真正正要再改的地方就祇剩下一雙手,其餘的地方就祇需要執好至原貌就算了 

    回覆刪除
  12. 半圓的腰包係外圍條邊好圓喎! 有咩心得
    [版主回覆02/17/2011 15:31:00]無心得!真架,我祇是依原本的圓形邊在外圍再繞上一圈膠條,就係咁簡單!

    回覆刪除
  13. 「突然熱血上衝引刀一快,就把它股內那下垂的膠割去了。」<---笑破肚皮,可以練葵花寶典喇 XD OT: 好同意島主砌老模的言論...我整老模成日都係「猶疑」...諗都用左一半製作時間....所以我會經常回想 C Sir 對我說的一句說話:「切左先喇,洗咩諗咁多,吾得咪痴番埋佢囉,又吾係吾得!!!」 堂兄的改造功夫強得沒話說,小弟唯有密切留意,抄考抄考 ( ^.^)/
    [版主回覆02/17/2011 15:40:00]我的功夫也祇是三腳貓貨色,否則就不會搞了這麼耐! 我倒相信諗比做更加重要,因為進步的基礎是在腦袋而不是在一雙手上;手也是執行腦袋想到的東西矣。

    回覆刪除
  14. 手起 ~~ 刀落 ~
    好準確既判斷 ,期待進度~
    [版主回覆02/21/2011 10:44:00]這部真係有排搞,所以不必太期待 

    回覆刪除
  15. 呢啲好似唔係叫改造喎, 係叫重建先喏
    [版主回覆02/21/2011 10:45:00]絕對是改造,有很多重要的部份還是要靠原件去作為根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