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未來的未來

這個夏季電影檔期至今剛好有兩套電影是關於時空穿梭,首先是五月八日上映的《星空奇遇》( Star Trek),另一齣是五月廿一日開畫的《未來戰士 2018》 (Terminator Salvation)。( Star Trek 沒有打正旗號關於時空穿梭但其實故事是關於這個不死的科幻命題;而 Terminator Salvation 是開宗明義關於時空穿梭但整套戲又沒有人赤裸裸的穿越時空。)一般來說兩個電影系列是不會作直接比較的;一個是承接六十年代電視劇而衍生的科幻片種,一個是八十年代初占士金馬倫創作的 B 級科幻動作片種。但在這個暑假寸土必爭的黃金檔期,既然電影公司安排它們相隔兩星期上映,觀眾拿它們來比較一番也屬常事。


個人認為 Star Trek 是稍勝一籌,這點在票房上可以得以引證。如先前所說,Star Trek 有著四十三年歷史,但電影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就在說另一個 Star Trek 時空的故事 (alternate universe),免去了新一代和第一代演員有所分別而帶來的包伏,令兩代 Star Trek 的故事可以並存。這一點導演還聰明地等到影片結尾才說出來,令人覺得 J.J. Abrams 是胸有成竹,亦為未來的續集奠下基礎。行文至此,不禁想起那名句: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雖說 Star Trek 是稍勝一籌,但 Terminator Salvation 也不是差。影片的節奏和氣氛營造得相當不俗,動作場面緊湊流暢,有著此電影系列的特色。結尾的動作場面雖然有點婆媽,但整體還是出色的科幻動作片。但影片最為 Star Trek 所比下去的是故事的細節,編劇和導演的高下在此就可見了。(兩套戲還未在港上映,恕沒有例子可舉。)但好在電影的節奏相當明快,再加上熟悉的明星和靚女(那韓國妹),令觀眾一時不會察覺那些小節問題,整個觀影過程仍是愉快的。作為科幻片和系列電影,這一集除了講述人類怎樣與機械抗爭之外,亦講到主角 John Connor 那在第一集穿越時空回到 1984 年的父親 Kyle Reese。在這題目上,電影自然大造文章,怎樣 Kyle Reese 死就會令 John Connor 消失云云。個人認為,至今四集電影中,只有第一集和這集的科幻元素較重,另外兩集,尤其是第二集似動作片多於科幻片。事實上這系列電影還沒有交待時光倒流回到過去的奧秘;在這題目上應該可以令未來兩集的電影有更重的科幻味道。

10 則留言:

  1. 聽人講, 如果冇睇過Star Trek, 今集就咁都會好好睇... Terminator 之前睇過d影片, 個人覺得痳痳地... 可能要睇哂成套先會覺得好睇... "呀諾舒華新力加" 有冇客串? 近來廣告都成日賣e兩套..
    [版主回覆05/27/2009 09:16:00]這套 Star Trek 今次拍得很大眾化,人物雖多但仍有條不紊,不錯不錯。 「阿諾舒華新力加」有客串。

    回覆刪除
  2. Terminator 在美國的影評似乎不太好。雖說 T2 不科幻,但以動作片來說卻完全征服消費者。T3 完全比下去,T4看來都沒好下場。
    至於 Star Trek,我其實無乜睇過,但睇 trailer 真係好想入場睇。以前的感覺係 star trek 好有內涵但一定十分似文藝片(講多過做),但呢套好似打到七彩,起碼觀能刺激都俾番二三十分。
    其實 Connor 派Reese 回去時知不知他就是自己老豆?
    [版主回覆05/27/2009 09:26:00]Christian Bale 還有兩集 Terminator 的合約,雖然 T4 不會平地一聲雷,但作為出名的動作片應該不會太差,還可以拍下去的。
    無可否認,這集 Star Trek 的確拍得很熱鬧,值得一看的。 知!

    回覆刪除
  3. 我反而想知位痴利筋 John Connor演成怎樣,講真我真的不太喜歡 Christian Bale 做戲,成日好似含住粒石春講野咁. 香港報導說美國影評真係麻麻,本身都對這套戲有一定期望.看過你的觀後感後又放心一些.可惜的係新力啤沒有真人出現在這一集中. 好掛住啤啤 Star Trek我就不太熟識,終於故事太弘丸散,就算想追DVD都有好大難度.看過之前的電影版,好像故事都沒有什麼連繫.
    [版主回覆05/27/2009 09:32:00]我覺得 Christian Bale 不過不失,不過我覺得他只是大配角,另一位男角搶戲得多。 新力啤造得好好,應該可以安撫你的心靈 故事與之前的沒有聯繫,話明是 alternate universe 嘛,所以才可以「重新」開始過。

    回覆刪除
  4. 未來戰士不錯吧
    預祝端午節快樂
    請你食架
    [版主回覆05/27/2009 09:33:00]謝,多謝提醒端午節快到

    回覆刪除
  5. 我都有興趣睇Terminator,而家香港逢星期三晚"明珠930"都有播映TV版第二輯,追住睇啦!因電影由第一套開始一路都有追開嗎 ~
    [版主回覆05/27/2009 09:34:00]好似第二輯是最後一輯,被腰斬了

    回覆刪除
  6. 個人比較喜歡 Star Trek...
    香港要6月4日先有得睇...不過當時應該無咩心情...
    [版主回覆05/29/2009 11:09:00]第二日會有想避開下的心情吧?!

    回覆刪除
  7. 唔係呀哇!咁咪無得追   ~ ~
    [版主回覆05/29/2009 11:11:00]維基上說霍氏不會開第三輯。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rminator:_The_Sarah_Connor_Chronicles

    回覆刪除
  8. Christian Bale 永遠都係二奶命,在 Batman 中他根本只是配角,The prestige 中又被 Hugh Jackman 搶戲,連 Terminator 都係。佢一世無運行了,只怪佢演技同奇諾李維斯有得揮。
    Terminator 電視版入面咁多款 Terminators,係咪太濫了?隻女 Terminator 又咁醜,係咪好倒米?
    [版主回覆05/29/2009 11:12:00]其實我來睇過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 的

    回覆刪除
  9. Star Trek 並不是結尾才道出平行宇宙的觀念吧。
    中段 老年石堅 Spock 在山洞已說明一切將和以往歷史不同。
    而且,一提到時空穿梭,我們呢班俾 Back to the Future 同 Terminator 奶水養大的又點會唔諗到平行宇宙呢樣野呢?
    [版主回覆06/17/2009 09:21:00]噢,我沒有留意這段,原來如此,謝!

    回覆刪除
  10. 睇完 Star Trek 的評語
    http://hk.myblog.yahoo.com/alexsltsang/article?new=1&mid=648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