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最好的

不經不覺這已經是第十五篇用黃偉文寫的歌詞作為標題的帖了。除了【艦隊】一曲之外,其他十四首歌曲都是收錄在【Y100】(Playful、Evil 和 Grateful 版)三輯 CD 中。事實上,要從這一百五十首歌曲中選十五個合用的歌名也不是容易的。(這帖的標題原本想用王菀之的【末日 】,但是現在這個標題似乎更好更適合。)

黃偉文是我最喜歡的填詞人。其他著名填詞人如林振強和林夕(原名為梁偉文)雖然出色,但如果突然要我用一首他的作品描述他的優點的話,一下子我就想不起了。雖然早已認識黃偉文的作品,但我還是從蘇永康的【眉來眼去】才對黃偉文有深刻的印象。「從你的眉頭來,游進她眼裡去,這勾引多精彩,可惜我想轉台」。短短四句歌詞,就已經看見黃偉文用字活潑,寫詞角度新穎。另外,黃偉文填的詞一般都相當完整,文理通順,讓人讀起來清晰易明。(當然也有例外,【浮誇】就有一句「有人來拍照要記住插袋」。)我覺得一篇流行歌詞,可以是從一個有趣的主題(例如【每日一禁果】、【(你沒有)好結果】)或一個有趣的歌名(例如【明愛暗戀補習社】、【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 】)而來,這些都不一定是填詞人首先構思出來;可以是歌手、監製等人想出來,填詞人只是順藤摸瓜吧。但當去到用什麼字,怎樣運用哪些字的時候,黃偉文的修為和創意就明顯地顯示出來了。

所以年初時知道黃偉文推出了兩套 CD 後(五月時再加推第三套 CD,但當中的歌曲水準明顯不及前兩套),就立即買下來。這一百五十首歌有新有舊,有熟悉的也有陌生的,而水準相當不錯,算是一個便宜又方便的選擇。在慢慢發酵下,從五月時起就用其中的歌名來作卜帖的題目,算是向這位出色的填詞人致敬。但凡事見好就要收,想來現在也是時候作結了。(也是因為昨晚完成了松本零士那隻導彈護衛艦,要為它找個合適的歌名作為卜帖題目也不容易,所以乾脆早點收這個場吧



主唱:王菀之
作曲:王菀之
作詞:黃偉文
編曲:馮翰銘

花 開到絕谷下
問世間 哪一個知 曾盛開吧
蝴蝶 無言沒語
難道 花的美 只送他

畫 鎖到密室下
絕世好作品 結果 全面壁吧
靈魂完全白費 明月 從夜空 跌下

難忘對他 枉花的氣力嗎
流金的歲月嗎 你不明白最動人的 創造
永遠下場一樣 給糟蹋吧

他 不太值得吧
但你將 最好 那些 全贈 他吧

很不忿吧 這些東西可做過的話
還是送他 很宿命吧 很宿命吧

不要害怕 好比藝術高峯怎麼可避免到吧
其實愛他都一樣吧

完成了它 不惜一切代價 還清今世造化
那些純淨過 白銀的眼淚
會註定流失吧 金線刺繡的歌詞
命中要奉獻他 淪為謊話
天宮早變敗瓦 真絲化做亂麻
你那生平傑作 被埋他腳下
你那陣時的熱情 恐怕永遠追不回
若你盼以後變得瀟灑 說些聰明說話
推你一把

他 不太值得吧
但你將 最好 那些 都已經 送他

6 則留言:

  1. 堂兄你提及的三位的填詞人都極出色,各有所長,唔知你無聽過林子祥首《追憶》,林振強填詞,極感人,早幾年Danny Summer也翻唱過。
    有一個關於林的小故事,我攞出嚟大家八下,都唔記得係睇專欄定係人講我知:
    當年林在壹仔做,一次同肥佬黎開大會後,肥佬話林振強全程一粒聲的唔出,有料到;另一次又開完大會,肥佬問身邊人,嗰個邊個嚟(當時其中一名高層,名字不詳)?開會全程唔出聲,同我炒咗佢。
    有時大老細處事方式,真係問你死未
    [版主回覆07/28/2012 05:51:14]其實我知道《追憶》是林振強的手筆,而提起林振強的作品也是先想到這首歌。如你所說,歌詞是相當動人,但問題是動人似乎不是他的風格或特徵。要知每個有名的填詞人總有幾首相當出色的作品,但就不一定可以從那幾首作品中看出個人風格和特色。

    回覆刪除
  2. 其實用了+五首歌名來作卜帖的題目,也不是易事了!勁呀!
    [版主回覆07/28/2012 05:52:18]也不是甚麼勁與不勁,純粹是無寥吧

    回覆刪除
  3. 呢個首詞好堆砌下.
    [版主回覆07/28/2012 05:55:41]歌詞多數都是重重覆覆,用字重覆用詞重覆語意也是重覆,算吧。不過我覺得這歌的用詞幾好。

    回覆刪除
  4. 原來有此用心。
    讀者一邊玩猜謎,一邊嘗試欣賞填詞人文筆,一舉兩得呢。
    [版主回覆07/28/2012 05:58:57]這個「謎」也不是甚麼大不了吧

    回覆刪除
  5. 黃偉文歌詞最先是在收音機節目中認識,當時他為動畫《三一萬能俠》填上歌詞作節目主題歌,但超過十幾年我唔太認得全首,唔記得部分我用XXX代替。
    日日做到三更半夜不知不覺咁鬼夜
    XXX
    越夜越夠邪
    玩夜D,冇壞0既,
    頂多隊杯咖啡
    啡!啡!黑咖啡!
    XXX
    唔係咁FRIEND點玩咁夜
    日日夜夜爭住HEA~~
    [版主回覆07/29/2012 20:26:58]夜晚聽應該幾搞鬼
    [老祺回覆07/29/2012 01:17:38]可能啦,當時收音機配住卡通音樂唱幾搞鬼架...
    [版主回覆07/28/2012 22:07:19]真係聽都未聽過,不過那歌應該是他的遊戲之作吧?!

    回覆刪除
  6. 原來如此......
    [版主回覆07/29/2012 20:22:29]就係咁簡單!

    回覆刪除